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小滿)運動養生


道家養生


1、適量運動:
每天運動30分鍾,可提昇免疫力系統,運動只要心跳加速即可,激烈的運動反而會抑制免疫系統的活動。



<靜坐>
每天清早起床時,找個地方來靜坐,自然順其呼吸,閉上眼睛,再將手心朝上放於二膝之上,腦袋放空,將注意力集中於眉心,但不可以有自我意識在內,完全要屬於無放空無我的狀態,對於現今時下注意力較差之人,也可增加腦內的思緒,對於急性之人,緊張易緊繃之人,經常做此功法,在神經系統方面較為放鬆,對其筋骨僵硬者也有著不錯的功效。


注意事項:找個通風磁場好的環境,尤以清晨為佳,建議應準備坐墊,勿直接接觸地面靜坐。


 


<游泳>
心肺功能不佳者,常以游泳來做以改善,以及提昇心肺的功能,在夏季裡除以消暑外,也會感到神清氣爽,故以適當的運動量,來增其身體的免疫力,是現在人要養成的運動習慣。


注意事項:有幾種不適游泳的人,例患結核病者,因在戶外或海岸邊游泳,其紫外線是很強烈的,患有此病之人,若游泳的話,就更容易疲倦,若在經強烈紫外線的照射,就易使剛痊癒的結核病又再度發作,故不宜。其它不適之人,尚有患循環系統疾病之人,如先天性心臟病,腎臟炎等疾病。另外則是有皮膚病的人也不適宜,所以在游泳前,身體不適者,請先行請教醫生。


 


2、預防感冒,穴位按摩:
梅雨季節氣温變化大,當心受涼或過熱引發感冒症狀,預防甚於治療,故可以其中一手之大拇指指腹,於另一手掌心的大拇指頭處,從上往向下按壓至手腕處,此一直線部位,包含了魚際穴,及太淵穴,為上呼吸系統按摩區,由上而下來回指壓按摩,可助於預防感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