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看【咳嗽】




2009/02/24 15:29


中醫看【咳嗽】

口腔裡有咽喉,一個主呼吸道,一個主消化道。胃濁脾濕是咳嗽的大本營,這是《《內經》講的,所以老祖宗在兩千年前就知道,治療咳嗽,八成以上都是從腸胃調整。中醫直接從呼吸管道治療的,大概只占兩成左右,大部分都從腸胃調整比較多。

美國有家大學的醫學中心,曾經得出一個研究結論:治療咳嗽八%都是從腸胃系統著手,只有吸煙者才直接從呼吸系統調整,我一看這報導就會心一笑,中國老祖宗在兩千年前早就已經發現「胃濁脾濕」,老祖宗的智慧還真不是蓋的。


感冒引起的咳嗽


咳嗽的原因,第一是感冒,外表最容易顯現的就是痰飲。一感冒,氣管黏膜分泌黃黃稠稠黏黏的就叫做痰,細細白白泡冒狀的就叫做飲。痰是陽症,飲是陰症。痰要用比較涼性的藥物,飲就一定要用比較溫性的藥物。但有些時候症狀介乎二者之間,所以有時候你問小朋友:「你的痰是黃的,還是白的呢?」他回答又黃又白,不理解的人,以為小朋友在搗蛋,其實是有道理的。

當人休息或晚上睡覺時,一切生理功能呈現半靜止狀態,等到早上一起來,就會發現這個痰是黃的,因為人有體溫,約攝氏三十六度半、三十七度,那不是就像在鍋子裡面煎餅一樣,會蒸發水份,所以痰就變黃黃的,鼻涕也變黃黃稠稠的。起床洗臉刷牙然後吃早餐,難免都會有一些鹽巴或鹹味,「鹹能軟堅」,經過稀飯或豆漿或牛奶稀釋,又經過鹹味軟堅,痰稀釋後,不是就轉變換成白白的、細細的嗎?所以小朋友說又黃又白,是毫無疑問的。


過敏引起的咳嗽


過敏也會咳嗽。環境中很多因素讓人過敏,到處空氣污染、抽煙或二手煙等。空氣污染使有些人氣管變很差;工廠排放廢氣,當然也容易引起附近居民產生肺氣腫病變;抽煙的人更不用講,一百個裡面有一百零一個,到晚年都會肺氣腫,肺氣腫當然也會引起咳嗽,而且是非常嚴重的咳嗽。

還有很多職業病,以前有石綿瓦工廠,這幾年幾乎看不到了,因為那種東西已經證實會引起肺癌,肺癌也會咳嗽囉。在礦坑工作的礦工幾乎都會罹患塵肺症,又叫做矽肺症,矽肺症的人最後不僅僅是咳嗽,更嚴重的話,因為阻塞到肺葉,就影響到呼吸,另一方面影響到空氣過濾,最後當然不是光咳嗽,更嚴重的話會有皮膚病變。


另外有人會變成肺結核症,肺結核症患者有一個特點,就是體型都很瘦,一定會咳嗽,嚴重的話會咳出血,因為劇烈咳的結果,咽喉部氣管、支氣管等受到劇烈震動,導致微血管破裂,會咳血,還會發燒,發燒的時間幾乎都在下午三到五點,而且臉部顴骨區域紅潤,像是氣色很好,事實上是一種假象,因為體內水份不夠,一般叫做腎水不足,然後虛火上升;本來金生水,結果金不能生水,水不能涵養,就出現肺結核。肺結核也會咳得很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