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中醫一定要知道的觀念


一.中西大不相同


大家都知道南極的臭氧層破了一個洞,這個洞並不是南極洲的國王企鵝啄出來的,也不全是砍伐巴西雨林所致,而是地球上每一個份子所共同貢獻出來的。


相同的,中醫認為人的身體是一個具體而微的小宇宙。每一個器官彼此影響,而非獨立運作。所以,胃出了問題,所表現的症狀不一定只有胃不舒服而已;胃不舒服,病根很可能在別處;而隨便割掉一個器官,所產生的影響也絕對超乎您的想像。


因此,一位好的中醫師,會對您的身體做一個整體的掃描診斷,在盤根錯節中找出病根,對症下藥,讓您的身體整個回復到健康的狀況。絕對不是西醫的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追著疼痛跑,卻永無根治的那一天。這也是為什麼,有些病患會覺得納悶,明明是鼻子不舒服,怎麼中醫師給的藥都是跟脾胃相關的呢?


找到好的中醫師,會讓身體一天天回復健康。病人本身或許沒有察覺,但是,細細一想許多小毛病慢慢地改善;久未見面的朋友,會明顯發現您的氣色大為改善。這和西醫是很不相同的。給西醫治病,十個症狀要看十位醫師,並且十之八九被判定為體質所致或是慢性疾病,必須終生以藥物控制,沒有根絕的一天。 


二.為什麼要整骨


中醫的理論裡面,骨骼並不只是身體的支架這麼簡單。骨骼同時是營養供應的路徑。一但骨節移位,氣脈受阻,後端的養分得不到供應,久了一定會出問題。骨節位置正確了,氣血運行之路才會順遂,所服用的藥物才會隨之到達該作用的部位。


我們可以試著這麼想:接一條水管到花園澆花,如果水管打結或是扭到,水不但過不去,還可能因為壓力太大爆掉。等到水管拉直了,還要確定這條水管乾不乾淨、裡面有沒有泥沙、垃圾等淤積著。把運輸渠道弄好了,水還是接不到花園,我們才會開始檢查水源、等等。


 三.整骨的次數


整骨可以把您的筋骨歸位,然而,已經長歪的筋肉,會再把骨節拉扯回去。所以,臨床上常常會一邊整骨一邊內服壯筋續骨丹。就像是製作竹藝品,必須一邊彎曲竹子,一邊用火烤,來回往復數次,才能定型。 



四.服藥的方式-空腹,飯前,飯後


早晚空腹:早餐之前30分鐘以及睡前服用。這時候腸胃是空的,可避免藥品被食物所阻,滯留腸胃,而沒有到達該作用的部位。


飯前:飯前5~15分鐘服用。以免藥品被食物所阻,滯留腸胃,而沒有到達該作用的部位。


飯後:吃飯當中或是吃飽飯後服用。藉著食物,讓藥物停留在胃中的時間增加。


丸類的藥:不要咬碎,整顆吞服。以免藥力還沒到達該作用的部位就被破壞了。 


 五.一帖中藥吃多久?



     人的身體不斷變化,所以,一帖藥3日就會過了期限。這也是為什麼,一位優秀的中醫師,不需要翻閱病患的病歷表,就能夠開藥。但是,針對身體的大趨勢,需要長期服用慢慢改善者,就不侷限3日換一帖藥方了。


 六.多久我的病才會好?


        反向思考一下,吃西藥多久會好呢?您又花了多久把自己的身子欺負到現在的狀況呢?


如果是受了風邪,剛剛感冒,那麼,今天吃了藥,最晚明天下午就要好了。如果是花了幾十年養出來的病,那就不是朝夕之功了。更重要的是,疾病絕對沒辦法單靠藥物治癒,並須配合生活飲食以及情緒的改善,才能回復健康。畢竟,中藥不是仙丹,不要存著不正確的幻想。


七.生活飲食的配合


<養生十戒>


斷奶-斷絕一切奶製品(包括起司、優酪乳、養樂多)


戒酒-戒絕酒類(包括雞酒)


拒飲-拒絕飲料、汽水、咖啡、冰品


禁果-婦女經期要禁食水果


不炸-油炸類不食


少水-口乾則飲適量水,多飲水易成濕病


多動-多運動流汗,以除濕


多菜-多蔬果,少肉


節房事-房事內虛則邪客為病,調理中須禁絕


禁補-營養品、健康食品火生於內則諸病蜂起


傷害已成,除了藥物調養,亦須嚴防藥物傷害,日常飲食仍須慎重,耐心調理,身體必能日漸康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