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入眠的8個習慣

•每天固定時間起床及睡眠。
•睡前4
6小時避免攝取含咖啡因的食物。
•酒精會干擾後半段的睡眠,盡量少喝。
•避免在就寢前及半夜醒來時抽煙。
•避免睡前3
4小時劇烈運動。
•睡前勿吃大餐,但可吃一些小點心。
•睡眠環境避免光線及噪音。
•躺20分鐘仍無法入睡時,可以先離開床鋪。


 


失 眠是許多慢性疲勞患者的苦惱症狀。雖然身體極度疲乏,卻偏偏徹夜難眠。睡眠品質的低下,使自己精神恍惚,頭痛,眩暈,記憶力減退。怎樣才可以改善睡眠品質呢?以下是一些建議和方法:

一、嚴格遵守規律的上床及起床的時間,即使在週末或假日也不例外。

二、只有要睡覺和性事時才上床。不在床上閱讀、看電視或工作。

三、日常避免長時間打瞌睡,尤其是夜間時間。

四、可在晚餐前做點運動,但避免在臨睡前做劇烈運動。

五、睡覺時間前一小時或半小時前洗個熱水澡,其後的體溫降低有助於入睡。

六、睡覺時間前半小時做些輕鬆的活動,如閱讀、靜坐、愉悅的散步皆可。

七、保持臥室舒適的涼爽及通風。

八、不要看時鐘,過度在乎時間會阻礙睡眠。

九、睡前吃一點宵夜可幫助睡眠,大餐則反之。

十、睡前避免喝水,以免夜間如廁會干擾睡眠。

十一、睡前幾小時內避免吃含咖啡因的飲料或食物。

十二、戒菸除對健康有益外,也能降低尼古丁對睡眠的影響。

十三、如果上床15至20分鐘後仍睡不著,應該離開臥房在昏暗的燈光下做點平靜的活動,直到想睡再回房。(最好不要看電視,電視射出的光線太強)。

十四、有研究顯示一個人獨睡比跟他人同睡要來得鬆懈。如果失眠者的睡眠有被同床人打斷的現象,在某些夜晚移到沙發睡覺可能有幫助。

慢性疲勞患者遵循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就可以改善睡眠品質,漸漸走出失眠的陰影。擁有了良好的睡眠,就可以擁有好的精神,身體的免疫系統也會漸漸恢復正常,對改善慢性疲勞患者的全身症狀很有助益。為了避免夜間頻尿而起床上廁所,影響到睡眠,最好晚餐PM8:00後少喝水及飲料。


如何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想要有優質的睡眠品質,夜夜好眠,一覺到天亮,張醫師建議不妨從以下幾點著手:白天不要過度勞累.在睡前最好先舒緩一下身心,如洗個溫水澡、按摩或聽聽柔和的音樂,然後再入睡,將會睡得比較安穩。


睡前不要從事太過刺激的活動.不要讓情緒太過高昂,導致神經無法鬆馳,使得晚上無法安穩地休息。睡眠時間要規律.要改善睡眠障礙,最重要的是要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每天同一時段起床。同樣的,儘量每晚同一時段就寢,規律的睡與醒時間,將能讓睡眠維持最大的效率。小寐適可而止.白天的小睡因會補償晚上睡眠不足的部分,反而讓睡眠問題更加惡化。


睡前禁止食用含有咖啡因的食品.


睡前飲酒不宜過量.酒精有幫助睡眠的作用,也會干擾後半夜的睡眠,飲酒並非是促成良好睡眠的好方法。


遠離尼古丁.香菸與其他尼古丁製品都屬於興奮劑,應該避免在就寢前吸用.晚餐後少喝水及飲料.以免半夜頻尿須起床上廁所,影響睡眠品質。
每日應維持規律運動.在下午進行規律的運動,已證實有改善睡眠深度的功效,但在睡覺前三至四小時內運動,則會干擾睡眠.
臨睡前不宜吃大餐.吃一些小點心、喝杯牛奶,將有助於睡眠的深度。
布置舒適的睡眠環境臥室光線暗一點較佳,且通風要良好,不良的通風會使室內氧氣濃度下降,影響睡眠。


避免使用床做睡覺以外的用途.平常不宜在床上看書、看電視或吃東西,如果躺在床上一段時間後仍無法入睡,應立即起床做一些鬆馳心情的活動,如聽音樂、看書等,等睡意濃時再去睡。


運用靜態精神活動,轉移對失眠的焦點.可學習一些靜態運動,分散自己對失眠的注意力,例如肌肉鬆弛、腹式呼吸精神集中、自律神經訓練及沈思冥想。


吃奇異果可改善睡眠品質


現代人常因工作、玩樂越來越晚睡,甚至日夜顛倒,如何改善睡眠品質便成為現代人必修課題。


紐西蘭奇異果協會根據一份研究報告表示,夏季每天吃兩顆紐西蘭奇異果,將可補充身體中的鈣質,增強人體對食物的吸收力,以及逐漸改善品質不好的睡眠狀況。


該報告比較廿七種美國最受歡迎的水果中發現,奇異果中鈣含量高於葡萄柚、蘋果和香蕉,而鈣正是可以提升睡眠品質的重要元素,可以增進神經系統的穩定並放鬆,奇異果的微酸能適當促進腸蠕動,增強食物的吸收力,減少腸胃脹氣的發生,如此便能逐漸改善睡眠狀態。


 


老年失眠患者非藥物之治療方法



(如何養成良好睡眠習慣之方法)







對老年人睡眠正常變化要有正確的認知,即是"睡得較淺,經常醒來及睡的時數較少,是老年人睡眠的正常現象",不必過分擔心害怕。


避免白天的午休,或小睡片刻,打瞌睡。


嚴重限制在床上的時間,白天連床碰都不能碰,祇有在晚上想睡的時候才上床睡覺。


每天養成規律的運動,下午時段較佳,並希望能成為日常生活的常規,因為運動可增加新陳代謝率增進活力,穩定情緒,可幫助睡眠的改善可盡量選擇離家附近,簡便及喜愛的運動。


維持規律的入睡時間和起床時間:不要因為前一天睡不好而太早躺在床上,也不要賴床。


維持舒適的睡眠環境:適當室溫,燈光,少噪音及舒適的床墊。


避免使用床或臥房為其他非睡眠的活動場所,如看電視,打電話,討論事情等。


睡前禁喝咖啡,茶、酒、抽菸等。


為了避免夜間頻尿而起床上廁所,影響到睡眠,最好晚餐後少喝水及飲料。


睡前宜做溫和及放鬆身心之活動:如泡熱水澡,肌肉鬆弛及呼吸運動(吐納)。


睡前避免吃太飽,但如有胃疾或胃部不適而影響睡眠者,睡前吃小點心卻有助睡眠。


改變生活型態:退休後應像上班時一樣,每天應規律生活,積極參與社交運動,增加與他人接觸宜訂有自己之生活目標,堅持活到老學到老之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