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肝病的治療



作者:馬悅凌



肝臟上所患的疾病可以說是多種多樣的,有急性的也有慢性的,有傳染的也有不傳染的,有輕度的脂肪肝也有肝癌。雖然治療各種肝病的方法非常多,藥物也不下千種,但是洽療的效果總是不盡人意,因此只要患上了與肝有關的疾病,多數人都很悲觀,擔心這會嚴重影響他們的生活質量。


據報導,科研人員曾做過實驗,在給小白鼠餵養的飼料裡加入甲肝病毒,觀察一段時間後卻發現,這些天天吃帶有甲肝病毒飼料的小白鼠並沒有患上甲肝。於是他們又將幾隻小白鼠的口腔扎破,繼續餵含有甲肝病毒的飼料,很快這批小白鼠都患上了甲肝,而那些口腔黏膜完好無損的則依然健康。


就如幾個人在一起吃飯,其中一個人患有傳染性肝炎,但大夥並不知情,過了一段時間後,其中的一個人會被傳染患上肝炎,而其他幾個人身體並沒有出現異常。這種現象在生活中並不少見,說明在同等的條件下是否生病,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個人的身體素質。這個素質除了身體擁有充足的血液外,還要包括擁有完好無損的整個消化道的黏膜,也就是我們每個人從口腔、食道、胃、腸、肛門的黏膜都沒有破損,這是人體內部最重要的抵御疾病的防線。而這個防線能否堅固,來源於血液是否充足,只要有充足的血液供應,各種破損的黏膜都會很快修復,只要是發展成慢性的、反覆發作的黏膜破潰都與身體內血少有關。所以讓一日三餐保質保量,不但能使身體健康,同樣能讓你免生各類的傳染病。


還有同樣是患上急性肝炎的,孩子很快就能康復,而老人就很難恢復,常年不癒,這與肝臟的供血是否充足有最直接的關係。肝臟本身有強大的自我修復能力及再生能力,只要有充足的血液供應,肝臟的各種疾病是治癒最快的,就是遇到病毒的侵犯,只要血液充足,都能慢慢將的病毒清理乾淨。


在多年的實踐中,我發現只要是在食指根部外側有青筋的人,是最容易患上各種肝臟疾病的,因為這一條青筋代表著小時候身體素質差,胃口不好、營養不良。這類孩子肝臟發育都不合格,到了成年後最明顯的是酒量不行,喝酒後解酒的能力差。這類人很容易藥物過敏、藥物中毒,都是因為肝臟的解酒能力差,而且這類人也是最易患上甲肝、乙肝、肝硬化、肝癌的。所以食指根部外側有這條青筋的人,要注意用食療補足血液,讓肝臟隨時都有充足的血液供應,這才是免生肝臟疾病的根本。


而患上肝臟疾病的人都有一個共用的特點就是肝火大,感到燥熱,喜吃寒涼的食物,這樣長期下去就是腎虛、血虛,所以只要是成年人患了與肝有關的疾病,治癒的希望不是太大。


降肝火就成了能否治癒肝病,確保食療能實施的關鍵一步。而疏通經絡是最有效、最持久的降肝火的方法。



  1. 只要常年堅持用桶溫水泡腳的人,都不會肝火旺,都不會感到體內的燥熱大,就是因為在泡腳的過程中丶通過身體內部的循環加快。全身發熱,直到微微出汗,就能使身體從內往外放鬆、疏通,並及時排出寒濕、消了內熱。遇到受寒涼的時候,及時再加入一小把的艾葉煮開後泡腳,就不會使身體內的寒濕積蓄、淤堵經絡。
  2. 每天堅持2030分鐘的用背部撞牆,也是疏通經絡最有效的方法。背部通過撞擊後能明顯的發熱,會打嗝、放屁,而只要是能做到堅持背部撞牆的人,大便都會通暢,就能及時排出身體內的淤堵、消內熱。
  3. 肝火旺的人,可以每天做腋下的梳理,兩側各50100次,能梳理肝氣,降肝火。
  4. 年紀大的人,最好堅持做轉腰操,也能有效的疏通經絡、降肝火。

這些方法看似簡單,但都需要長期堅持,形成習慣,通過慢慢疏通經絡是完全可以達到徹底降肝火的目的。但很多人都沒有耐心,總希望一勞永逸,用一種方法就能立即降肝火,當然也有,那就是前面介紹過的食用生泥鰍的方法,能去肝火。可如果你身體內血少、寒濕重,生泥鰍去肝火的效果就不能維持多久,因生泥鰍也是寒涼的,不能多吃,吃多了會渾身發寒、胃腸不舒服或腹瀉。因此吃生泥鰍後必須很快補上溫熱的食物,效果才能明顯和持久。


吃生泥鰍瀉肝火,多數是在口乾、舌質發紅的情況下吃,效果才好,而且吃後只要口不乾了就不要再吃了。


自從我發表了生泥鰍能快速降肝火的文章後,已有不少肝有病的人在吃,而且是天天吃,想只用這一招就治癒肝病。我在這再強調一下:任何疾病都不是一招一式就能解決根本問題的,必須是綜合全方位的調理。我每次在談到某種疾病的治療時,都會提出幾點要求讓大家同時做到,可往往到了病人那總是走樣,他們會挑其中1~2樣認為方便的去做,這樣治病的效果肯定會打折扣或出偏差。治病的小偏方、小竅門運用得好是能治病,但解決不了根本問題。只有踏踏實實地吃好每一餐,不貪涼,每晚用溫水泡腳,有空時用背部撞牆或做轉腰操,只要能常年堅持這幾樣,不但不易患上大病,就是患上大病,用這幾樣慢慢調理,配合藥物治療同樣也能使身體恢復健康。


患肝臟疾病的人的飲食也有自己的特點:



  1. 盡量少吃辛辣、上火的食物,如辣椒、薑、大蒜等;多吃性平的食物,夏天則可以適當吃性涼的食物。
  2. 多吃補血的食物。比如固元膏每天1~2次,一次1勺;當歸粉可以先吃用當歸尾做的,過幾個月後再吃全當歸粉,每天2~3次。一次半勺。紅棗是補血佳品,與花生、黑木耳配合起來吃效果更好(不要和桂圓、白果一起吃),可以把它們分別製成糊。製作方法是:將花生20粒泡軟,與去核的紅棗20粒一起放入攪拌機,加入少量的水後攪成糊狀,再倒入鍋中燒開即可;黑木耳6~8片泡發,紅棗20粒去核,再按前述步驟製作。這兩種糊補血、滋陰、潤燥、去火、通便。每天選擇其中的一樣,配合固元膏和當歸粉吃,療效極佳。
  3. 少吃魚蝦,一周至多1次。吃蝦的時候,每次的量不要超過半斤,如果能與海參(遼參的營養價值最高)配合著吃,就可以多吃一些,能補腎、固腎,而且補而不燥,不易上火。
  4. 多吃牛肉、豬肉、雞肉,並保證蔬菜的量。肉與菜的比例最好為1:1,這樣才能保證營養均衡。
  5. 只吃當季的新鮮水果,寒涼性質的盡量不吃。
  6. 喝水還是以白開水為宜,綠茶只適合夏季喝,苦、寒的保健茶最好不要喝。

只要肝不好的病人能按上面介紹的各種方法去做,並保證充足的睡眠,就能隨時讓肝臟獲得充足的血液,而且及時梳理經絡,讓肝臟特有的生發特性不至於受到約束和壓抑,肝臟在最適合它生長的環境下,就能將受損的局部盡快修復,就有力量去解毒、清掃病毒。但這種最適宜的生存條件不是一二天就能建立起來的,它需要你每天的精心呵護,需要你持之以恒的毅力。











補充:


http://tw.myblog.yahoo.com/jw!9Sg7uDWfERks3pJu8i4U_20GQadtqQ--/article?mid=34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