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十要


睡前做哪些事情,可以讓睡眠品質更好?而哪些事情又是不可在睡前做的呢?「睡前的10要及10不」,讓您整夜好眠。 


10要


1 要:要定時上床及起床


在了解自己所需要的睡眠長度後,最好固定時間上床睡覺及起床,讓身體有規律可循,睡眠品質會比較好;一般而言,起床時間比較容易調整,可從固定時間起床開始。


2 要:要有足夠的活動量


適量的運動可促進新陳代謝並放鬆全身肌肉及緊繃的精神,對睡眠品質有幫助。


3 要:要吃點小點心助睡眠


有些人睡前吃點東西可幫助睡眠,但最好以小點心為主;例如喝杯溫牛奶、一兩片全麥土司等,不要吃得太多或太油、太甜。


4 要:睡前2小時前可洗熱水澡


讓身體先產生熱能再散熱,體溫下降有助睡眠,散熱過程中也可使身體從緊繃狀態放鬆,而睡得更好;不過洗熱水澡的時間不要太靠近上床時間,以免身體正值產生熱能的時候,反而睡不著。


5 要:睡前可靜坐、冥想、做瑜伽


漸進式的讓肌肉放鬆,或用腹式呼吸法呼吸,放慢呼吸速度,以每分鐘8~12次的緩慢深層呼吸,來幫助全身放鬆,捉到要領,只需5分鐘就可達到放輕鬆的效果。


6 要:臥室要夠暗,若能全暗最好


光對於睡眠而言是提「醒」機制,除眼睛之外,身體的許多部位都可以感受到光線,因此較暗的環境對睡眠品質比較好;但如果從小已經習慣點盞燈睡,就不必勉強,以免造成壓力,更睡不好。


7 要:要有適合的溫度


夏天很熱,但冷氣的溫度要適當調整,因為當睡眠周期進入快速動眼期時,身體容易失溫,如果冷氣太冷,反而會在此時冷醒過來,不利睡眠;但太熱又不利入睡期,所以溫度要適當。


8 要:濕度調整有助睡眠


太乾燥的空氣會影響氣管,可能因此咳嗽而醒來;太潮濕的空氣又令人覺得不舒服,身體為了調適環境的濕度而使睡眠中斷。


9 要:寢具的選擇要適當


床墊的軟硬度要適合自己;枕頭的高低、大小要讓自己睡起來舒服;棉被要能透氣、吸汗;枕頭要定期更換,寢具要常常清潔或日曬,否則塵或過敏問題,也會導致睡眠中斷或引起身體不舒服。


10要:睡眠環境隔音要好


尤其是大馬路旁的臥室,有研究證實,噪音會使睡眠中斷,即使並沒有因噪音而醒過來,但腦波卻顯示已受到影響而中斷睡眠狀態。有些放鬆音樂可使原本容易緊張的人放鬆而入眠,但對有些人卻反而造成反效果;因此如果不習慣開著音樂入睡,則還不如讓睡眠環境保持寧靜,睡眠品質會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