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讓思考清明、心情快樂


 


首先,慢跑對健康的好處直接而明顯。屬於「有氧運動」的慢跑,就像游泳、騎腳踏車一樣,對心臟功能和肺活量有直接的助益。此外,根據研究,跑步時腦部釋放出的嗎啡「腦內啡」,對提升思考力有幫助,也能改進短期記憶力及引發創意。很多人都發現,跑完步之後,思考變得更清明。


 


丹麥哥本哈根市心臟研究還發現,慢跑者比沒有慢跑的人平均壽命要長。過去胖到八十七公斤的台北市慢跑協會副會長陳志光常常生病,一年的健保卡竟換到F卡;但開始慢跑後,不僅體重減了下來,連小感冒都難得有一次。


 


慢跑還可以讓人更快樂


不斷克服挑戰的過程能提升集中力和自信,擺脫憂鬱。作家村上春樹在創作《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時每天長跑,一開始每天只能跑三公里,最後竟能跑完馬拉松全程。


村上春樹或許是一個激勵人心的好案例,因為慢跑講究的不是馬上就得挑戰比賽,而是從平時就維持習慣,從心肺功能到肌耐力,跑多遠的距離,跑多快的速度,都要循序漸進的長期累積。


 


怎麼開始慢跑?


1. 第一步:選一雙好鞋


和其他運動相比,慢跑是最簡單易行,而不需多做花費的運動;但選一雙好慢跑鞋,是絕對必要的。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點出,跑步和走路最大的差別,就在於跑步會有一段時間雙腳騰空,也因如此,從脊椎、大腿、膝蓋關節、小腿、阿基里斯腱、腳踝到腳板,各部份的衝擊都會比走路大,也比走路容易受傷。


「因此必須要透過各種機制來把衝擊力降到最低,」簡文仁說,其中重要的一項,就是選擇一雙避震功能良好的鞋子。


 


2. 確實暖身,慎防運動傷害


陳志光說,慢跑最怕躁進,沒有做好暖身就開始跑,關節很容易受到衝撞。


跑步前,先做身體各部位的伸展運動,從膝蓋關節、小腿、腿後肌、以至於背部都要好好伸展,速度不要快,以免反而造成肌肉緊繃。


(伸展運動的做法,可以參考2006ING台北國際馬拉松網頁:http://ingrunning.in2sports.net/tw/


 


伸展運動結束後,也不要馬上就開始跑,中華民國路跑協會祕書長陳華恆建議,可以先走個三圈,然後慢慢快走,再跑起來,速度調整以自己的感覺舒服為準。


跑完之後也要有緩和運動。陳志光建議跑完之後可以以慢速再跑一圈、走一圈。之後可以再做伸展運動,緩和肌肉。


 


確實暖身是預防運動傷害最好的做法;如果希望減低對關節的傷害,陳志光建議可以選在人少時逆著方向跑(順時鐘、逆時鐘交錯跑),減少對單一邊膝蓋的磨損;而選擇有PU跑道的場地,除了比在路上跑安全外,避開凹凸不平的路面,也可以減低對關節的壓迫。


 


3. 感覺舒服很重要


「慢跑講求漸進和量力,」簡文仁說,一般人慢跑是為了健康,不是為了贏比賽,拿獎金,「舒服就好,」他說。


跑的時候,身體稍微前傾五至六度,前臂和上臂成九十度至一百度彎曲,雙手自然擺動;腳跟要先著地。一旦出現筋骨酸痛,或是胸悶,橫隔膜疼痛、喘不過氣等情形,簡文仁建議不要硬撐,就把速度慢下來。


陳志光也說,慢跑沒有一定要達到怎樣的速度,因人的感覺而異;其實,若是為了健身,衛生署「三三三」的運動建議——一星期運動三次,一次三十分鐘,每次心跳達到一三○,就是很好的指標。


 


4. 堅持下去有訣竅


如果要說慢跑有什麼缺點,大概就是比較單調。要堅持跑下去,除了本身的毅力之外,陳華恆建議,可以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跑,或者加入俱樂部;也有人帶著隨身聽或MP3、或者到健身房一邊看電視,一邊跑跑步機,也可以增加跑步的樂趣。


一些跑者則會試著建立自己的跑步節拍(例如呼吸的韻律、手臂擺動的節奏等),跟著節拍,就不容易覺得疲累。


 


http://www.cw.com.tw/article/print.jsp?id=28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