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先從腦袋開始!

(前言:求職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知道招募者在想什麼,從本週開始Yahoo!奇摩「工作加油!」將會邀請各行各業的人力資源專家與主管,來分享招募者的思維與建議)

這半年,市場景氣低迷,全世界的金融體系都面臨了嚴峻的考驗,每個產業都承受了巨大的壓力,每天媒體上都有許多負面的訊息,不管是經營者也好,管理者也好,員工也好,似乎沒有人不被大環境所影響。有點諷刺的是,這半年來,卻也許也是很多人這輩子對「全球化」這三個字最有感受的一次:從原物料的上漲,讓好多小本生意人必須結束經營了幾十年的營業,到美國華爾街出了問題,不但讓冰島破了產,更直接影響了全球各國各種產業,紛紛重傷。

壞消息很多,失業的人很多,有工作的人也都在擔心「下一個失業的會不會是我?」。連我的小學生女兒都曾皺著眉頭問我:「媽媽,經濟這麼不好,我們還有錢用嗎?」但與其坐困愁城,不如正面迎擊吧!

該怎麼做呢?套句我們人力資源界常常在講的:「改變行為,先從腦袋開始。」

首先,相信自己,自我激勵吧!
我們在徵才時,當然會希望錄用對自己有信心,知道自己的天賦,並且積極正面的人。人生難免有低潮,重點是怎麼面對,面試時,懷才不遇絕對不是個加分的選項。

二,很抱歉,天下沒有完美的工作!
天底下不但不會有完美的工作,也不會有完美的公司,或者是完美的老闆。就算有,也要先問問自己是不是一個完美的員工,或者有沒有那麼幸運?找工作跟尋找「Mr. Right」其實是相同的道理。往往,調整自己的期望值是必要的。

如果,你現在已經擁有一份還不錯的工作,恭喜你。公司和員工是互相的,而不需要是敵對的。與其怨嘆自己的公司不夠好,不如把自己當成正面改善的動力。

三,改變,是必然的。
是的,這是很八股的一句話。但是我是說真的,改變是必然的。

不妨這樣想想,如果在現在這個局勢,你的公司還沒有採取任何改變,你才真的需要擔心呢!

根據我的經驗,抗拒改變,用處不大,倒是想辦法一起把改變做到最對、最好,我覺得會是比較好的策略。很多人常用「狗吠火車」這四個字來形容自己無力也無法改變很多事情,我倒認為,也許是「吠」這個方式不太討人喜歡。畢竟,老闆都是希望把事情做對做好,而大部分的主管也並不是以整員工為樂趣。試著站在他的立場想想,也許很多「改變」並沒有那麼可怕。

想一想,外在的局勢千變萬化,競爭激烈,每個公司都在為存活打拚。要嘛,就大家捲起袖子一起來想想怎麼改變會有幫助。如果你還想要置身事外,或者還沒開始想要怎麼用更有效率的方式作事,有更多的貢獻,主動學習,並為公司帶來更多的可能性,那麼,我真的也替你感到擔心了。

「改變行為,先從腦袋開始。」腦袋變了,行為也就隨之改變。行為變了,運氣也會改變。

總之,不論你現在何處,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或者是馬上就要畢業進入職場,相望我個人的淺見,能夠有一點點幫助。

祝福大家!「工作!加油!」

陸文秀(作者是Yahoo!奇摩人力資源部資深總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