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風機療法」在這幾年被楊梅中醫老師黃成義所推廣,本文依循黃老師的療法。黃老師在新竹這邊很有名,我週遭很多人都去上他的課。如果你去問診,他那裡有吹風機,很多病都會叫你直接用吹風機吹一吹。

不過「吹風機療法」並非黃老師所發明,而是推拿師父所發明。更早之前,推拿師父們早就已經在使用,黃老師學去,然後一直鼓吹。黃成義中醫教室都會有駐點的推拿師,中藥配合推拿,是其中一教室的特色。黃老師的中醫知識,很多也來自推拿師。

其實在10年前的Lu20期聚,林北得到支氣管炎。我的西醫同學家庭醫學科權威鄭惇方醫師在同期義診時,曾經教林北,洗澡時,使用熱水一直沖頸後的穴道。可見得使用穴位加溫的方法很多,早就有人在使用。比較熱水和吹風機,都是流體。說起熱傳,有熱傳導、熱對流、熱輻射,這些方法都在人間流傳。然而吹風機隱匿於民居深處,隨手可得,為10大加溫利器之首。

「吹風機療法」是出自楊梅中醫老師黃成義,令人稱頌的作品,本文依循黃老師的療法。黃老師在新竹這邊很有名,我週遭很多人都去上他的課。如果你去問診,他那裡有吹風機,很多病都會叫你直接用吹風機吹一吹。

其實在10年前的Lu20期聚,我的西醫同學家庭醫學科權威鄭惇方醫師也曾經告訴我,用熱水沖洗哪些穴道。Lu2019年期聚,乾公全家感冒,但林北教以吹風機療法,一教就會,吹一吹還能打麻將。網路上有的東西,Google就查得到,要看「吹風機療法」本文的話,去上網就可以了。


林北不懂醫學,在此純粹是發表心得。有問題的話,請先看進入挺林會的原則。


病理

幾乎體內的病,第一個症狀就是感冒,應該說是傷風。只要把傷風這關把好,所有病症都不會發作。因為體內有病,人體裡面自然會有調整機制,如果傷風,機制調整不過來,那些嚴重病症便會一一浮出。

所謂老人家怕感冒,也是這個原因,一個小感冒,造成體內氣血不順,引發體內很多病都發作。

傷風是風邪侵入穴道,堵塞穴道。在感冒初起,以微出汗法將病邪排出體外,穴道順暢之後,體內機制便可以去調節、抵抗各種疾病、病毒。尤其病毒無藥可解,用這招是最快的方法。

像那位西洋占星術士,就是先感冒,然後才導出一大堆病。病名還被西醫一改再改,到底是什麼病都不知道。但是感冒這關如果先把好,也不會有後續的慘狀。

 

使用時機

有感冒前兆就可以開始用,不要等感冒症狀出現,等到症狀出現,也可以先DIY解決,但是不行的話,就需要服藥了。什麼是感冒前兆?前兆:口腔破皮、喉嚨乾、吞口水會痛。症狀:咳嗽、流鼻水、微燒、怕冷、忽感睏倦、突然腰酸背痛、。

隨時,不一定是要有感冒症狀。預防流行性感冒、疲勞、無聊,都可以用。

建議以吹風機為主,因為沖熱水是裸體罰站,又浪費能源;還不如用吹風機這招,可以邊吹邊看電視。

如果各位有去溫泉SPA,不知道要怎麼沖,就沖這些穴道。

時間少則10分鐘,多則半小時,吹出汗就OK了。以前感冒,西醫只知多喝水多流汗,但悲慘的是灌水而不出汗。這招是出汗最有效的方法。 

步驟:

 

器材準備:

 

先喝溫熱開水,以便排汗。

 

準備吹風機,前方最好有Fan Guide,達到集風效果。風量越大越好,如果使用溫度高風量小的風扇,會被燙到而移開,無法持久吹。

 

心理準備:

 

很燙,燙到的時候,移開吹另一個穴道,輪流吹。配合氣功很有用,不會氣功的話,把氣憋著、忍著熱,可以感覺風邪在身體內部移動。反正林北也不懂,有感覺而且有用就對了。

 

步驟1:吹背部穴道。

 

輪流吹圖示的幾個紅點,粉紅色的不用吹。頭頂的是百會穴,治頭痛;頸部上方、髮根盡頭的風府穴;背上兩點是風門,中間是身柱,下面兩點是肺俞,林北也搞不懂;肚臍正後方是命門。吹風門等處可治肺部、氣管相關症狀。

這純粹是心得發表,不用太在乎穴位精準度,因為吹風機的風口很大,稍微對準就可以涵蓋那一帶全部。

 

步驟2:吹前面穴道。(步驟1無效的話)

輪流吹圖示的幾個紅點,粉紅色的不用吹。最上面是心窩,肚臍是神闕,是心窩和肚臍中間是中腕,肚臍下四指是關元,手握拳小指下肉丘處是後谿。吹心窩到喉嚨治咳嗽,吹後谿治肩膀酸痛。

 

步驟3:吹腿部穴道。(步驟1&2無效的話)

 

輪流吹圖示的幾個紅點,粉紅色的不用吹。腳的部分是對稱的,左右兩腳都要吹

 

血海:膝蓋內側上方

 

委中:膝蓋後正中是,治腰背酸痛、鼻塞

 

陽陵泉:膝蓋骨外側脛骨、腓骨交會凹陷處是,治偏頭痛

 

足三里:膝蓋下高骨四指脛骨外緣凹陷處,治前額頭痛

 

三陰交:內踝上四指大骨邊

 

湧泉:腳底前1/3兩處肉丘凹陷處是

 

 

 

步驟4:後續

 

書上說:「一直到身體微出汗,將汗擦去,再繼續吹,直到汗不再出才可停」,可是吹到這時候,已經很累了,林北一出汗,就停下來了。不過一定要多穿衣服,因為毛細孔此時正大開,一定要避風。

 

「偏頭痛」

 

拿「吹風機」

暖氣從背後「大椎穴」附近起

慢慢往上吹,吹到疼痛部位

吹約「十來分鐘」

是「氣血活絡」的結果

http://tw.myblog.yahoo.com/jw!4Vhj1siXExjaQgpu7kZNwgTk/article?mid=139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Za-VIpuynI&feature=channel_page

黃成義
很多人都有聽過吹風機療法,但是不知道背後的推廣者就是黃成義。黃成義著有「醫林浩劫」一書,是醫治癌症的名中醫,且收費合理,在各大中醫討論區中很難不看到他的名字。但目前黃成義以中醫教學為主,看診前一定要電話確定時間,每週三會在中和看診。
電話: 03-4788501  地址: 楊梅鎮大同里一鄰五號
網站: http://www.doctorhuang.url.tw/
(
周三中和看診處,找劉先生)

電話: 02-89422369 行動: 0919-349657
地址: 台北縣中和市景新街295131

以下的網頁有詳細的說明

http://www.doctorhuang.url.tw/new_forum/viewtopic.php?t=589&sid=6d750f3431e8280f5123ac088b38f57f

 

夕焼けの歌/近藤真彦

 

http://chenron.pixnet.net/blog/post/3241714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