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主要穴道按摩治療

講師-黃仙珠





一、中老年人常見痠痛證-五十肩

五十肩是年歲五十左右的人,常有不明原因的酸痛,也會帶來關節運動的阻礙,正確的稱呼是肩胛骨關節周圍炎、變形性肩關節症、肩關節拘縮,它的原因是肩膀酸痛,肩關節無法自由充分的活動。
開始時左關節有酸痛的感覺,慢慢的病症會更加強烈,肩關節活動時會特別痛,同時肩關節的活動愈來愈不方便,而要舉起或前後左右迴轉也相當困難。但時間久了,疼痛會漸漸減輕,且肩膀肌肉會消瘦,在肩膀左右用力壓時,會產生強烈的壓痛感。



二、五十肩經穴按摩療法

一般人半年或一年會自然好起來,不過長期下來,會造成肩關節運動無法回復原狀。治療的主要穴道:天柱、肩井、曲垣、天宗、肩髃、中府、雲門、肩貞、腎俞。都是連接肩膀和手腕的重要經絡,手腕酸痛:臂臑、俠百、曲池、手三里。
療法用熱毛巾,從脖子到肩胛骨的四週熱十五分鐘,而後再A.H經絡加以按摩,如果一舉手就會痛,對(A.B.C.G..H)經絡按摩。如果手臂向背後轉會痛,特別對(C.D.E.F)的經絡加以按摩,然後舉手時,在肩凹下去的部位,肩 為中心點的三角肌中央加以指壓,而後在肩胛骨的天宇、巨膠穴加以指壓,此兩穴是五十肩時常僵硬的穴道,如果痛達到手臂時,就在俠白、曲池、手三里加以指壓,其他如有「註解」的穴道也要加以指壓。
儘管五十肩酸痛,但必須運動。用雙手抓起肩膀,而後揉揉關節,使其共同活動,每一個方向做五-六次,患者本身應儘量活動,肩膀、手掌向上,作手指往上爬的動作,特別注意,絕對不能使肩膀受涼,五十肩會痛仍需要運動。

五十肩主要穴道

肩 井-從脖子側面外開1.5寸,肩膀正中央線上兩大筋間。

缺 盆-在鎖骨上内緣凹陷處,直對乳中。

雲 門-從乳中外開2寸,直上正當鎖骨與第一胸肋間凹陷處。

中 府-從雲門直下1.6寸,介於第一、二胸肋之間。

臂 臑-在手臂三角肌之下緣,正中央凹陷處。

俠 百-從天府直下1寸,尺澤上5寸,重按有動脈處就是穴居位。

曲 池-拱手取穴,在手肘關節外,上緣,正撓骨關節上緣凹陷處。

手三里-曲池直下2寸,正當撓骨外上緣。

曲 垣-背部左右肩胛骨内側上角。

天 柱-從啞門旁開1.3寸,大筋外凹陷處。

肩 髃-在肩關節中央,臂舉有大凹陷處。

肩 貞-從背後腋縫儘處,直上1寸。

天 宗-以左手大指尖,按住病人右肩胛崗中央最高峰之外側上緣凹陷處。

腎 俞-命門旁開1.5寸。



 


肩臂練功療法--五十肩中醫復健功法


肩關節周圍炎又稱為五十肩,勤練【肩臂練功療法】能及早恢復肩關節功能

撰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楊麗姝醫師


肩關節周圍炎又稱為五十肩,好發於五十歲左右的人,要持續作「肩臂練功療法」,鍛鍊自己,以期能及早恢復肩關節之,前屈、後伸、內收、外展、內旋、外旋、高舉及環繞等多方向功能,以利肩關節功能的恢復。




肩臂練功療法,功法11式

 

一、【甩手】:


兩腳站立打開,與肩同寬,上肢作內收、外展、上舉、後伸、旋前、旋後等運動,作最大的幅度。

 

二、【彎腰伸臂旋肩】:


取立位,彎腰伸臂,作肩關節大幅度的迴旋運動。

 

三、【收展運動】:


取立位,雙手交叉置頸後,兩臂作內收,外展運動。

 

四、【外旋內旋運動】:


取立位,握拳屈肘置於腰肩,向外旋再向內旋。

 

五、【左右開弓】:


取立位,兩掌橫放眼前,掌心向外,手指微屈,兩掌向左右分開,手掌漸握成虛拳,兩臂平行伸開與地面垂直,使胸部儘量向外挺出,反覆十次。

 

六、【上提下按】:


取立位,兩臂下垂,屈肘上提至胸前,兩掌、前臂與肩平。掌心向下,兩掌用力下按至兩臂伸直。反覆十次。

 

七、【雙手托天】:


取立位,雙手交叉,掌心向上放於小腹上,反掌上舉,同時抬頭目視雙掌。還原。


八、【彎肱拔刀】:


1.取立位,右臂屈肘向上提起,心向外,過頭頂,向左轉,掌下放,住頸項;左臂同時屈肘,心向外,背貼於腰後。還原。

2.左臂動作與右臂作法相同。還原。

 

九、【輪轉轆驢】:


1.左手插腰,右手下垂。掌心向下,右臂自下方,向前平舉,向上舉,向後伸,作一圈後還原。

2.左臂動作與右臂相同。

 

十、【體後拉肩】:


取立位,雙手置背後,以健手握住患手。由健手推拉患側手臂,將肩關節作推、拉運動。

 

十一、【蝎子爬牆】:


面對牆壁,取立位,肘關節屈曲,雙手五指張開扶在牆上。雙手或單手用力緩緩向上爬,使上肢儘量上舉,再緩緩向下爬回原位。


本文的引用網址 http://www.doctoryang.info/health_detail.php?id=426
本文的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楊麗姝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