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大講堂準提神咒教學影片(詳細介紹視頻)


              


                        類:準提/觀音法門

 





 



 


 


 


改變命運的準提神咒


文/林光明(梵文暨佛教咒語學者)


(摘錄自每週日晚上八點半人間衛視節目:「咒語大講堂」)


一般人一聽到咒語,總會聯想到詛咒,其實在中文裡,咒語的「咒」與祝福的「祝」相同。印順導師在他的《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中提到:在中國文字中,「咒」是與「祝」字相通,所以「咒願」是「語言的祝願」。(原始)佛法的「咒願」也有「語言的祝願」的意思。可見印順導師自己雖然不持咒,但是對咒語也是抱持著尊重和肯定的態度。

用最簡單的話語來講,咒語是諸佛菩薩、或天王等的內證、本誓、功德,以後有機會,我們會再詳細解釋。先簡單說明的話,可把咒語當作本尊的代表,以及所謂與本尊溝通的密碼,也就是持咒者與本尊之間的溝通工具。


〈準提咒〉主要在漢傳用於十小咒與二時臨齋儀:(1)〈準提咒〉屬十小咒。(2)〈二時臨齋儀〉飯後念。〈準提咒〉被收入早晚課的十小咒中,是佛教徒每日必誦的咒語。它也被收入〈二時臨齋儀〉裡,於佛教寺院早、午二時會集進食時所用。另有:消滅所有罪障、使壽命長遠、福慧增進。能改變命運,獲得幸福、健康、財富等功效。


一般經咒對修持者有一些基本要求,齋戒、沐浴是最常見的基本要求。相對而言,〈準提咒〉對行者的要求就較寬鬆,依唐.善無畏所譯《七俱胝獨部法》中云:「作此法不簡在家、出家,若在家人飲酒、食肉、有妻子,不簡淨穢,但依我法,無不成就。」可見飲酒、葷食、有妻室,乃至不淨之人都可修行此法,而且都能有所成就。這段經文可說是對一般在家修行者廣開方便之門,難怪歷史上有很多在家人修行此法且得到成就。


 


〈準提咒〉的唱頌例與延伸閱讀


為什麼說〈準提咒〉是改變命運的咒?在歷史上最出名的《了凡四訓》作者袁了凡,因為持咒而改變命運的故事。當然,根據《了凡四訓》的內容,作者不僅只是持咒而已,他也修十善業等事。在《四庫全書》所收的咒語的靈驗故事,遙居第一名的也是〈準提咒〉:


簡易羅馬拼音:


(1)namah saptanam-samyaksambudda-kotinam (2)tadyata (3)om cale cule cunde (4)svaha


傳統漢文音譯:


(1)南無 颯多喃 三藐三菩陀 俱胝喃  (2)怛姪他 (3)唵 折戾 主戾 準提  (4)娑婆訶


(1)NAMAH SAPRANAM-SAMYAKSAMBUDDA-KOTINAM (2)TADYYATA (3)OM CALE JULE JUNDE (4)SVAHA
唵 折戾 主戾 準提 娑婆訶
(3)OM CALE JULE JUNDE (4)SVAHA
唵 折戾 主戾 準提 娑婆訶
(3)OM CALE JULE JUNDE (4)SVAHA


簡易漢文音譯:南無 颯普塔南 三藐客三菩達 柯地南 塌地牙踏 唵 佳雷 主雷 諄爹 刷哈


(1)namah saptanam-samyaksambudda-kotinam (2)tadyata (3)om cale Jule Junde (4)svaha


 


近數十年在華人地區傳授準提法最有名的,當屬南懷瑾先生所創辦的位於台北市的十方禪林,其現任住持首愚法師是我多年至友,他也常到美國莊嚴寺等地傳準提法。現代人持誦〈準提咒〉的也很多,在各種與佛教有關的雜誌發表中,最常見的是楊定一博士,楊博士是台塑集團共同創辦人王永慶先生的女婿,目前擔任長庚大學校長一職,也負責長庚生物科技。長庚生物科技強調身心靈一體。對不少病患提供改善身體疾病的方法,而且對各種宗教都採取平等、開放與尊重的態度。楊博士雖然對佛教做了不少工作,例如:將幾部重要佛經譯成葡萄牙文,但他對各種宗教都有相當深入的了解,也能採取完全尊重和包容的態度。


有兩個有名的〈準提咒〉的唱誦例子可供讀者參考:
(1)十方禪林首愚法師
在台灣傳法最出名的是南懷瑾老師與他創建的十方禪林,十方禪林現任住持首愚法師,他唱誦的國語版〈準提咒〉非常有力。
(2)奕皖居士
首愚法師唱的是國語版,而奕皖所唱的是梵語版,其中怛姪他與娑婆訶用的是藏式的梵音。

其實不論用哪一種語言,哪個版本來念誦,我相信效果都一樣好,不過考慮到地球共修的機會增加,有一天咒語會回歸到標準梵文的念法,大家才能有個依循的共同標準。


 


準提法彙:在國內極負盛名的佛學教授藍吉富先生,十多年前曾以藍十方為名編寫一本《準提法集要》,去年楊光祚教授集資將此書與《毘沙門天王法彙》合集出版《準提法彙》與大眾結緣,該書收錄此二法門的相關重要資料。有興趣的讀者歡迎於來函附50元回郵郵資註明「索取《準提法彙》」與收件人之姓名、地址,嘉豐出版社將以郵局掛號寄送給您,一人僅限索取一本,數量有限,贈完為止。http://tw.myblog.yahoo.com/cundi-guain/article?mid=123265&prev=123275&next=1231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