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的中醫急救


十宣放血


■ 腦溢血十宣放血
這是民間最常採用的方式,使用三稜針或是一般縫衣針指尖刺擠幾滴血出來,一般的中醫師可以在30秒內完成,位置是指尖距指甲一分(約0.3-0.5公分)。但是事情一發生時,不可能剛好有醫師在旁,家人手忙腳亂可能弄巧成拙,使得患者十分痛苦又驚嚇,加上現代的家庭要找縫衣針好像有些困難,圖釘不乾淨不推薦,所以如果沒把握還是不要亂動,直接打電話找救護車。
如果家中有糖尿病患者,驗血糖用的採血針,可以快速達成刺血,也不會很痛,如果家裡剛好有的話,推薦使用。一般西醫誤會,以為是古代西方醫學的大量放血,認為指尖能放出多少血?這樣要減輕腦溢血血量實在不大可能,其實這是利用中醫的經絡穴道刺激,幫助患者舒醒。不管十宣放血後有沒有甦醒,一定要緊急送醫檢查治療,腦梗塞在3小時之內是黃金時期,不要以為醒了就好了,沒有這麼便宜的事。
■ 腦梗塞的急救
已故馬光亞提到此類型中風屬虛證,血液循環阻塞,栓塞不能暢行,致部分腦細胞失去營養,故診其脈,「不洪數而遲緩」,因腦血管有故障,需急行開閉之法,針其「四關」,即
合谷、太衝,可加人中,因其虛證,需灸百會(神闕)、足三里等穴,以收回陽之效,足三里又能引熱下行。
■ 催吐峻下法?
中風急救首在針灸放血,掌握的好的話,一戰立功,其他如催吐劑、瀉劑的急救法,如「稀涎散、奪命散」,臨時配置需要時間,而且對患者不舒服,工程搞這麼大,有點危險,如果沒有像魔法般醒來,實在無法交代,現在已經少用。
值得注意的是,古書上的這類急救法,應該是用在昏迷不醒,並不見得就是現代的腦血管中風,研讀中醫古書要經常保持一顆清楚的腦袋,千萬不要陷在文字障中。中藥煎劑要靠鼻胃管餵食,那是以後的事。
洛克中醫研究站 呂崇金  洛克醫師 整理 http://rockcm.myweb.hinet.net/
幾個「腦中風」中醫治療的觀點
※ 基本觀念腦中風,腦血管意外是一組急性腦血液循環障礙的疾病總稱,特色為發病急、病情重、變化快、死亡率高,是中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引發腦部中風之病理原因為:
1.腦血管之變質
2.血流無法正常達到腦內血管
3.有血栓堵住了腦內血管
4.腦膜下或腦組織內之血管破裂
上面四種原因都可造成急性的神經系統損傷,此種結果乃稱為「中風」。
中風可分為三個類型:
1.短暫缺血性發作:一般稱為TIA,它表示任何突然性且局限性的神經功能缺陷,此種缺陷可在24小時內完全恢復,其原因為大腦血流之供應不順,雖然TIA
會完全恢復,可是它是一個警訊,它預示隨後可能會出現完全無法恢復性的中風。
2.缺血性腦中風:
由腦部血管之狹窄或是有血栓堵住了腦部血管造成腦缺血及中風。
3.出血性腦中風:由於腦內或腦部血管之破裂,形成之血塊壓迫腦部組織而妨礙其正常的神經功能。腦中風產生的臨床症狀除了因上述原因之不同而不同外,也與其侵犯之腦部組織所掌管之功能有關,如控制一邊手、腳移動之腦組織發生中風便引起半身不遂,控制言語之區域發生中風則不能言語,最嚴重的是生命中樞(控制呼吸、血壓、心跳之區域)如果中風便有生命之危險。
※洛克的話
※ 網路上流傳,剛中風的時候指尖放血可以救命,真的嗎?
這個問題向來爭議太多,以往我對此問題持保留態度,現在我覺得放血還是有其急救的價值,所以這部分整理一下資料,提供各位參考。理論上而言這個方法有效,透過穴道的刺激,可以促使腦部血管收縮,避免再度出血,將傷害減輕。
有人覺得中風既然分為「出血型」「血拴型」「腦膜下血管破裂」機制不同,到底對何型有效?經過我查過相關資料,發現均有病例報導,所以應該是都有效。
本內容急救部分參考 腦中風文獻解析及針灸急救實效之研究 吳車 著   志遠書局 僅此致謝
緊急處理:腦中風患者發作之際,緊急處理,主要步驟,包括立即放血下列數個部位,及適度的護理照應:
1.患側五隻手指尖端的「十宣穴」。
2.急刺「人中穴」。
3.急刺「百會穴」。
4.背後的「大椎穴」、「陶道穴」。(或加左右「定喘穴」)
5.如果是心臟病患者,加刺左手手指的「中衝穴」。
6.以「急救五招」持續進行切抓。
7.檢視患者是否回陽,以能否啜飲溫開水為準。
8.為期安全起見,應立即呼叫救護車送醫處理,以防萬一。
急救五招
1.切人中 2.抓肩井 3.抓腋下 4.切合谷 5.喝溫開水
可另加「血海」、「足三里」引氣下行。後續處理,有興趣者請參閱原書。
※ 與其事情發生了再懊悔,不如平常多注意健康
應平時就控制引起血管病變之因素,如高血壓、高血脂等,中醫的觀念認為中風的病因如下,要儘量避免
1.情志鬱怒 2.飲食不節 3.過度勞累 4.氣候變化
一但發生TIA,或是第一次中風,就要覺悟,幸運之神不會來二次,不要心存僥倖,
應立即改變自己生活方式,與醫師配合服藥,不要去浮沉得失,股票起落,
即使是億貫家產,一旦中風過後,這一切都會成為過往,即使找出世界級的大名醫,還是只能每天復健,偶而上電視勸勸大家要注意血壓,大企業家溫世仁家產上億,生病了還是到處奔波,突然中風,什麼都沒有了。那一般市井小民,連上急診室都不一定有病房,你能不多為自己,為家人多注意一下嗎?
如果可以的話,搬到離大醫院近一點的地方靜養,跟親戚子女住,不可獨居,萬一有意外,5分鐘可以到達,這一點很重要。
※ 不要亂服秘方
網路上、影印店、廟宇、雜誌都會不時流行幾張影印的中風秘方,有的甚至字跡模糊,難以辨認,其中流傳最廣的就是「補陽還五湯」,以重用黃耆四兩為特色,其實這張處方比較適用於「氣虛血淤」的中風,應該是中風復健期半身不遂時,有明顯的氣虛症狀,才可使用。比較保險的做法應該是黃耆先用一般用量,沒有副作用時,再慢慢加。
一般錯誤的做法是沒有經過辨證,一中風就使用,這是相當危險的做法。國人有習慣影印處方流傳,尤其是目前健保局要求開放釋出處方簽,日後各種「有效」的處方會越來越多,希望大家如果真的非服用不可的話,(當然最好還是不要),最好請醫師參考一下有沒有問題。
※中醫能夠做什麼?
1. TIA 發生時,立刻送醫檢查,狀況穩定時,立刻服用中藥預防惡化。這部份不是開玩笑,找個好醫師開,不要亂抄秘方。
2.中風昏迷不醒時,立刻送大醫院處理,救護車來之前,送醫途中家屬可以立刻十宣放血,到了醫院就讓醫師處理,因為西醫學在這方面有很好的經驗,即使你想吃中藥,目前已經有中西醫合作的醫院,可以照會中醫師治療,
千萬不要在此時心中慌亂,別人報什麼就吃什麼,別人講那個醫師好就想轉院,
中風是大病,剛開始就要送設備完善的大醫院,人員器材也比較充分。
3.中風復健期,除了配合復健科治療外,最好也根據症狀體質配合服用中藥,
加上刺絡放血,針灸(體針、頭皮針效果較好)治療,可以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越快復健越好,時間是不等人的。針灸方面建議找大醫院本身中醫部,或住家附近好一點的中醫師,先跟他溝通一下,最好要有健保,醫師也願意幫忙,因為要針幾個月,所以雙方的信賴配合很重要。
4.久病無孝子,這種例子看多了,再講就傷感情,中風後6個月內是最重要的,不要捨不得花錢,該用的藥就要用,過了這段時間,每天只能看天花板,有再多錢也沒用。
6.經驗告訴我們,越是受照顧的患者,水來張口,喝粥要人餵,走路要扶,到處怕累,怕痛,開口閉口「瑪麗亞」的好命老爺夫人越難好,反而是歹命人意志力堅強,告訴自己一定要站起來,每天堅持多做復健,就會好的快。
[無奈的醫案]
我有個60幾歲男患者,中風後一邊偏癱,走路需靠人摻扶,身上有一股味道,
應該是幾天沒洗澡了,一問之下,原來未結婚,自己一個人獨居,不住在一起的弟弟扶他來針灸的,平日生活不節制,喝酒抽煙,吃便當度日,生活無人照料,我實在擔心這樣獨居老人,寒流來會二次中風,結果,因為沒人載,下次來是半個月後了,已經可以自己用柺杖步行,自己走來針灸,不是我醫術高明,實在是沒人要照顧,自己不會動,餓死都沒人管。
http://rockcm.myweb.hinet.net/


洛克中醫研究站
呂崇金  洛克醫師 整理


 


原始點急救流程補充20101105


【電子報】第二期 中風.心臟病原始點急救流程



http://www.cch-foundation.org/share.asp?share_id=44&PAGE=&next5=


財團法人張釗漢疼痛醫療基金會 


台北市內湖區金龍路21


E-mail:cchf.tw@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