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真相˙放得下甘願受


 


這一則往事,最主要是提供做修行的參考。我如往例在早上五點多鐘就到操場去運動,一出門時就開始念佛默念在心,但是這天念佛卻跟往常不一樣,在心靈上總是沉悶有物,雜念紛飛,佛號不能安住。無論怎樣用功還是枉然,返觀自己到底在想些什麼?原來是前一晚上的事,我以為已經放下,事實卻不然,是淨化不徹底,心事罣礙滯留不去。祗要心中有事,用念佛勘驗就知道有沒有真的放下,佛號不能安住的主要原因,就是世俗雜事放不下。


 


    讓我罣礙在心上的事,它是有關公勞保喪葬補助費的問題。錢雖然不多,不夠分配處理時,在兄弟姐妹上的道義卻蕩然無存,其中最主要的原因,都是貪心惹的禍。這是發生事情的經過;父母在世時,大家決議公保由我負責繳費,原因是比較方便,當時兩人的公保眷保費,它是隨著薪水調整,以當時的幣值25年平均,約需1200元 /月。當然奉事父母是應該的,我欣然接受由我繳納,母親繳了二十年過世了,父親繳了二十五年。我因事提早退休,當時剛好政府執行健保有三年了,我一退休,父親也跟著我轉健保,當然健保也是由我負責繳納。


 


在父親過世的這年,兄弟們領到公保與勞保喪葬補助費,合計約六十萬元,當時我建議歸入公費納入遺產,以後大家平均分配。可是事實卻不然,有公勞保的兩人領到喪葬補助費後,其中三個人就私自分掉了,其中一人分到十五萬,卻說不拿怕得罪四哥,這種說詞的動機,它是愛錢又愛名譽。這事經過幾個月後,妹婿來我家結賬,我才得知此事,我當時義正嚴詞,問兄弟間的道義何在?在妹婿走後,我就馬上放下了。我自以為已經放下了,事實上卻不然。就在隔天早上念佛時才知道,此事依然掛在心頭滯留不去。我用了半天的時間,落實觀察苦、空、無常與心的計較得失,深知這種計較,會讓自己心靈深鎖,煩惱痛苦不斷,會影響自己修行的前途。因此決定不於計較,最後連幾十萬的遺產,我也不想問了,就讓他們隨意處理。這時心靈忽然變成清澈,花了半天的時間觀照整理心緒。這時是真的放下了,因為再念佛時的心境就跟往常一樣了。


 


    今天講這事,純粹是以身是教,說出如何落實在生活上修行,這才批露出來供大家參考。由這件事的發生,影響到念佛功夫退步,以及滯留不去的掛礙,應該如何來面對與處裡,如何觀察認清真相與放下。事實要解決這件事,就要做到佛門中提倡的甘願受,才能圓滿解決這件事。有幾點提供大家參考﹗希望有人能得到法益。分析如下幾點:


 


一、業障;對這件事心裡有罣礙,是佔有慾的作祟,也是捨不得。在道義上是該得而不能得,心有忿恨不平所致。這次是返照自己的起心動念處。發現是昨晚記憶的緣影自心相浮現。如果這個掛礙不能去除。念佛也不必念了,因為心散亂浪蕩在六塵境界上,心不能收攝歸一。這樣念佛一百年,它也不會有功效的。這種掛礙放不下的話,不管修任何宗派,修學任何法門,都會無功而返的,那乾脆就不要修行了。


 


二、覺苦;觀察這件事,掛在心上是種煩悶、心頭重,這是種壓力也是痛苦的。如果繼續鬧下去,就是能要回幾十萬元,這可能還要鬧好久,或許要浪費一輩子的生命,使身心陷入煎熬。這種精神罣礙、煩惱痛苦與忿怒,會在心靈上增加污染與造業,還使生命能量大量消耗,導致氣血循環不順,造成日後身心病痛,這個代價真是太大了。


 


三、覺空;今天就是我得到幾十萬元,這是個數字,也是個現象,這些錢或許在一段時間裡,它能讓伙食好一點,或許再加些錢換一部新車。總之它是能讓我在物資上,滿足我五官享受一段時間,畢竟它還是一段時間的感覺而已。這錢的運轉,它是怎樣來就會怎樣去。這還是生滅的現象,這都會過去的,就連自己的肉體,都保不住,最後還是要歸土。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畢竟空,了了不可得。


 


四、因果;今生來人道是酬償業報來的。或許前生我也是這樣坑人家,今生才會有這種遭遇。如果我命中註定該得這些錢,無論現況怎樣變,這些錢還是會回到我這裡來。只要我放得下,這不正是隨緣消舊業,不再造新殃的寫照嗎。否則就是錢爭回來後,錢也會用完,甚至還會造業,殊不知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果報還自受!


 


    這件事雖然很小,微不足道,不過這次的淨化與放下的過程,它就跟佛門中經常宣導的甘願受一樣,是種具體行為的表現,它是暗合道妙,隨順性德的。這些道理或許很多人已經明瞭,但是要用得上就很難了,這個原因是沒有如實的看透真相,僅止於想像與推理而已。所以說只懂理論是不管用的,願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