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膠囊】情緒3處方,將「不喜歡」變成「喜歡」


 


【關於本專欄】是否曾經想過,只要升官發財,就能更快樂?只要兒女有所成就,能更愉快?當慾望提高,想擁有的更多,將成為無止境的追逐…。楊錦波醫師網路專欄定期分享,喚醒沉睡的心靈,提升自己,讓生命更豐美。


 


【摘要】生活中總有許多小事讓人感到厭煩,不能接受現狀,而引發種種情緒困擾。然而,接受事實不是壓抑情緒的忍耐,不是任人宰割的被動,也不是害怕改變的懶惰,而是願意看清現狀的意願


 


文.舊金山加州大學精神科副教授楊錦波


 


不能接受現狀,會引發種種情緒困擾。徐小弟考試不及格,徐媽媽接獲成績單,無法相信結果,氣急敗壞的厲聲斥責:「你真是個大笨蛋,怎麼教都教不會!我花了這麼多心血栽培你,這一切都枉費了!」徐先生迅速包容失望的感覺,釋放了不悅的情緒,冷靜接受事實。他就事論事,與兒子坐下來討論,關懷成績不佳的原因,商討改進的對策。


在日常生活裡,總有許多小事讓我們感到討厭。例如:吳先生自嫌房子太小,車子太舊;許太太無法容忍一絲髒亂;林小姐不滿自己的體型;劉奶奶則討厭滿頭的白髮。


 


我們往往刻意掩飾自認的缺點,試圖去除不喜歡的事物,或者改變外在來迎合自己。這些意圖消耗了我們的能量,導致坐失康復成長的契機。我們可以嘗試以下方法來接受事實:


 


一、換個角度看。


王先生的院子舖了新草皮,他滿心歡喜。然而好景不常,雜草開始蔓延。他耗盡一切心思,用盡各種除草劑,總是無法根除雜草。他非常懊惱,於是寫信請教農委會,詢問是否有更好的除草良方。


數週之後,他接到回信,上面簡短的寫著:「請試著去欣賞您的雜草!」急於改變所惡,使我們無法感激自己的擁有。其實自然就是一種美,就在此時此刻,一切就已經完美。打開心胸來接受現狀,使我們能夠欣賞萬物的自然美。

二、退而求其次。
 在乳癌病友團體中,史必格醫師〈Spiegel〉帶領病友做自我催眠,要她們在腦海的銀幕中間劃分為兩半,在一邊紀錄她們失去的所有,另一半則描繪自己仍舊擁有的一切。

 她們發現在乳房割除後,他們仍然健康的活著,有著家人及社會的愛心關懷,甚至活出生命意義,她們反而感謝癌症。我們每個人都有堅韌的生存適應力,退而求其次並不如想像中糟糕,我們不必把失落看得太嚴重。

三、盡人事聽天命。

 劉先生不幸喪子,心情極度憂鬱,企圖酗酒來慢性自殺。在住院過程中,他情況迅速改善。為求盡快出院,他答應不再飲酒,並繼續門診治療。醫療團隊擔心他難以做到,於是與他一起,對可能的狀況來做預演,並邀請門診人員,一同擬出周全醫療計劃,他決定服用抗酒癮藥物來作預防。

 
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經常面臨艱鉅挑戰,需要做重大決定,前景往往充滿未知,超出人力範圍。我們除了盡己所能以外,還要更進一步,做到盡一切所能,然後可以坦然的接受任何後果。

 
接受事實不是壓抑情緒的忍耐,不是任人宰割的被動,也不是害怕改變的懶惰,而是願意看清現狀的意願。認清事實之後,才能擬出合宜的對策;接受現狀之後,企圖改變就不再構成壓力;盡一切所能之後,就可以心安理得的接受。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想看更多:請於本站搜尋關鍵字「心靈膠囊」專欄】

康健三月份網路專欄目錄。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52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