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穴道相報




密密麻麻的經絡穴道,有點像是天上的星星







密密麻麻的經絡穴道,有點像是天上的星星,或像是亂亂的棋子,再加上古老的穴道名字,是讓人覺得是屬於LKK的東西。


的確,由於穴道具有自我保護的特性,因此讓人難以捉摸,要在凹凹凸凸的身體尋找密密麻麻的穴道,如果沒有特別的方法,真的是會讓人一頭霧水。


 


其實星有星座,棋有棋譜,掌握原則,也不是那麼困難的事。其實古人對於穴道的定位與尋找可說是充滿生機、趣味與智慧的。


穴道的定位與丈量主要都是以「寸」為單位,而這個「寸」是以個人的身體或手指等為標準,而不是拿一把尺來丈量,例如洪金寶跟林志玲身上的「一寸」就部會是相同的。差一點就差很多說!
取穴方式主要分為分寸折量法、指寸法、特殊姿勢取穴法、自然標誌取穴法等:


 


一、 分寸折量法:是將人體不同的部位,規定成一定的長度,折成若干等份,稱為一寸。例如,不管大人或嬰兒,其個人的手腕橫紋到手肘橫紋這段距離都規定成十二寸,把這段距離劃分成十二等份,就成為穴道的基本座標。人體各部如頭、頸、胸、腹部等的尺寸皆各有規定。這方法用來對照穴位圖時具有精確性與方便性。


二、 指寸法:這種方法看似粗略,卻是使用最方便的方法。常用的指寸法有以下四種(請參見附圖):


1.拇指同身寸:取拇指指關節橫量相當一寸。


2.中指同身寸:以中指中節內側兩端橫紋間作為一寸。


3.食指與中指關節橫量約當1.5寸。


4.橫指同身寸:又稱「一夫法」。拇指之外的四指併攏,以中指中節橫紋處為準,四指衡量相當於三吋。光用這個小巴掌就可以找到許多大穴,例如:三陰交、足三里等。


 


三、 特殊姿勢取穴法:有些穴道可用簡單的姿勢或動作取穴。例如:將兩手自然下垂,中指間所碰到的大腿外側就是「風市」穴;垂肩曲肘,肘尖之處就是「章門」穴等。


 


四、 自然標誌取穴法:利用五官、毛髮、乳頭、肚臍眼、骨節或肌肉的凹陷或凸起等作為取穴標誌。例如兩乳中間取「膻中」穴;臍下取「關元」,或是兩眉中間取「印堂」等。



按摩穴道各部位的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