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人皆睡我獨醒,治療失眠應先調整作息









根據流行病學的統計,慢性失眠的盛行率約20~30%,由於失眠可能影響第二天的精神、注意力而使工作效率不佳,昏昏沉沉的情緒又可能會影響到夜間正常的睡眠品質,如此不斷的惡性循環使得患者的身心負擔越來越大。許多原因跟失眠有關,外在因素包含了睡眠環境不佳、夜間工作或旅遊的時差、生活型態的改變,內在因素則與患者本身的精神狀態、潛在疾病或藥物引起的。

在處理失眠問題時,首先應以非藥物的方法來治療,例如:生活作息正常,不應假日時就晚睡晚起;適度運動、放鬆肌肉;建立患者看到「床」就是睡覺主要場所的概念,所以盡量不要在床上看電視、吃東西等活動。若無法改善而開始要使用藥物時,也建議秉持「需要時才使用」的原則,減少藥物依賴性或停藥引起的反彈性失眠。一般而言,若是因為環境、壓力造成的失眠,可以短期(2~4星期)適當的使用藥物。

藥物治療:
1)Benzodiazepines (BZDs)
從1960年代發展benzodiazepine製劑之後,幾乎取代了所有barbiturate (巴比妥類)類藥物治療失眠症,雖然安全性較高,但仍有耐藥性、依賴性等顧慮存在。這一類的藥物根據藥理作用的不同,可以用在抗癲癇、解焦慮、肌肉鬆弛、鎮靜安眠等不同適應症,常用在失眠治療上的有estazolam (悠樂丁)、flunitrazepam (美得眠)。老年人因為肝臟代謝能力減低,建議使用半衰期短的BZD,而且由低劑量開始使用。此類藥品可能發生的副作用有認知行為損傷(例如:記憶力減退)、反彈性失眠(尤其是半衰期較短之製劑)、耐藥性、心理依賴等。因此使用BZDs治療失眠的患者應同時採取非藥物的紓解方式、定期回診評估,避免長期用藥造成的依賴性。

2)Non-BZDs
此類的藥物包含了zolpidem (使蒂諾斯)、zolpiclone (恩速眠),已取代BZDs成為現在治療失眠的主流藥物,安全性更高,但仍有濫用風險,依舊歸類於四級管制藥,無法於一般藥局購買得到。此類藥品臨床上的唯一用途僅只於失眠,半衰期短,不會出現有日間殘餘作用而影響白天功能,比較適合現代上班族的需求。由於使蒂諾斯作用快速(15~30分鐘內),提醒病患服用後應立即躺床,不要再做像是打電腦、看書等些耗費腦力的事情,避免暈眩不適的感覺。服用此藥仍舊再三強調「需要時才使用」的原則,有以下情形時才服用藥物是較佳的用藥方式:

* 當患者預期當晚會失眠時,上床前15分鐘就先服藥。
* 如果躺床超過30分鐘還是無法入睡時。(不要一直等到半夜不得已才服藥)。
* 如果半夜醒來無法再度入睡,而距離起床時間還有6小時的時候。
* 當隔日需要有最佳工作效能時(如有重要會議時)

由於日前報告指出,安眠藥可能造成病患夢遊的事件,像是半夜起來吃東西、打電話、嚴重甚至可能傷害他人的情形,衛生署已要求所有BZDs以及non-BZDs安眠藥於仿單上面加以註明相關警語,如有類似不良反應發生,應回診與醫師討論改換其他安眠藥來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本文作者【台南市立醫院 吳佩霖藥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