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老年期後,我們的睡眠形態會隨著年齡遞減。一般而言,65歲以上的老年人,每天睡眠時間約5~7個小時,其特徵是早睡早起。如果能維持持續性的睡眠品質則還好,但是如果經常睡眠斷斷續續的不能連貫,就會造成老年人在睡眠上的問題。而造成睡眠中斷問題的原因有很多,而我們該注意哪些方面,可使長者過得高枕無憂呢?以下提了幾項建議作為參考:

一、改善夜尿情形:

夜尿常常是中斷睡眠的原因,且如果次數頻繁更加造成睡眠的不穩,產生問題。所以睡前除了一小杯牛奶之外,儘量避免在睡前一小時內飲用其它的水,並在睡前上過廁所,以改善夜尿的情形,提高睡眠的品質。

二、睡前溫牛奶:

在睡前15~20分鐘引用一小杯溫牛奶。溫牛奶可促進睡眠,容易入睡,縮短入睡所需的時間;但是切勿飲用過多,反而增加夜尿頻率,對於原本的用意大打折扣。

三、晚餐七、八分飽:

在晚餐時吃七、八分飽即可,對於菜湯也減量攝取,以防止因吃的過飽而睡不好。

四、睡前情緒控制:

在睡前,要保持心情放鬆、愉快,讓自己的心理全然放下、身心也得到安頓,對於白日所煩之事讓它姑且忘記,使自己睡前平靜無憂,增加睡眠的安穩度,增進品質。

五、睡眠環境:

對於睡眠的環境,要以老人家的習慣為主,對於環境的明暗,以老人家的適應度為重,盡量要保持安靜祥和,避免吵雜的環境,干擾睡眠的品質。

六、溫室的調節:

一般來說,室溫應保持在25~27度之間,而如果使用電暖器,需要注意使用上的安全及室內濕度等的問題。太冷太熱都不是良好的睡眠環境,所以要特別注意,提供給老人家一個舒適的睡眠環境。

七、熱水泡腳:

睡前三十分鐘,可以給予熱水泡腳,促進末梢血液循環,幫助睡眠。但是也要注意其熱水的溫度,切勿過熱而燙傷了,適當的水溫約在39~41度之間。

八、運用醫療資源:

短暫的睡眠失調能以自己的力量去控制,但長期的睡眠障礙則需要透過醫療機構去解決,不要忽略了睡眠品質的重要性,自己隨意亂吃安眠藥,造成自己睡眠更加惡化而影響生活作息。http://tw.myblog.yahoo.com/jw!clCM7JmdAh4TFph2kou2gaJilJA-/article?mid=7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