導引回春功

導引術歷史十分悠久﹐早在兩千多年以前已有記載﹐《素問·血氣形誌篇》曰﹕“經絡不通﹐病生于不仁﹐治之以按摩醪藥”。
導引益精法就是通過導引以使性功能旺盛的方法﹐千百年的實踐證明﹐這種方法是有強大的回春效果的。

■摩腎益精法
  腎主藏精﹐為人體生長、發育、生殖之源﹐生命活動之根﹐故中醫稱之
“先天之本”。通過按摩促進腎髒的氣血循環﹐就能達到腎精旺盛的目的。

  一、側身搓腎式
  仰臥閉眼﹐兩手握緊放在身體兩旁﹐從口吐氣﹐從鼻吸氣。□嚮左橫臥﹐兩手的手掌摩擦產生溫熱。右手貼在背部的腰骨上﹐在背骨的右側部位﹙腎髒部位﹚上下摩擦30次。□嚮右橫臥﹐左右相反地做同樣次數。以上的□至□為一次﹐重複三次至五次。

  二、浸浴搓腎式
  浸在浴缸內﹐兩腳嚮前伸直﹐或成彎膝端坐的姿勢。右手繞到背后﹐右手的拇指和食指揉搓右側腎髒位置的背后之內﹐重複30次。左手揉搓左側腎髒30次。接著﹐兩手的手掌貼在腎髒的位置﹐上下摩擦30次以上。重複3次至5次。

  三、按腹式
  增強膀胱的機能﹐以按腹的功法最有效。尤其是仔細摩擦肚臍下膀胱的部位最好。若實行腎髒一和二之處﹐還做按腹的功法﹐功效更顯著。

  四、尿道功法﹣﹣摩擦鼠蹊式
仰臥閉眼﹐兩手握緊放在身體兩側﹐慢慢從口吐氣﹐從鼻吸氣。□雙手的手掌摩擦產生溫熱﹐雙手掌摩擦腳跟﹙鼠蹊部﹚30次。以此為一回﹐重複3回至5回。以上所述﹐雖然是恢複性機能的功法﹐同時也是器官失調疾病治療法。

■摩肝益腎法
肝與腎同居下焦﹐為乙癸同源。肝藏血﹐腎藏精﹐精血互生。肝之經脈與生殖器官的聯繫尤為密切。《靈樞·經脈篇》曰﹕“足厥陰之脈……循股陰﹐入毛中﹐過陰器。”又說﹕“足厥陰之筋﹐其病……陰器不用。”故強肝榮筋亦可使性功能旺盛。

  
一、摩擦強肝法

  仰臥閉眼﹐兩手拇指在內握緊﹐放在身體兩側﹐慢慢從口吐氣﹐從鼻吸氣。兩手的手掌摩擦產生溫熱﹐右手摩擦左邊最下面的肋骨30次。左手摩擦右邊最下面的肋骨30次。以上的□至□為一次﹐重複3次至5次。

  
二、按壓強肝法
  浸在浴缸里﹐兩膝彎曲坐好﹐除了兩手的拇指之外﹐其余八指並攏﹐貼在左肋骨靠近胃的邊緣﹐手指嚮內側﹐指頭彎曲﹐把胃到肋腹的肉嚮腹部里面壓。同時從鼻吸氣﹐然后鬆手﹐同時從口吐氣。

  兩手的指頭順著肋骨稍微嚮后側移動﹐兩根食指碰到肋骨的中心部位。如前所述﹐兩根手指壓腹部﹐壓到指尖可以進入肋骨的內側﹐同時從鼻吸氣。

  放鬆手上的力量吐氣。雙手嚮腹部外側移動﹐兩手的手指並攏﹐貼在左邊最下端的肋骨靠肋腹之處﹐把腹部往肋骨的內側壓。同時從鼻吸氣。接著指尖從腹骨的內側放開﹐從口吐氣。

 以上的□至□兩手的指尖沿著肋骨﹐將腹部往內壓﹐從胃往肋腹重複壓3次。以此動作為1次﹐重複3次至5次。左側壓完﹐腹部的右側也用同樣方法按壓。左右次數相同﹐但一定要先從左邊開始。

  另外﹐指尖嚮腹內壓的時候﹐要稍微加點力量。最初指壓1公分即可﹐逐漸習慣之后﹐壓入2公分至3公分。起初不能壓入是內髒僵硬之故。

  健康的內髒柔軟而富彈性﹐持續這種功法﹐最快一星期﹐最慢一二個月﹐僵硬的內髒會變得相當柔軟。柔軟表示恢複健康。充分實踐的話﹐身體自能體會。

  做這種功法感到疼痛或不適﹐立即中止。先做功法一﹐持續做兩星期到一個月﹐等肝髒與內髒恢複后﹐再開始做這種功法。

■摩腹運丹法
  腹部為肝、脾、腎三髒所居﹐胃、腸、膀胱等腑所從屬﹐為任脈所轄﹐衝脈所發﹐帶脈所束﹐足三陰經及陽明經所統。是先天之本、后天之本的生化源地。故按摩腹部可促進肝、脾、腎功能旺盛﹐生機活潑﹐從而達到益精長壽目的

  一、揉摩通腹﹕取坐位或仰臥位﹐以肚臍為中心﹐單手或雙手交替循腹部做環形揉摩。以右手操作為例﹐即著掌于上腹部﹐經左少腹部至小腹下部﹐再上右少腹達上腹部﹐嚮下揉摩到中腹部﹐以掌心對肝臍﹐為1次。左手則反其方嚮操作。雙手各10余次即可。

  可根據需要﹐如胸腹滿悶或脅下痞脹﹐則可配合推擦浴胸法﹐即由胸部或上腹部經中腹部推擦至小腹部﹐或自上腹部揉摩到少腹部。若屬中氣下陷、胃下垂病證﹐則應由小腹嚮上推擦揉摩。

  二、點振神闕﹕仰臥躺平﹐用中指振法在神闕部施術﹐自感腹部脹麻抖顫即可。亦可視需要選腹部要穴點振﹐如中脘、章門、天樞、氣海、關元等。

三、捏提肚皮﹕兩手同時用拇、食、中三指自鳩尾下沿任脈直達小腹部﹐逐一捏提肚皮﹐並配以抖動。亦可由下而上施術﹐往返3次。

  四、疊掌運丹﹕早晨端立清靜之處或睡前靜躺于床上﹐身體放鬆﹐心平氣和;左手在下﹐右手在上﹐雙掌重疊﹐內外勞宮相對﹐置放于小腹﹐以內勞宮對氣海穴部﹐以腕帶掌﹐由大魚際→掌根→小魚際→指掌成→大魚標做環形按壓36圈;再反其方嚮按壓36圈﹐小腹熱脹感即可。隨操作﹐意念應集中于此處﹐調呼吸﹐適當配以提肛動作。若做完此功可配合口內功鼓漱﹐待津液滿口﹐分3次吞咽﹐意送于小腹更好。本功可單練﹐久練可強精神﹐壯體魄﹐固本益壽。


http://www.fengshui-chinese.com/discuz/viewthread.php?action=printable&tid=147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