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證行為治療 有效降低自殺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邊緣性人格病患是自殺送急診室的常客,有病患照三餐自殺,早上自殺一次去台大醫院治療,中午再自殺一次送亞東醫院,晚上又自殺送馬偕醫院。國內最近引進「辨證行為治療」,可降低自殺、自傷,並降低病患憂鬱、焦慮情緒。


台灣自殺問題嚴重,自殺已經連續七年進入國人十大死因,去年奪走4406條人命。馬偕醫院自殺防治中心統計,去年該院追蹤管理的自殺危險個案高達1671人,比95年的910人,成長了83%。馬偕醫院引進辯證行為治療,治療方式是積極介入病患的世界,藉由心理動力取向、人際關係取向、整合取向、藥物治療和認知行為取向,改變病患以自殺為解決情緒手段模式。


 


一名24歲的女大學生,因為父母離異,母親工作不穩定,無法給予良好照顧,極度沒有安全感,只要朋友稍不關心,就以自殺威脅,手腕已經割到沒地方割,整條手臂都是刀疤,甚至割斷韌帶。還有被丈夫要求離婚的女子,一星期自殺三次,割腕、刺腹、服藥過量通通來,因為拿水果刀自殘腹部太嚴重,而住院治療。


邊緣性人格有強烈的情緒不穩定、空虛、疼痛、衝動行為,為了避免被拋棄,會做出激烈的舉動。邊緣性人格病患,七成有過一次以上自殺行為,是急診室常客。這些病患平均看超過六個以上的精神科醫師,甚至有人還帶刀看醫師,只要稍不順心,就拿刀威脅自傷或傷人。


 


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吳書儀說,馬偕醫院針對48名自殺、自傷送急診室的病患,進行辯證行為治療,密集治療半年後,使用貝克憂鬱量表測量,憂鬱指數從90分下降到50分,貝克焦慮量表分數從52.5分下降42.5分,自傷送急診次數從每個月2次下降至0.1次,自殺企圖送院從每個月1次下降到0.2次。


馬偕醫院精神科主任劉珣瑛指出,辯證行為治療,經過實證醫學發現,確實可降低自殺次數。辯證行為自療目前只在馬偕推行,由於成本高,院方希望儘快通過健保給付,推行到其他醫院。


 


※延伸閱讀》
.衛署數字→國人自殺率 高於全球均值
.遇困擾想自殺 專家:務必求助


2009/04/07 聯合晚報】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883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