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可長保健康



早晨甦醒後先閉目養神,然後在床上慢慢做10保健動,這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和增各器官功能都有益



1.手指梳頭一分鐘


用雙手手指由前額至後腦勺,依次梳理,增頭部的血液巡環,增加腦部血流量,可防腦部血管疾病,且使黑又有光澤。



2.輕揉耳朵一分鐘


用雙手指輕揉左右耳至發熱舒適,因耳朵佈滿全身的穴位,這樣做可使絡疏通,尤其對耳鳴、目眩、健忘等症,有防治之功效。



3.轉動眼睛一分鐘


眼球可和逆時鐘動轉,能運動眼肌,提神醒目。



4.拇指揉鼻一分鐘


拇指在鼻子兩側上下揉搓一分鐘。



5.叩齒轉舌一分鐘



輕叩牙齒和卷舌,可使牙根和牙齦活血並健齒。在口内左右轉動可使舌活動自如且增加其靈敏度。



6.伸屈四肢一分鐘


透過伸屈動,使血液迅速回流到全身,供給心腦系統足夠的氧和血,可防急慢性心、腦血管疾病,增四肢大小關的靈活性。



7.輕摩肚皮一分鐘


用雙手掌心交替輕摩肚,因肚上下是神厥、關元、氣海、丹田、中脘等各穴位所在位置,尤其是神厥能預防和治中風。輕摩也有提神補氣之功效。



8.收腹提肛一分鐘


反復收縮,使肛門上提,可增肛門括約肌收縮力,促使血液循環,預防痔的發生。



9.蹬摩腳心一分鐘  


仰臥以雙足根交替蹬摩腳心,使腳心感到溫熱。蹬摩腳心後可促使全身血液圈,有活絡、健脾胃、安心神等功效。



10.左右轉身一分鐘


在床上輕輕身,活動脊柱大關和腰部肌肉。


今全世界心血管與腦血管疾病的死亡率,為各種疾病的死亡率之首。


中風大多發生於夜晚,而且最危險的時刻是醒來的時候所以若是睡覺 醒來之後能夠「閉目養神三分鐘」,就可以大大減低中風的發生率。可以預防中風,尤其老年人、高血壓或心臟病患者更遵行。


過一夜睡眠醒來以後,因為這時候人身上的血液經過一夜未喝水較黏稠,頭腦較昏沈,立即下床很容易跌倒,造成腦溢血或頭顱撞傷。尤其是患有高血壓及心臟病的患者,一覺醒來切勿隨意搖動頭部,先躺在床上休息三分再下床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