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10不要


睡前做哪些事情,可以讓睡眠品質更好?而哪些事情又是不可在睡前做的呢?「睡前的10要及10不」,讓您整夜好眠。   


1 不:不要做太耗費心力的事


睡前太亢奮或太勞心勞力,不管是規劃隔天的行程或思考某些問題,甚至亢奮的電視或政論節目,都會讓身體的「清醒開關」一時關不掉,影響睡眠。


2 不:不要抽菸


尼古丁以及抽菸時釋放的多種化合物對睡眠也有負面影響,如果抽菸可抒解壓力,那麼該解決的是壓力而不是用抽菸來逃避。


3 不:不要喝酒


少量飲酒有助於入睡,但卻會使睡眠周期中斷或破碎,增加做夢或半夜醒來的機率,且長期靠飲酒入睡,對身體危害不輕,因此應該避免在睡前以酒助眠。


4 不:睡前不做劇烈運動


足夠的活動量雖有助睡眠,但應避免在睡前3小時內從事劇烈運動,因為會使身體產生運動後的亢奮,增加清醒機制反而干擾睡眠。


5 不:避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


例如咖啡或茶等,咖啡因會刺激腦神經、振奮精神,而咖啡因的代謝至少要4~6小時以上;因此如果是較易受咖啡因影響的體質,最好在中午過後就不要喝咖啡。


6 不:不要亂服藥


有些藥物會影響睡眠,例如部分減肥藥、心血管藥物、氣管藥物等;如果服用醫師開給的藥物後會影響睡眠,則可與醫師討論,換藥或調整用藥時間。


7 不:不要在床上從事睡眠或性以外的活動


例如看電視、看書、上網、講電話或打麻將等,從事睡眠相關以外的活動,會降低想睡覺的慾望,當床被制約成習於清醒之處,就很難讓自己在床上睡得好。


8 不:半夜醒來不要一直看時鐘


這樣會增加自己的壓力,愈看愈睡不好。


9 不:不一定要睡足8小時


只要白天精神良好即可,有人堅信晚上要睡足8小時,就算早早醒來也要在床上撐著,其實是沒有必要的。


10不:不要有錯誤迷思


例如以為做了很多夢就表示沒睡好,若睡不好,隔天一定要補眠;如果白天沮喪、沒耐心,就一定是睡不好所導致,這些都是錯誤觀念,只要白天精神好、工作正常,就不必過度擔心。


 


選對寢具,一夜好眠


1.床墊:平躺時,腰椎會有個小曲度,把手放進去,若腰椎直接貼在手上,表示床墊太軟,慢性下背痛患者會不舒服;床墊太硬,則可能會壓迫骨頭較突出的部位而不舒服。


2.材質:床墊、床單與棉被材質的透氣、吸汗與否很重要,因睡眠時體溫會下降,以誘導睡眠產生,若透氣與吸汗度差,熱氣無法散開,就會影響睡眠。


3.枕頭:枕頭的寬度,約為雙人床的一半大小或小一點點最適合,最好選擇有一定彈性及柔軟度的枕頭,足以支撐頸部及頭部即可;枕頭高度的選擇因人而異,但不建議不睡枕頭,因為睡眠在快速動眼期時,全身的肌肉會失去張力,頸椎要有足夠的支撐比較好,枕頭最好一年到一年半換一次,因為睡久了,枕頭的材質會被慢慢壓扁,低到一定程度就可能會睡不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