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一瞬間黃金四分鐘「新版心肺復甦術」你學會了嗎?

 


新版心肺復甦術變簡單了,善用黃金四分鐘,救人一命無難事。猶記得有一年的夏天新聞報導,一對國小五、六年級兄弟至河邊游泳,弟弟不慎溺水,哥哥奮不顧身全力去救弟弟上岸並施予心肺復甦術,最後挽救了一條寶貴的生命。




另一則新聞是今年在南部一位未婚媽媽,在家的馬桶不慎生出一個小嬰兒,結果被家中的小狗用嘴叼起,並以用嘴舌將嬰兒之口鼻分泌物舔去使呼吸道通暢,最後小嬰兒大聲的哭,順利由困境中得以活命。上述的救人小故事比比皆是,且連動物都知道要救人,相信我們人類更俱有救人的本事。

「但是,錯用CPR技巧,也是不行!」據811日 自由時報報導,臺中縣就讀某國小三兄弟之一的「三寶」在戲水中為搶救老鼠而溺水,由「大寶」及「一寶」合力將其救上岸,並輪流替「三寶」做電視及老師常講的「CPR-「猛壓腹部」,但此舉疑似造成「三寶」吸入性肺炎。因為「誤按腹部」而釀成吸入性肺炎,主要是肚子裡的食物往上擠壓而梗塞呼吸道,嚴重阻礙呼吸、缺氧及吸入性肺炎,故只要對CPR觀念及技巧正確(CPR正確流程圖,如欲觀看請

下載圖一),將有機會化險為夷。

依據衛生署急救教育推廣與諮詢中心資料,目前全臺灣已接受心肺復甦術(CPR)訓練的民眾約100萬人,臺北市接受過CPR訓練的民眾達十五萬人以上(排名第一);而全國取得基本救命術指導員(BLS Instructor)證照近一萬人之中,臺北市就佔八千人以上,可見臺北市市民接受CPR訓練率及具指導員資格比率均為全國之冠。

然依衛生署94年十大死因統計,事故傷害死亡率位居第五位,臺北市為第八位,顯示即使市民受過CPR訓練,但於第一時間勇於施救者仍十分有限,而進一步探討原因,民眾無法在黃金8分鐘之搶救時效內施展CPR技能,為「意外事件死亡」無法排除於十大死因之原因之一。

衛生署於2005年公告最新版的CPR施作方式(如欲觀看請
下載圖二),即希望民眾學會這套基本急救技能,勇於救人,降低不必要的生命損失。而新版心肺復甦術(CPR)與舊版的最大差異就是更簡單、更易學、效果更佳,且強調用力按摩、快點按摩【新版胸部按壓次數與吹氣比率由原152→改為302﹙速率為1分鐘100次﹚】主要是讓血液流通,使身體及腦部循環更暢通,而不再強調口對口人工呼吸。

2005年新版CPRG施作方式


一般人心臟停止跳動10分鐘就會腦死,因此能否掌握48分鐘的「黃金救命時間」遂成為是否能把傷者從死神手中救回來的關鍵,而這套新版CPR操作技術係美國心臟學會於200511月所公布,透過「叫、叫、ABCD」六個口訣,讓民眾知道怎麼去救人,並能勇敢的去救人。

六大救人之步驟如下:

第一個步驟 「叫」檢查呼吸
是檢查評估病患意識,用手拍肩觀看病人反應。

第二個步驟 「叫」求救
是檢查評估病患意識,用手拍肩觀看病人反應。「叫」則是儘速打電話向119112求救,立即CPR。高聲呼救請旁人或自行打119,儘速回現場CPR

第三個步驟 「A」是暢通呼吸
即為病患壓額抬下巴。呼吸道異物梗塞腹部推擠法,嬰兒(小於1)背擊和壓胸。

第四個步驟 「B」檢查呼吸進行人工呼吸
檢查病患的呼吸系統,以(5-10秒鐘)用看、聽、感覺的方式檢查患者有無呼吸,      如無呼吸則予以吹2口氣(每口氣1秒鐘),吹氣時須把病人鼻子捏緊。

第五個步驟 「C」胸部按摩
壓縮維持循環,亦即雙手環扣用力按壓病患胸部,用手掌根壓、手指翹起,按壓口訣為「用力壓、快快壓、胸回彈、莫中斷」,按壓速率1分鐘約100下;18歲小孩可用一手掌根壓胸;嬰兒小於1歲可用二根手指壓,按壓深度小孩約1/31/2胸廓深,成人約45公分 。
胸部按摩與吹氣比率:302(5個循環後,換手)

第六個步驟 「D」,待專業救護人員趕抵,以自動電擊器來搶救。

CPR
觀念及技巧正確下載圖一

新版的CPR施作方式下載圖二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