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到頸部痠痛時比較正確的紓解作法  


有人以為長時間埋首工作或讀書,在休息時可以反方向的仰頭方式來緩解脖子痠痛,其實這是錯誤的作法。物理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簡文仁說,由於頸部往後仰就會壓迫到椎動脈,這條掌管血液進到腦部的血管若受到擠壓,自然會影響腦部血液供應,「就像有人看天花板過久,頓時會感頭昏眼花」。
簡文仁表示,如果有人感到頸部痠痛,比較正確的紓解作法有三種,

一是抬頭挺胸,縮下巴,則頸椎自然就拉直,
二是輪流以頭部向左、向右側彎,及低頭俯視的動作

三是聳聳肩的動作,這都可讓肩頸肌疏解。

此外,以脖子繞圈方式緩解疲勞將易生骨刺


十大簡易守則 做自己健康守門員


1.天天健康不忘四要點 每天注意四件事,就能活得健康:蔬果是否攝取充分?走路等運動量是否足夠?每天至少十五分鐘開懷大笑或休閒嗎?豆類、穀物等高纖食物的攝取量足夠嗎?如果以上四點都確實做到,就能擁有健康百分百的一天。(當然,如果一天其他時間都在喝酒、抽菸、吃巧克力,也是徒勞無功。)


2.每兩、三個月裸裎相見跟你的伴侶(從頭到腳檢查皮膚狀況,看看是否有新生的痣、變形的痣、可疑的面皰或紅疹。不要遺漏掉頭皮、腳趾手指間,以及腋下。如果發現有異狀,請就醫詢問。檢查痣時,注意是否出現下列四項具潛在危險的徵兆。


-形狀:痣的兩半部不對稱。


-邊緣:痣的邊緣呈現不規則形狀。


-顏色:不均勻。痣呈現不同色調的黑、棕或粉紅色。


-直徑:超過六公釐。


3.觀察睡眠狀況有三個好方法可知自己睡眠是否充足


首先,平日早上是否需要鬧鐘才能起床?


第二,下午是否精神不濟,甚至嚴重到影響你正在做的事?


第三,晚餐後是否很快就打瞌睡?如果有前述一項,就表示需要更多睡眠。但如果睡眠充足(約八小時),仍有上述情況,請就醫檢查體力不足的原因。


4.五十歲後每年測量身高這點對女性尤其重要,可作為檢查體態與脊椎健康的方法。跟骨質密度的改變一樣,身高變矮也能觀察骨骼健康的狀況。若有疑慮,請向家庭醫師諮詢。


5.注意尿液顏色這點聽起來有點怪,卻是有用的健康指標。尿液應該呈透明、稻草色。若是暗黃或味道較重,代表可能水分攝取不足。若增加水分攝取後,還是暗黃色,請就醫檢查。若服用綜合維他命,而尿液呈鮮黃色,可能是維他命B的原因


6.運動後測量心跳根據美國醫學學會期刊的研究報告顯示,女性運動過後,相較於心跳恢復時間正常的人,心跳恢復較慢者,未來十年心臟病發的機率高出一倍。下次運動時,比方快走二十分鐘或慢跑,結束後立即測量心跳十五秒,然後將心跳數乘以四,得出每分鐘的心跳數。然後坐下等兩分鐘,再測一次。用第一次的數字減掉第二次的,如果不到五十五下,表示心跳恢復時間較一般人更久,應諮詢醫生。


7.糖尿病患者每天檢查雙腳糖尿病患者腳部容易出現病變,建議仔細檢查雙腳,看是否有水泡、霉菌、脫皮、割傷或瘀青。糖尿病患者的四肢經常會有些神經損傷,因此血糖是否掌握得宜、神經是否可能出現損傷,每天自我檢查都能提供重要訊息。


8.每半年檢查血壓以家用血壓計或上診所測量皆可。如果收縮壓超過一四(糖尿病患者為一三),舒張壓高於九(糖尿病患者為八),隔天再測。如果血壓還是很高,請就醫諮詢。


9.進行心血管疾病檢驗如果你年過四十,並未接受心臟疾病或高血壓治療,可到醫院進行心血管檢測(以降低未來心臟病發或中風的危險);若不滿四十,但家族有心臟病或中風病史,也不妨前往檢測。檢測項目不僅只血清膽固醇而已,還應包括抽菸狀況、血糖、心電圖與血壓。光是測量膽固醇並不夠,因其他風險因子可能被忽略;膽固醇正常,不代表整體心血管風險處於正常值。可向醫師了解。


10.檢查梳子如果有掉髮現象,請就醫檢查血液中的鐵蛋白(ferritin)含量,藉此了解體內的鐵含量。部分研究顯示,鐵含量低可能是無故掉髮的原因;甲狀腺疾病也是常見的原因之一。


Ron 評論


讓肩頸肌疏解 採下列治療可即時解決肩頸痠痛問題


1.按翳風穴,可推拿耳朵下頜骨旁,也就是臉頰骨旁,兩旁各按3~5秒。
2.
再按摩頸椎,(頸椎之橫突處約略在胸鎖乳突肌),頸椎骨頭的地方不要按摩,就按骨頭旁邊的筋,從枕骨下面開始。


3.頭部原始點,包括耳朵及枕骨下緣。頭部枕骨下緣左右各有四個點。  


             心靈音樂-靈氣養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