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田呼吸法


(第一到第四是初級功法,一定要按照順序練習,第一式練成再練第二式,以此類推)(第五到第七是中級功法,靜坐最後練外,第五、六不用照順序練)


(吸氣時吸八分滿)(先站著練習,成功後再改正坐練習)(右手手掌可以放在丹田上)


 第一.先要發動自身的真氣,用逆式呼吸法讓丹田發熱,吸氣時腹部縮小,停止五秒鐘,並想著丹田有一個火球或金光在發熱,吐氣時腹部恢復原狀,(吸氣時吸八分滿)每天練習三十分鐘,練習到只要隨時練習兩三分鐘丹田就能發熱為止。


 第二.改用一般腹式呼吸法練習:吐氣時腹部縮小,吸氣時腹部恢復原狀,停止五秒鐘,並想著丹田有一個火球或金光在發熱。每天練習三十分鐘,練習到只要隨時練習兩三分鐘丹田就能發熱為止[先站著練習,成功後再改正坐練習,再成功後改用一般的自然呼吸法,慢慢吸氣慢慢吐氣,用意念守在丹田上,讓丹田發熱。]


第三.使用腹式呼吸法練習引導真氣至膻中(心窩)往兩旁至手掌心:先讓丹田發熱,再想著丹田的熱氣,一部份往上走到膻中,再往兩旁至手掌心,如氣有到手掌心,則掌心發熱。(有的人練到此,會無法練下去,胸口會悶、會痛,可以暫停,直接練第四項)


先讓丹田發熱,試著兩腳站內八字,吸氣(八分滿)閉氣同時腹部試著用點力下壓(意念集中)讓氣往下走到會陰,由會陰往兩旁大腿走向腳底湧泉穴。(閉氣久一點約十秒鐘)試著做幾次,腳底會發熱的。第一次沒成功,調整呼吸後,再做第二次,我想信最多十次就OK了。不可以連接著做,一定要調整呼吸後再做,以免受內傷。練成功了,只要丹田發熱,用意念一帶就到腳底了。


 第四.使用腹式呼吸法練習引導真氣至兩腳腳底湧泉穴(腳掌心):先讓丹田發熱,再想著丹田的熱氣,一部份往下走到兩腳腳底湧泉穴,也可以試著兩腳站內八字,腹部試著用點力讓氣往下走到腳底,則腳底發熱。


第三第四項練習時,如果會有不良反應時,應停止練習,改練養生抱缸功。


第五.小週天觀想導引練法:雙腳平行分開與肩同寬,雙膝微彎,腰部以上身體放鬆並前後搖擺,配合呼吸,(觀想)吸氣時身體向後擺,並想著氣從迎香穴進入到膻中穴、丹田、到會陰穴,吐氣時想著氣從會陰穴往上至尾閭穴、命門穴、大椎穴、百會穴、眉心穴至迎香穴止。(做之前,先按摩這些穴道一遍,再用腹式呼吸法先讓丹田產生熱能。)(氣是往脊椎而上)


練習時須配合呼吸,用意念快速帶過,不可以停止。


 第六.帶脈導引練法:雙腳平行分開與肩同寬,雙膝微彎,腰部以上身體放鬆並轉動身體,如搖呼拉圈似的,先順時針轉動大約50下,再逆時針轉動大約50下。(做時,先用腹式呼吸法讓丹田產生熱能,再觀想腰部有一股熱球在跟著身體一起轉動。)練習一些日子後,可以試著從腰部開始轉動慢慢往上轉,一直轉到喉嚨,再由喉嚨往下轉一直到腰部。(千萬不要轉到頭部,以免頭暈)。


 第七.靜坐:請先用正坐練習,使用腹式呼吸法,意念放在丹田,丹田會產生熱能,真氣會自動全身走動,意念繼續放在丹田,不要管真氣走到那裡,順其自然,先從十分鐘開始,再慢慢增長時間,也可以改用盤腿練靜坐。(靜坐是一門很深奧的功法)現在很多團體都有教靜坐,可以跟他們請教或學習。


丹田呼吸法最主要的就是溫養丹田,讓真氣慢慢的會產生動能,動能產生會自己流動,而且是可以感覺的,溫養一定要做好,很重要的。還有就是真氣受阻時,千萬不要引導它,隨它自行流動,最後它會自行打通走過去的。


逆式呼吸法,就好像醫生下猛藥一樣,比較重,初學者較容易讓丹田快速產生熱能。以增加練功信心,再改練腹式呼吸法後,就不用練逆式呼吸法,除非有特殊功法需要時,再使用。
腹式呼吸法,比較溫和,練起來比較不會有壓迫感,所以適合長期練習。


練功須注意:練功前先解大小便,飯後一小時後,才能練功,收功後,只能喝溫開水,二十分鐘內忌吹電風扇、冷氣,三十分鐘後才能洗澡。練功處須通風良好、安靜、不會被打擾的位置。收功時小姐及女士是收在肚臍上方三公分及心窩之間,(如果再也沒有生理期,可以收在丹田)。男士是收在丹田處。


懷孕及經期其間是不可以練功的。


收功:兩手手掌心覆蓋在肚臍及腹部,並觀想全身的氣集中在丹田中,大約二至三分鐘,兩手放開再輕輕走動走動。小姐們兩手覆蓋在肚臍上方三公分及心窩之間。


排濁功法:兩腳張開與肩同寬,膝蓋微彎,兩手向前平舉與肩同高,雙手掌心向下,用力往下摔的同時嘴巴張開,將身體中的濁氣(呵)一聲由口中排出,兩手再舉起時用鼻子吸氣。做個十幾下就可以了。做的時候別忘了要用意念及觀想。吸氣時想著好的能量進入身體內,口中吐氣時想著身體內黑色濁氣由口中呵出。


(表層氣脈封脈功法)正坐兩手手掌輕放在大腳上,閉目觀想藍色的光從頭上往下一直到腳底將身體全身包圍有十公分厚,並封閉身體表層氣脈,唯一的兩手手掌不要封閉。(此功法做十五到三十分鐘)還有要觀想這藍色的光24小時一直都包著我們身體。


拍打丹田有助靜坐及內力增長,兩腳分開,寬度約與肩齊,兩腳膝蓋微彎,兩手半握拳拍打腹部丹田200至300下,腹部完全放鬆,不湏用力,呼吸隨意,初練時拍打力道小一點,慢慢增加力道,以不傷到自己為原則,每天練習拍打,練習時不可以急燥求快,練習幾個月後,可以改用木槌敲打丹田。(腹部有腫瘤或有動過大手術者,及小姐生理期或孕婦是不可以練習)。


初學氣功者,最好先學拍手功加抱缸功,有學靜坐者,在靜坐前請先拍打丹田再靜坐,效果一級棒。


 


http://tw.myblog.yahoo.com/jw!i1iqa1uZR07.oj5sBS8-/article?mid=19&sc=1#2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