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田呼吸


 


前言:如果硬要將本門太極拳與其他楊家的太極拳有所區別的話,主要大概可以分成兩個地方:


  第一是拳架不同。第二是呼吸的方法不同。


  拳架的不同是因為張欽霖老師傳的是楊健候的拳架,與世傳楊澄甫的拳架有所差異。


(詳見張欽霖小傳)。呼吸的方法的不同,則是因為張欽霖老師及王延年老師,都曾修息道門金山派的丹田呼吸法。並將之與太極拳融合在一起。道家養生的呼吸法為順勢呼吸法。與一般世傳習武者所學的逆呼吸法有所不同。


 


  這裡講的丹田呼吸法,其實就是所謂的氣功。但是李老師很不喜歡用「氣功」這個名詞。因為這兩個字已經被神話而且用濫了。說穿了,氣功不過就是利用各式各樣的呼吸導引的方法,來達到健身養生的目的,如此而已。各家的法門、著重的地方稍有不同,但大致而言均不脫離丹田呼吸的範圍。


 


名詞解釋:


  關於呼吸法的名詞有許多種,剛接觸的人常容易混淆。較常使用到的名詞有胸式呼吸、腹式呼吸、順勢呼吸、逆勢呼吸、丹田呼吸、胎息法等。以下分別解釋之:


  























胸式呼吸:



指一般未經訓練的人,習慣使用胸部漲縮來呼吸的方式。成年女性使用胸式呼吸的人較多於男性。



腹式呼吸:



使用腹部的漲縮來呼吸的方式。未經訓練的成年男性也有很多人用的是腹式呼吸。但需注意,腹式呼吸的範圍較大,能夠用腹部的漲縮來呼吸,不代表能將氣吸到丹田。也就是說,腹式呼吸不等同丹田呼吸。



順勢呼吸:



順勢呼吸,丹田呼吸和胎息法這三個名詞是同義字。都是指吸氣時將氣吸到下腹部的丹田,使之漲大,呼氣下腹部丹田收縮將氣吐出的方式。一般養生氣功所說的丹田呼吸即指此種呼吸的方式。



逆勢呼吸:



較常見於習武者使用的呼吸方式。吸氣時將氣吸到胸部及上腹部,吐氣時將氣下壓至丹田。由於呼吸時的腹部漲縮順序和一般的腹式呼吸方式相反,所以稱為逆勢呼吸。



丹田呼吸:



解釋同順勢呼吸。



胎息法:



顧名思義,就是胎兒呼吸的方法,剛出生的胎兒,由於肺部的功能尚未發育完全,所以用的是肚臍以下的丹田部位來呼吸。所以胎息法即指丹田呼吸。



 


注意事項:











1.



呼吸為內臟間肌肉協調的運動方式。故欲修練各式呼吸法,應以放鬆、自然為原則,切忌勉強為之。尤其丹田呼吸是牽涉到橫隔膜升降的運動。初學者如果硬要將氣強壓導入丹田,很容易傷到橫隔膜。故應以正確的方法,輕鬆、自然的去做。半年、一年、數年之後,自然就可以氣入丹田了。



2.



丹田呼吸牽涉甚為複雜,非三言兩語就可以說清楚。以下僅列出丹田呼吸學習的要點。詳細內容可參考王延年老師所著的楊家秘傳太極拳圖解(1)一書。



 


練習方法:

















坐著呼吸



坐著呼吸是初學者最容易學習丹田呼吸的姿勢。應以最輕鬆的姿勢坐下來。頭放鬆微低,肩膀放鬆下沈,脊椎和腰也應放鬆下沈(切忌挺直)。很均勻的呼氣和吸氣。吸氣時用鼻吸,將氣吸到丹田的位置,使丹田自然鼓漲。呼氣時收縮丹田,將腹部溫熱之氣用口呼出來。一切以自然為原則,切忌勉強吸入過多,造成緊張不放鬆的現象。初學者無法自由運用丹田附近的肌肉。可以先用意念將氣吸到丹田即可。久而久之,自然可以吸氣到丹田。


 



站著呼吸



坐著呼吸順暢之後,再開始學習站立呼吸。初學者站立時因為腿部用力。會牽扯到其他部位(尤其是腹部)的不自然用力。所以站著呼吸難度會較坐著高很多。一樣以輕鬆自然為原則。兩腳與肩同寬。吸的時候腿輕輕伸直。吐的時候腿微微彎曲。


 



走路呼吸



要領同坐著站著呼吸,一樣以輕鬆自然為原則。


 



躺著呼吸



初學者側躺較容易呼吸。但須注意睡前呼吸應改為鼻吸鼻呼。(鼻吸口呼較不容易入眠。)



後記:


在首頁文章中我有提到本門太極拳難學難精。難學者就是丹田呼吸。難精者,還一樣是丹田呼吸。太極拳是所謂的內家拳。內者,注重的是內在與內功的修習。李老師常提到,太極拳的好是內在的、看不見的。只有自己練到一個程度,體會感覺到了,才會發覺這真的是很寶貴的東西。而任何的運動,只要能配合丹田呼吸,都可以收到很好養生的效果。但對於初學者來說,丹田呼吸卻是橫在眼前一個很高的門檻。唯有花時間和耐心慢慢去練,順利跨過了這個門檻,才能真正獲得健身和養生的效用。


http://home.pchome.com.tw/sport/teacher_lee/book/book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