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跳躍力驚人,相當人類一步躍過紐約帝國大廈,跳蚤人,彎腰求生,為將來縱身翻躍,儲存能量。他們從卑微處站起,踏上翻身的第一階,用跳蚤精神,勇敢為自己爭取舞台、創造希望。



10:00台北福和橋市場,綿延的遮陽棚下,落難大人物、平凡小人物都為一口飯彎腰打拚。(攝影者.賴建宏)





在台灣多數民眾沉睡時,一個新興的灰色世界,正逐漸擴張。

凌晨三點,台中新干城跳蚤市場(大台中環保市場)前,排隊爭取臨時攤位的隊伍,綿延幾十公尺;清晨四點半,台北盆地仍黑暗籠罩,一台台小貨車駛入福和橋下,盤商從全台倒店倉庫、資源回收場蒐來的貨物灑滿一地,攤商揮舞著手電筒進行盤前交易,遠看有如點點螢光;十點,南台灣陽光炙熱,高雄十全跳蚤市場中,賣家重重落槌,「咚!」一件二手瓷器競拍成交。

正午,台北華江橋下攤商陸續收市;傍晚五時,台北永春跳蚤市場打烊。此時,天母二手創意市集卻正人聲鼎沸,車潮擠爆周邊道路。晚間十時後,天母攤商拖著行李箱回家,準備入睡時,台中新干城市場、台北福和橋、華江等攤商,已起床備貨。

全台跳蚤市場,從南到北,二十四小時接棒演出。

跳蚤,在夾縫中求生存,不易滅絕,跳躍力驚人,縱身一跳,相當於人類一步躍過紐約帝國大廈。

跳蚤人,靠二手舊物、低價貨為生。他們的舞台,只有二至五坪大,他們或蹲、或坐在地上,眼光只到顧客的膝蓋高度。他們如跳蚤般,在夾縫中求生,用最低的姿態過生活。

跳蚤市場是門檻最低的生意,是失業者、走投無路者最初的避風港、緩衝器。 
在台灣,這個最低階的市場空間正急速增加。民國九十六年二月前的十五年期間,台灣二十攤以上、且固定開市的跳蚤市場,僅有七家;但金融風暴讓台灣跳蚤市場迄今家數暴增為十五家,兩年間家數增加逾一倍。

台灣也首度出現破千攤的巨型跳蚤市場。台中干城市場攤位數,由去年底近千攤暴增為今年三月底的一千二百攤(新、舊干城合計),三個月內成長二成,是該市場十年來成長最快的時刻。

不只台中干城。台北天母、永春、福和等跳蚤市場,半年內攤位數各成長一成至一倍。保守估計,全台跳蚤市場約三千攤。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高靜遠形容,台灣跳蚤市場「像飛起來一樣!」


跳蚤市場新生意 正在席捲台灣


商業周刊 更新日期:2009/04/08 17:21 文/溫建勳、單小懿

凌晨三點,台中新干城跳蚤市場(大台中環保市場)前,排隊爭取臨時攤位的隊伍,綿延幾十公尺;清晨四點半,一台台小貨車駛入福和橋下,盤商從全台倒店倉庫、資源回收場蒐來的貨物灑滿一地,攤商揮舞著手電筒進行盤前交易;十點,高雄十全跳蚤市場中,賣家重重落槌,「咚!」一件二手瓷器競拍成交。


正午,台北華江橋下攤商陸續收市;傍晚五時,台北永春跳蚤市場打烊。此時,天母二手創意市集卻正人聲鼎沸,車潮擠爆周邊道路。


晚間十時後,天母攤商拖著行李箱回家,準備入睡時,台中新干城市場、台北福和橋、華江等攤商,已起床備貨。


全台跳蚤市場,從南到北,二十四小時接棒演出。


跳蚤市場是門檻最低的生意,是失業者、走投無路者最初的避風港、緩衝器。 在台灣,這個最低階的市場空間正急速增加。民國九十六年二月前的十五年期間,台灣二十攤以上、且固定開市的跳蚤市場,僅有七家;但金融風暴讓台灣跳蚤市場迄今家數暴增為十五家,兩年間家數增加逾一倍。


台灣也首度出現破千攤的巨型跳蚤市場。台中干城市場攤位數,由去年底近千攤暴增為今年三月底的一千二百攤(新、舊干城合計),三個月內成長二成,是該市場十年來成長最快的時刻。


過去台灣傳統跳蚤攤商以遊民為主,景氣驟變,讓「跳蚤人」更多元了。董事長、失業族、無薪假員工、落難老闆、單親爸媽、打工學生、家庭主婦、退休族、SOHO族,這些人,拋開過去的輝煌,在跳蚤市場裡求生,博士、廠長、老闆、遊民,一律平等。


根據台北重新橋、天母、台中干城三家跳蚤市場管理委員會評估,跳蚤市場因進入門檻低,擺攤者超過三個月的留存率高達九成,但多僅止於溫飽階段的「瘦跳蚤」。若要領一般上班族薪水,月淨賺六萬元以上的攤商,粗估僅一○%左右;年薪晉級百萬俱樂部的「肥跳蚤」,不到一%。


在跳蚤市場賺錢,難在哪裡?


首先,它有天候與時間限制,多數跳蚤市場為露天交易,颳風、下雨、寒流、酷暑都會影響生意;且黃金交易時間,僅止於週末假期每日六小時。


其次,它是「秒的競爭」「元的競爭」「坪的競爭」。沒有店面、沒有櫥窗,顧客走過一個攤位只需數秒。來跳蚤市場挑貨者,下手快、移情別戀更快。「一分鐘,就決定成交還是謝謝再聯絡。」福和橋跳蚤市場資深跳蚤商林深湖說。


甚至,想在跳蚤市場得到一個小戲棚,也沒那麼容易。以台中新干城為例,約有一成左右臨時攤商搶不到位置,所以要清晨三、四點開始排隊。台北重新橋下跳蚤市場,週末約有四成攤商排不到臨時攤位。天母跳蚤網路登記攤位,中籤率僅三分之一。


縱使戲棚很小,生存大不易,卻是許多人重生的起點。


許多落難老闆,延續過去冒險犯難、風險自負、能屈能伸的精神,放下身段,在小戲棚裡彎腰求生。學習「跳蚤精神」,以碎屑為食,在夾縫中求生存,為將來縱身翻躍,儲存能量。他們正勇敢的為自己創造飯碗,也創造希望。


From: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08/116/1hhh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