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多夢的中醫療法



 


「失眠」、「多夢」,是指經常睡眠減少,輕者難以入睡,或時睡時醒,或睡後易醒,或醒後難以入睡,甚者徹夜不眠,可說是文明社會的產物,是現代人最常見的困擾之一,表面上看來似乎不算是病,但還是深受其苦,往往造成生理與心理方面的困擾。


 


 「慢性失眠」比較客觀的定義是:(1)難以入眠或難以維持睡眠。(2)睡眠時間少於六小時。 (3)每周出現三個夜晚失眠。(4)失眠持續超過六個月。(5)因失眠而造成心理與生理方面的困擾,更嚴重者,造成社交、職業功能上的障礙。至於需要加以治療的失眠是每周至少有三夜難眠,且持續一個月以上者。


 有哪些因素會影響我們的睡眠:(1)年齡:兒童的睡眠時間長且深,而老年人睡眠易中斷且眠淺,年齡可說是影響睡眠最大因素之一。(2) 環境因素不佳如嘈雜、太熱、太冷、不熟悉、生理時鐘紊亂等。(3)藥物導致失眠,如咖啡因、茶鹼、某些抗高血壓藥、氣喘藥、抗憂鬱劑、甲狀腺製劑、避孕藥等。 (4)精神因素:神經質的人,容易緊張、焦慮、急性子,對刺激的反應較強烈,其他如精神官能症、憂鬱症、躁鬱症的病人,也會有睡眠障礙。


 


 失眠的病機主要為陽不入陰,多因七情所傷、思慮太過、勞逸失調、房勞久病、年邁體虛、飲食不節,或稟賦不足所致,其病變以心、腎為主,但與肝膽脾胃有密切的關係。


 中醫治療失眠分為以下幾種類型來辨證論治:(1)「心脾兩虛型」:治宜用歸脾湯等。(2)「心膽氣虛型」:治宜用安神定志丸合酸棗仁湯等。(3)「陰虛火旺型」:治宜用黃連阿膠湯等。(4)「心火熾盛型」:治宜用硃砂安神丸等。 (5)「肝鬱化火型」:治宜用龍膽瀉肝湯等。(6) 「痰熱內擾型」:治宜用溫膽湯等。(7)「胃氣失和型」:治宜用保和丸等。


 「針灸」治療失眠可以取穴神門、內關、失眠穴等,「耳針」取穴神門、腎點、交感、心點等。


 


 常用的「失眠藥膳」有以下兩種:


 (1)茯苓龍眼粥:茯苓三錢、紅棗三錢、龍眼肉三錢加米,煮成粥。適用於心脾血虛的失眠。


 (2)柏子棗仁蜂蜜飲:柏子仁三錢,五味子三錢、酸棗仁三錢,煎服,沖入蜂蜜適量。適用於心膽氣虛的失眠。


 臨床上用中醫的辨證,加上耳針、針灸的治療,對失眠有相當的療效。有安眠藥依賴性者,癒後會減輕或戒除安眠藥。有失眠、多夢、神經敏感的人,飲食要清淡,咖啡、茶葉、香煙、酒,要避免使用。


(作者楊麗姝為台北市立中醫醫院醫師)


 


( 摘自2000.10.20  中國時報)



 http://www.psychpark.org/news/new/000102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