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夏至)運動養生


 


分類:道家養生


 


夏季運動最好選擇在清晨或傍晚,天氣較涼爽時進行,運動不宜過分劇烈,因為流汗過多,不但傷陰氣也會損傷陽氣,所以天氣過熱,即使不做任何事都會出汗時,最好不要運動。


 


運動過後體內補水原則,應注意保持水、鹽平衡及少量多次的原則。在運動的前、中、後要注意水分的補充,以保持體內的水分充足,讓身體代謝正常。同時,補給水分時最好別只喝純水,應選擇富含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的天然飲用水,或在水中加入少許食鹽亦可,因純水會造成血液稀釋、排汗量劇增,嚴重者會加重脫水、減弱體力。


<瑜珈>
    瑜珈是老少咸宜又沒有場地限制的運動,對肌肉及關節的柔軟度有很大的幫助,其特性動中有靜、靜中有動,能夠鍛鍊身心。要注意的是每個人身體柔軟度均不同,所以在做各種瑜珈姿勢時,必須循序漸進不可勉強,以避免造成運動傷害。



<拍掌運動>
 手掌伸直、五指併攏,輕輕拍打身體各部位,除了五官、頸項以及二陰(二陰即前陰、後陰,前陰包含男、女外生殖器,後陰則指肛門)不宜拍打外,可從頭到腳依序輕輕拍打,力道以微痛為原則。此項運動隨時可做,有肋於舒通全身的經絡氣血及活化肌肉筋骨,對減肥塑身也有不錯的輔助效果。此外,在開車時若感到精神不濟,可以先找地方將車停好,休息片刻後用手掌輕拍頭部,來回約十分鐘,可促進精神的恢復,有助集中注意力。


 



二十四節氣(立夏)運動養生


分類:道家養生


 


1、適宜之運動:


爬樓梯



在70年代時,此項運動早在歐美地區時己盛行,經常爬樓梯可肋於關節的靈活,並可增加肌肉與韌帶的力量,以及延緩功能退化,並也助於心肺功能的增強,保持心血管的流暢,以防高血壓及心血管方面的疾病產生,此法利於老年人的養生保健,對於年輕人來說除以保健,更可消耗大量的熱量,做以維持身材的免錢運動外,對於現今時下腸胃蠕動較差之人,也可增加腸部蠕動以預防便祕。


注意事項:患有關節疾病患者會增加膝蓋關節負擔,因此不適合此項運動。


靜氣功



在人體的生命活動而言,保養陰氣,減少耗散是長壽的祕訣之一,因為陽氣是源於陰精的,如温病學家鞠通強調;存得一分陰液,便有一分生理,而內經提出陰精所奉其人壽,陽精所降其人夭,就是意言天之陰氣濃厚者壽,故保養陰氣是長壽的重要法門。而靜氣功即屬於養益陰氣的靜態運動,若能習得好功法,則能養生益氣,以達長壽。


2、運動禁忌:


切勿馬上沖澡




人體於運動後皮膚表面血管擴張,促使毛細孔放大散熱,此時若馬上沖冷水澡,會使皮膚血管及毛細孔迅速收縮,使之體內熱氣無法散發,而產生疾病,反之,若沖熱水澡,會增強皮膚內的血液流量,過多血液流到皮膚和肌肉組織,引發大腦及心臟的供血不足,輕則頭暈,重則休克.不容忽視。故正確之法應為把汗擦乾,休息片刻,待體温降低,心跳平穩後,方可沖澡。



 

喝水以涼開水為宜



加入少量食塩,以平衡運動後體內的電解質,不可牛飲冰開水或冰涼飲品,因會造成腸胃不適,降低胃液的殺菌功能,並減低消化系統的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