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告別手酸麻及無力感 漫談腕隧道症候群


前言:
小吳是位勤勞認真的電腦工程師,他在公司每天操作電腦工作至少8個小時,他的努力工作很得主管的讚賞。但最近令他苦惱的事;他的手指經常會麻痛,在工作時及騎機車時會更麻,厲害時還會在晚上痛醒來,甩一甩手會好一點,主管好意提醒他趕快就醫。
醫師經過檢查後,告知他可能患了「電腦手」--腕隧道症狀群。他有點不解,手腕怎麼也有隧道?這跟他手麻手酸痛有何關連?在復健醫師詳細解釋後,他終於明白這困擾的毛病也學會了保健之道。讓我們也來了解這個毛病吧!


「腕隧道症候群」是什麼碗糕?
你是不是有過手麻、手痛,晚上會麻到醒的經驗。若有的話,就有可能是罹患腕隧道症候群。腕隧道症候群乃是上肢最常見的周邊神經壓迫病變,主要原因是因為手部神經(正中神經)在手腕部位進入到手掌時,受到手腕的腕橫韌帶壓迫所引起。一般好發於中年病患,女比男多。
手腕掌側橫紋間有一條像隧道的結構;其中有十條手指肌腱及一條神經通過,這條神經名稱是[正中神經],當正中神經遭受到任何外來的壓迫時,就會表現出如上述的[手腕隧道症候群]。發生的原因包括過度使用腕部肌腱、附近的骨折,造成肌腱腱鞘膜肥厚;類風濕關節炎引起的骨膜增生、懷孕時的淋巴水腫、痛風、以及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病變等等。
「腕隧道症候群」也算職業病
在衛生署職業傷病通報系統排行中,發生病例最多的行業是個人服務業、飲食業、食品製造業、電子機械製造修理業,都是需要手部長期工作的人。在職業病排行榜大多數的臨床醫師認為,實際上,腕隧道症候群個案數應該更多。


哪些人比較容易罹患腕隧道症候群?
臨床上的病患以中年家庭主婦居多, 此與女性腕隧道較細及常年操持家務有關。其次是手腕曾受過傷,手腕骨折過,長期握抓工具,對手及手腕重覆性的壓迫或手腕常有過度操作的(如: 搬運工,廚師,文書打字人員或電腦工作者)都容易發生。而其他如營養不良,糖尿病、風濕性關節炎、末端肢體肥大症、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及長期血液透析患者,常合併有橫腕韌帶肥厚纖維化,而致使腕隧道症候群的症狀加劇。此外,懷孕期間亦會因水腫而使腕隧道症候群症狀加劇,但生產完後會自然緩解。
「腕隧道症候群」有那些症狀呢?
臨床的症狀為手部腫痛、灼熱、刺痛及麻木,且局限於食指和中指及大拇指的正中神經支配之區域。此疼痛在晚上或 睡醒時特別明顯。患者於日間工作後,夜晚常因手腕麻木而醒來,需用力擺動手腕或摩擦手指,以求症狀緩解。但若置之不理、腕隧道症候群會逐漸惡化下去。疼痛會加劇、握力變得軟弱,仔細檢視,可以看到大拇指基端的肌肉變消瘦了,這種情形,就已經是比較嚴重的腕隧道症候群了。
早期腕隧道症候群症狀為何?
在疾病早期的一些症狀經常會讓專業人員或病患掉以輕心。
1.正中神經所支配的感覺神經分布區域出現麻木、疼痛等症狀。
2.麻木、疼痛症狀在夜間會加劇,甚至麻痛到醒過來。
3.麻木、疼痛症狀會因暫時手甩動而減輕。
4.麻木、疼痛症狀逐漸在白天也會出現,而且因重複手腕動作(如騎車、洗衣等)而症狀加重。
中期腕隧道症候群症狀為何?
1.出現持續性的手指麻木、疼痛症狀。
2.細微的手指動作(如:扣鈕扣)出現障礙。
3.手上的杯子或碗可能握不住而掉落。
4.麻木、疼痛症狀會放射到手肘甚至肩膀。
後期腕隧道症候群症狀為何?
1.出現感覺喪失。
2.肌肉萎縮。
3.手部活動功能受限。
4.麻木、疼痛症狀放射到手肘和肩膀。
簡單的自我檢查方法
其實,如果懷疑自己有「腕隧道症候群」,可以經由簡單的檢查方法,來初步了解自己是否有這種症狀。
檢查手腕時,做個類似相反於拜拜的動作,即兩手腕彎九十度,但手背相靠,兩手指尖碰觸前胸,維持一至二分鐘,或做過度彎曲及伸直的動作均會加重症狀。或者,敲扣手掌側腕隧道時會有麻電感覺傳到拇指食指及中指,手腕平放時症狀會舒緩。門診接受神經傳導檢查,如發現正中神經傳導速度減慢,即可確立診斷。當正中神經傳導速度明顯變慢或神經軸突已發現變性,需儘早手術治療。
「腕隧道症候群」的治療方式
「腕隧道症候群」的西醫治療,有非手術治療與手術治療兩種選擇,其適用的時機如下:
1.非手術治療:通常建議用於症狀時間較短,較輕微的患者,其方法有下列幾種:
a.休息:減少手腕反覆動作及長時間的使用手腕工作。
b.口服藥物治療。藥物治療此類藥物包括非類固醇止痛劑、促進血液循環劑、維生素B群、利尿劑及外用酸痛軟膏等等,需避免長期服用。糖尿病患者需控制血糖。
c.手腕固定支架:使腕部得到休息,建議可嚐試2-4週,但常有復發的情形。d. 類固醇局部注射:可能需要反覆注射治療,大約有1/3會在1年半內復發。 e. 復健治療。症狀緩解最無副作用的方式,包括紅內線、熱敷、水療、蠟療、經皮電刺激及超音波等,物理治療師設計的手腕關節運動,也有不錯的效果。
2.手術治療:通常用在症狀持續較久較厲害的病患,手術的方法,是把壓迫在神經上面的橫腕韌帶切開,使神經的壓迫得以減輕,改善症狀;若兩手同時發生,則先處理症狀較嚴重的患肢;若兩手皆呈麻木及無力現象,則先手術處理症狀較輕的患肢,以期使正中神經功能會恢復至較佳狀態。


中醫治療:
中醫治療本病通常採針灸,及推拿按摩方式:
針灸治療,可先扎對側陽陵泉、患肢同側的三陰交,再扎患側膏肓、肩井、少海、手三里、內關、大陵等穴,也可獲得明顯改善。




推拿治療,患者平時可熱敷及按壓岡上肌、大小圓肌、二頭肌、三頭肌及尺、橈側屈腕肌上的筋結點,每天三到五次,每次約十分鐘,且應減少雙手的工作量,充分休息及睡眠,讓肌肉確實放鬆、骨縫對位,並忌食辛辣、寒涼冰品、香蕉、竹筍、糯米等。



在家和在工作中時腕隧道症候群的預防
重覆性手部動作有極大的危險性會產生各種腕部問題及腕隧道症候群。藉著學習如何修正使用雙手的方式,將可減低此危險性。任何時候,在家中和在工作中都要下列重點謹記在心。
1.讓手腕處於自然狀態: 避免讓手腕長久處於彎曲(屈曲)、伸展或扭轉的姿勢。相反地,要儘量讓手腕維持自然(伸直)的姿勢。
2.減低重覆性手部動作: 即使簡單、輕易的工作最後也會引起傷害。若可能,要避免動作的重覆或用同一伸展姿勢握住東西太久。
3.速度和力量的減少: 從事須要手部用力反覆的動作時需將速度減慢,讓手腕有時間從勞動中再恢復過來。使用有效的工具可幫忙減少出力。
4.注意握姿: 大拇指和食指的抓、握或上舉的動作會在手腕上產生壓力。要練習並使用整個手或全部手指頭去抓握東西。
5.定時讓雙手休息: 週期性地讓雙手有一休息的空間,或是交替輕、重的工作,雙手轉換或輪流工作的活動。
6.有條件的肌肉強化練習: 特定的練習可強化手和前臂的肌肉。並可減少不良手腕姿勢的軟弱肌肉的代償需要。



結語:
總之,發現有手麻現象需儘早去神經外科門診諮詢,門診安排神經傳導檢查很快就可以客觀的評估神經壓迫的程度,嚴重的壓迫是無法用保守療法治癒的,但手腕隧道症候群是一個可以根治的疾病,不需長期受手麻之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