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喝水




桂林古本《傷寒雜病論》

凡得時氣病,至五六日,而渴欲飲水,飲水不能多,不當與也,何者?以腹中熱尚少,不能消之,便更與人,作病也,至七八日,大渴欲飲水者,猶當依證而與之,與之時常令不足,勿極意也,言能飲一斗,與五升,若飲而腹滿,小便不利,若喘若噦,不可與之也。忽然大汗出,是為自愈也。(卷三-36) 

凡得病反能飲水,此為欲愈之病。其不曉病者,但聞病欲飲水者自愈,小渴者乃強與飲之,因成其禍,不可複救也。(卷三-37)

-------------------
運動後 不要猛灌水
 5月14日 自由時報的新聞


記者鍾麗華?x北報導
跑步、爬樓梯、爬山、做運動讓人氣喘吁吁,這時候突然灌水喝可能會有致命危機!醫學博士莊淑旂昨天表示,人在運動時,心跳加快,身體處於疲憊中,脹氣難以消除,喝水阻礙排氣,一旦氣無法排出,將造成心臟負擔,很容易發生意外。
準內政部長廖風德日前心臟病發突然猝死,他的太太在部落格中寫到,「當天他帶著1000西西的水壺在社區裡走10圈」;莊淑旂認為,如果廖風德沒有立刻喝水,不會死得那麼突然。老祖宗很久以前就有「『喘喘』不能喝水」的觀念,但現代人常不信邪,運動後猛灌水,相當危險。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則從西醫的觀點,支持莊淑旂的部分說法。何一成說,在天冷時運動,如果突然喝冰水,冰冷的水到胃腸中,使胃腸嚴重降溫,將誘發胃痙攣、氣喘等;但若是溫水就沒有這個問題,不過,仍要注意飲用量,最好不要超過300西西,否則會使胃擴張、血壓上升。在劇烈運動後,最好能緩和3分鐘,讓血壓下降、心跳和緩後再飲用。
何一成指出,運動員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會盡量減少喝水的危害,像是馬拉松選手在運動中,通常只喝一小口的溫水;至於廖風德的死因與喝水是否有關?他表示,心血管不好的人,如果違反上述的運動後喝水的原則,會有更大的危險。
莊淑旂強調,容易喘就是氣不通、不順,氣無法排出,喝水反而會壓迫心臟,最好是靜下來之後,等氣通、放屁後才喝水。而且要把水端起來,同時挺胸、縮小腹,把橫隔膜拉開,才是正確喝水的姿勢,且要一口一口慢慢喝。
莊淑旂認為,運動員由於運動習慣,喝溫水應該無礙,不過,精神疲勞者、身體疲勞者,則切忌在運動後、尚未和緩時,把一大杯的水灌下肚。

-------------------

主流但錯誤的觀點 : 多喝水、多健康
From : http://www.sfit.org.tw/health/protection5.htm


『水』是人體含量最豐富及最重要的營養素。人體組織成份三分 之二是水份,再其次為蛋白質(約15%至17%),其餘為油脂及礦物質。 水是血液、淋巴以及身體分泌物的一部份。體內各種作用及功能都與 水有關,包括調節體溫、促進消化、吸收,運送營養素以及排泄身體 廢物等等。
        我們身體大約含有43公升的水,而我們每天的失水率隨個體活動 量及環境而不同,一般而言每天經由出汗和排泄所消耗約三公升。如 果體內嚴重缺水而不立即補充的話,鹽份會流失造成脫水,終而造成 死亡。
       幾乎所有的食物都含有水份,而在消化時被身體所吸收。水果和 蔬菜是水份的良好來源。有很多醫生尤其是泌尿科醫生都稱水為最好 的良藥,並勸告每人每天喝6~8杯的水來預防及治療多種疾病。 舉例簡述如下:


(1) 感冒及發燒:感冒的預防須有充足的睡眠及均衡的飲食, 治療方法包括共幾充足的流質食物及蛋白質,以補充因發燒所失去的營養份和水份。
(2) 膽結石及腎結石:每天要喝6~8杯水, 以沖走結石或者協助膽汁正常的水份含量。
(3) 痛風:痛風是因為新陳代謝紊亂,使得尿酸積於血液中, 並在關節四周的組織堆積尿酸鹽所致。因此每天要喝大量的水, 以防止痛風所造成的結晶體沈積,並使尿酸能容易地自腎臟排出。
(4) 哮喘:哮喘的病徵是胸部緊勒和呼吸困難,且帶著喘息和噓噓的聲音。患者要多喝水,以維持呼吸道之分泌物呈流體狀。
(5) 膀胱炎:這種泌尿疾病大都是由泌尿口受到細菌感染而引起,但有時也會是因為腎臟受到感染,而由尿液傳染給膀胱。膀胱炎多半發生在女人身上,患者要喝大量的水以沖走體內感染之細菌。
(6) 便秘:多喝水及流質食物以免腸道失水,同時要吃富含纖維之食物,以利排泄,並要充份運動。
總之,我們應該要養成多喝水的習慣,以維持健康並預防多種疾病。

-------------------

感冒要多多喝水
From : http://www.watertec.com/cw-003.htm

說到這裡,相信大家都已經很了解水對身體的重要性了。不過還有另一方面,也跟水有密切關係,卻被大家所疏忽。我們知道,在一場傳統戰役中,只要敵我雙方的戰力相差不太大,而有持久戰爭的可能性時,後線補給作業就顯得相當重要。而水除了為新陳代謝之所需要外,在遇到病毒、細菌感染時,同樣地也扮演了補給輸送的角色。就以最平常的感冒來說吧,一場感冒下來,又是流鼻水,又是咳嗽。有些人更喉嚨痛、頭痛,甚至發高燒、全身酸痛。反正,不病個三、五天,倒也不容易把它給打發掉。不過,同樣是感冒,為什麼有的人三、兩天就好了,而有些人卻硬要拖上半個月,甚至一個月呢?推究其原因,除了身體的底子每個人不盡相同,及是否服用適當的藥物,或是否有適量的休息之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是否攝取了足夠的水份。在感冒時,每天最好能喝二、三千毫升以上的白開水,這樣不但可以增加身體對疾病的抵抗力,也可以把病毒和它所產生的毒素排出來,感冒自然很快就會好了。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記得一句話,那就是:「喝水,喝水,再喝水」。
我們剛剛已經「喝」了太多的水,現在會不會出毛病呢?各位,當然不會,頂多是跑跑廁所罷了。那麼,有些人會有水腫,又是怎麼一回事?是不是水喝多了呢?關於這點,我們可以做個簡單的測試,那就是在小腿前緣或者是足背上,以一根手指頭輕輕的壓(切記:不是用力的按),如果在一、二秒內不會回復時,就是有水腫,否則,就不用去擔心它了。一般人在經過一天的活動之後,特別是站立過久,足掌會脹大,這只是地心引力的作用,並不是病,所以選購鞋子時,最好是在傍晚或是晚上,這樣鞋子穿起來才不

正確觀點 : 多喝水沒事?
From :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30793

看著電視廣告中主角們仰頭暢飲的滿足模樣,您是否也不知不覺跟著倒滿杯水牛飲起來,讓自己乾渴的身體好好補充水份呢?許多人都認為多喝水可以保健康或排毒,然而喝得多不如喝得巧、喝得好,因為喝錯水可不僅只是跑廁所的問題,還將導致身體負擔跟水腫!  
 
【撰文/陳美英;諮詢/榮新診所副院長暨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何一成】

迷思1:沒事多喝水,每天喝足2500cc?


相信大家都聽過一天最好喝足2500cc或8大杯水的說法,甚至因此有一陣子專為忙碌沒空喝水的乾渴上班族所設計的「8杯水企鵝補給站」造型工具還大為流行,都說沒事多喝水,但多喝水真的沒事嗎?


榮新診所副院長暨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醫師表示,其實一個人每天所需的正確飲水量應視其體重而定,與性別、體重、年齡較無相關。基本上人體每天每公斤體重約需30cc~40 cc的水份,因此,以體重50公斤者而言,一天所需要的正確喝水量為1500cc~2000cc,即使多喝也不要再超過1000cc,亦即一個50公斤的人,每天最少喝水量需要1500cc,最多勿超過3000cc,超額太多其實只會造成腎臟負擔



迷思2:暢飲最佳,一口狂灌500cc身體好?


對網路流傳的「牛飲喝水對身體好」的說法,何醫生也幽默笑稱聽聽就好不可實行,因為人體最適當的喝水量一次是200cc~300cc,而且最好不要超過300cc,習慣一口氣狂喝猛灌4、500cc者,很容易造成胃撐大胃酸逆流,排不出去的過多水份更會造成細胞水腫,嚴重者會刺激血壓上升,高血壓者尤其不可如此牛飲!此外。最好以每半小時分批分次喝水,如此既可隨時補充身體水份,又不致讓肝腎胃等器官負荷太重

-------------------

多喝水 排毒不成反中毒
From : http://www.burlan.com.tw/medicalnews/040702e.htm
文╱王正旭 (自由時報)

民間傳言大量喝水可以「排毒」,但如果癌症病患喝下過量的水,
反而會因無法將水分及時排除,導致肺水腫、心肺衰竭等「水中毒」現象
所以不管是一般人或是病患,喝水適量即可,多喝反而無益。


 門診中常有癌症患者詢問,民間盛傳喝水可以促使體內毒素排出,多喝水是否真的能促進新陳代謝?更有許多癌症患者想以喝水排毒的方式,將體內殘存的化學治療藥物隨尿液排出;甚至於有一位患者因對此說法深信不疑,因而一天中曾有喝到六千西西的水,引發「水中毒」的現象而必須住院治療。


 水是人體最重要的身體組成成分,我們身體大約有四十公升的水,而我們每天的失水量隨個人活動量及環境而不同,充足的水分是維持身體正常機能的必備條件;充足的水份攝取不僅只是解除身體生理所需,它也能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維持正常的腦部運作與身體平衡系統,也將重要的養分、礦物質與維他命帶給所有器官,包括了骨骼肌肉系統。


 人體缺水如果佔體重的二%,就會感到口渴,這是最簡單的人體需要水的調節方式。據科學測定,人可以十七天不進食,但四十八小時不喝水將極可能導致死亡;且人體經由腎、肺、腸、消化分泌及皮膚等流失的水分至少有九百毫升,所以如果我們希望水能在身體內發揮醫療作用,多喝水是絕對必要的。


 因此,喝水也是一門學問。水既是人體的清道夫又是守護神,到底我們要吸收多少和怎樣吸收才算健康呢?每天該喝什麼水?怎樣喝水?喝多少水?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問題,卻是健康人生的重要關鍵。


 通常,我們人體一天的排尿量約有一千五百西西,再加上汗水、皮膚上直接蒸發的水分及糞便等,估計起來每日流失的水分大約有二千西西至三千西西,因此水分的補充量最好是在此一範圍內;但並非所有的人都適宜大量喝水,正常人喝太多水對健康不會有太大影響,只是可能造成排尿量增多,引起生活上的不方便。


 但是因癌症治療藥物中有時難免會對心臟、腎臟及肝臟造成傷害,當這些器官發生問題時,可能就不適合以一般多喝水的衡量標準;因為喝水太多反而因無法適度調節體內水分,導致體液電解質不平衡,甚至於因無法迅速的將水分排除引發肺水腫、心衰竭等問題(即俗稱的「水中毒」;由此可知,水喝太多會增加心臟及腎臟的負擔,若是癌症病患對於如何喝水及喝多少水有困擾時,最好依據病情聽從醫生的建議決定喝水的量,這樣可以避免攝取過多或過少的水分。


 另外,許多癌症病患希望藉由喝水達到保健排毒的目的,所以市面上就出現了所謂「機能性」的飲用水,標榜可以增強免疫力、清除自由基,如高氧水、優氧水、電解水、及特別添加礦物質的包裝水。究竟這些所謂的「機能」飲用水,對人體健康能發揮多大的作用?真的可以治病嗎?請務必要謹慎考量。


 要提醒大家的是,一般的飲用水本身就含有許多礦物質,經由煮沸過的白開水攝取就已足夠;如果飲用水中某種物質的濃度高而過度攝取,也易引起體內生理調節失衡,並不適合多喝。加上人體有著保持自我平衡的系統,所以即使是人體在不同情況下,需要不同份量的水分,身體也會發出一定的訊息(比如口渴)讓你知道;所以,該喝水時就要多喝水,且最好是飲用最天然的白開水,不該喝太多水的病患,就依據醫生指示補充適當的份量;相信正確且充足的喝水,將可以使我們活得更放心、更安全。


http://www.wretch.cc/blog/tcm2005/203796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