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是我的菩薩       轉載台北 陳耀棋

  母親患了老人失智症,有時意識變得混亂不清,需要長時間的陪伴與照顧。在四兄弟中,自小屬我與母親較親近,自然而然承擔了照顧母親的工作。


  我們夫妻經營一家鞋店,居住環境不很理想。但是我們將房間空出,盡量讓母親住得舒適。母親神智清醒時,我們跟她說什麼話,她還能夠接受;但狀況不佳時,先前與她說過的事就全忘了,還會將之前所說的全部推翻,有時有理也說不清。面對因病而常有情緒反應的母親,和她互動時,心裡有股無奈的感覺。


  我們開始用些外在的方式,如腳底按摩、全身指壓,以及在生活起居上更周全的照應,來平穩她的情緒。有時聽到熟悉的事,她會清醒起來,所以我們也常說些她生活中熟悉的往事給她聽。可是,一段時間之後,對每天做同樣的事,面對同一個人,而問題卻無法改善時,心裡不覺冒出了一個念頭:「這樣下去該怎麼處理呢?」於是想要避開問題,不想面對事實的心情出現了。


  雖然我們的內心產生了畏懼,但我們仍是力求改善之方,開始勸母親多念佛;家中有可以幫忙的事,也請母親一起做。例如吃過飯將碗筷放進水槽中;從浴室出來時,把拖鞋放整齊等等。籍由生活中的小事情讓她去努力記住與用心。我們想,這樣做對已沒有什麼意識的她會較有幫助。但是只要有一次與我們希望的結果不同時,我們的心就又受傷一次。


  有時我在樓下照顧生意,她在樓上只要看不到我,就會心生恐懼,到處叫著找人有時我出去了,她就開始吵鬧,家人打電話找我,只要聽到我的聲音,她就沒事了。我的心裡又開始產生了煩惱:連做點事都不行,很多工作都要停擺了,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於是,心裡開始嘀咕:「母親是四個兄弟的,如果一個人輪流照顧一個月,我就會比較空閒了。」當這個念頭產生後,我又想:不對,不對,一個生著病在痛苦中的母親,正需要我們的照顧,我竟然想要離開她,怎麼可以呢!於是心又轉了回來。


  有一天晚上,母親躺在床上,我在桌前看書。她見我未睡,一會兒爬起來上廁所,一會兒又躺下;見我還不睡,就又爬起來,這樣跑來跑去的,讓我無法安心看書,內心對她有些責怪。繼而重新調整了心態,心想:母親怎麼了?大概是需要我們去關懷她吧?於是走到床邊幫她按摩身體,告訴她這樣會比較輕鬆,就不會再走來走去睡不著了。待母親睡著,我重新坐回桌前,打開我的日記簿,要記下我今日一天的反省記錄。突然間心思泉湧,每日我反省自己為別人行哪些善事?我要如何藉者機會去替人著想與利益他人,但是,我真的幫助到他人了嗎?就以我與母親之間來看,是我幫助了母親嗎?還是透過機緣反而是她教會了我呢?頓時眼淚奪眶而出,心中滿是慚愧與感恩,母親是用她的病與痛苦在教導著我呢!


  第二天清早,為母親做完例行的按摩,我就跪在母親的面前對她說:「媽媽!您就像菩薩一樣,教會我如何去關懷與孝順,讓我從中學到替人著想和更重要的持續性,是您的犧牲教會了我。」忽然間,母親開口跟我說:「沒有啦!這段時間都是你在關懷我,我才能一直住在這裡,心情很輕鬆,不會有孤單感。」這到底是什麼原因,竟讓一個有失智症的老人說出這一番話來?我當時真是既感動又感恩,沒想到母親的病竟因此而好了。醫生更是驚訝的說,在他醫診的病例中,母親是唯一恢復健康的人。 


 


有感:協助患者享受他周圍的世界時,由小小的事情體會到新的快樂


經人生歲月的洗禮,深切感受年邁重病公婆需人照顧時,家庭氣氛變得緊張,眾兄弟姑嫂妯娌間因為意見不同,造成衝突或重燃以往的不愉快,將過去所隱藏的怨恨甚至被擴大或宣染。


陪伴照顧的子女稱:「父母又不是我一個人的,應該由大家輪流照顧。」家人的情感變得疏離,關係變得緊繃甚至對簿公堂。


精神病學專家萊賓斯教授呼籲:「為了患者,把過去的衝突放在一邊吧!」即使不能化解所有的歧見,但至少可以找出一、兩件大家都同意的事去做。


況且,並非所有的經驗都是不愉快的,在學習應付困難中感受到成就與驕傲。 家屬即使不能提供協助,也要避免批評照顧者。


萬一不能待在身邊照顧而覺得有罪惡感,「支持每天照顧他的人」就是你所能盡的最大貢獻。「當你協助患者享受他周圍的世界時,你也許會由小小的事情體會到新的快樂。」


萊賓斯教授觀察,許多家屬在齊心協力照顧病患時重新發現彼此,並感受到一種親密的合作關係。 當別人的柺杖之前,請先站穩腳步 以日本《看護工向前衝》漫畫書聞名的作者草 花里樹 小姐明確指出,照顧工作是「思考的柺杖」,要感受到患者的需求而助他一臂之力。當中風病人無法清楚表達的時候,照顧者要觀察、揣摩、誘導、尊重、肯定,視病患是「人」而非「小孩」,認真看待他的感受,不要批評、責難,應滿足他的「需求」,而非成就自己的「要求」。


~~ 老人院牆上的一篇文章 ~~


孩子! 當你還很小的時候,我花了很多時間,教你慢慢用湯匙用筷子吃東西,


教你繫鞋帶,扣扣子,溜滑梯,教你穿衣服,梳頭髮 ,擰鼻涕....


這些和你在一起的點點滴滴,是多麼的令我懷念不已,


所以,當我想不起來,接不上話時,請給我一點時間,等我一下,讓我想一想,


雖然極可能最後連要說什麼,我也一併忘記....


孩子! 你忘記我們練習了好幾百回,才學會的第一首娃娃歌嗎 ?


是否還記得每天總要我絞盡腦汁,去回答不知道從那裡冒出來的話嗎 ?


所以,當我重覆又重覆說著老掉牙的故事,哼著我孩提時代的兒歌時,


體諒我,讓我繼續沉醉在這些回憶中吧!


切望你,也陪我閒話家常吧!


孩子! 現在我常忘了扣扣子, 繫鞋帶,


吃飯時,會弄髒衣服,梳頭髮時手還會不停的抖,


不要催促我,要對我多一點耐心和溫柔,


只要有你在一起,就會有很多的溫暖湧上心頭...


孩子! 如今,我的腳站也站不穩,走也走不動,


所以,請你緊緊的握著我的手,陪著我,慢慢的...


就像當年一樣,我帶著你一步一步地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