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預防下背痛

 


 


一.前言:


根據調查顯示,有50-80%的人有下背痛的經驗,造成下背痛的原因有很多,經由保守的治療,例如,休息,服用止痛藥或是物理治療,都能有不錯的改善。腰椎是由5節椎骨所構成的,每一個椎骨間是由二側的小關節面及中間的椎間盤相互連結在一起,而形成一個穩固且又可活動的關節。


 


二.症狀:


1. 下背部的酸痛。


2. 下背部的僵硬及活動受限。


3. 下背部有明顯的壓痛點,如作某些姿勢會引發疼痛或特定的痛點。


4. 由腰部及下背部至臀部,大腿的後側及外側有放射狀的酸麻脹痛感。


5. 嚴重者會有下肢肌力減退,股肉萎縮等症狀。


 


三.預防及保護之道:


為了避免下背痛的發生,我們必須學習腰椎保健的方法,首先是保持正確姿勢,如站、坐、走路、運動或搬運物品。其次是適時的變


換姿勢。


 


四.正確的姿勢:


的時候,要抬起頭,收下巴,肩膀平直,胸部微向前傾,小腹內收,腰後微凹。


的時候,腰挺直,雙腳著地,小腿自然垂下,臀部後靠,可利用軟墊保持腰的孤度,不要坐太軟,太深或太高的椅子,也不要懶散


     地坐著,使背部過份彎曲。


睡眠用的床要能支持身體重量不致下墬,可用木板和五厘米厚的床墊,使背部能得到真正的休息。如有需要,仰臥時,可用捲起的毛巾保持腰部孤度或膝蓋下於一個枕頭使膝蓋及臀部彎曲,如此可使你背部拉平減輕腰部的負擔。上下床時應該側躺再動作。


搬運物品的時候,應養成屈膝的習慣來代替彎腰的動作,如需轉身不可只扭轉腰部,應移動整個身體。


開車的時候,應該把椅子拉近方向盤,使膝蓋高於臀部,身體應該靠著椅背,不要往前傾。長途開車應多下車來活動身體。上下車應避免扭轉背部,全身向外轉兩腳著地後再下車。


伸手從高處取物應使用墊腳的凳子來幫助你,才不會造成頸部及背部的壓力。


推拉的動作,推要比拉來的安全,所以盡可能的避免做拉的動作。推的時候一隻腳向前,骨盆傾斜並縮緊腹部肌肉,保持背部挺直不


         要彎腰。


 


    日常生活應保持背部平直: 





















1. 站-


    抬頭挺胸、背部平直、收縮小腹

 





 


2. 坐-


    兩腳平踏地面、背部平靠椅背、

   臀部坐滿整個椅背

 





 


3. 躺-


    睡硬板床或榻榻米、側臥時雙膝彎  曲,兩腿間夾一枕頭;仰臥時膝下墊

    一枕頭,勿俯臥

 





 


4. 抬物品、撿東西-


    儘量保持腰部平直,以蹲下彎曲


   膝部代替彎腰;物品儘量靠近身


    體


 





 


5. 取高處物品-


    用矮凳墊高來取物,勿踮腳取物

 





 



 



 


    強加腹肌、背肌的運動:















1. 腹部收縮運動-

    緊縮下腹及臀部肌肉,數一到五, 然後放鬆

 





2. 平背運動-


    緊縮下腹及臀部,抬高臀部約12

   ,數一到五,然後放鬆回復原來的姿勢

 



3.  單側抱膝運動-


    平躺曲膝緊縮下腹及臀部,兩手合   抱膝部

 





 


 

 


五.總結


下背部疼痛的患者往往因姿勢的不良而一再地復發,所以維持正確的姿勢是有助於改善及預防下背痛。預防勝於治療,藉著調整工作


的環境、以及不良習慣的姿勢矯正,讓大家都能遠離及防範下背痛的發生。http://www.postal.com.tw/%BA%F4%AF%B8%BD%C3%B1%D0%B3%E6%B1i/%B0%A9%AC%EC/%A6p%A6%F3%B9w%A8%BE%A4U%ADI%B5h.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