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04 賺錢可以,請走正門




2007/07/25 15:48



 


今天有一則大新聞很好「教育」,燦坤企業負責人吳燦坤被以違反證交法而判刑三年,「好樣的」是判決書中指出,吳燦坤在台灣大學上EMBA課程,只學到「借殼上市」的賺錢手法,卻不顧企業倫理。


【你都學到哪一招?】


居然法官也批評「題外話」,說到近來大學廣開EMBA課程,只講授經營策略及併購等,卻不傳授企業倫理、品格及誠信,導致國內企業弊端頻傳。哈哈!說的好!審判長還說,「企業倫理」簡單的講就是「企業的是非道德觀念,賺錢不能傷害人。」


本案最諷刺的是,調查員在吳燦坤家中搜到他在台大EMBA課程的期中考試題,赫然發現台大EMBA教授學生探討「國際企業借殼上市的商業模式」,而這也正是本案最關鍵的案由。


在我看來,現在很多公司都開始思考如何藉由「巧門」而賺到錢,這種經營策略並沒有錯,所以燦坤企業此次只是「不小心」觸法,應該說「功夫」練的不夠好吧?你別笑人家!自己小心一點。


【能活著就好】


近年來不少知名企業家都涉及內線交易或背信詐欺等案件,例如SOGO股權爭奪案、中信金案、明基內線交易案等,他們這些大老闆並非不懂法律,應該是「誤蹈法網」,誰叫你腳步踏的太快,當看到「陷阱」已來不及縮回。


目前已經有很多家大學,都已陸續或規畫「增設」企業倫理相關課程,靜宜大學管理學院則要求現在唸靜宜EMBA的企業家一定要選修。


其實,我輔導企業主,除了教他們怎麼賺錢,我也特別強調「嚴禁不法」,尤其更拒絕「不道德」的行徑,這就是我推廣的「領導者修練」。


「快樂經營、輕鬆賺錢」的原則是「不要太愛錢」,這樣你就不用對任何「虧損」太在意,畢竟少賺並不會死,只要「能活著」就好,不是嗎?


【天下烏鴉抓不完】


   我真的搞不懂為何有這種公司?我抱了他們的股票已經十五年了,從來沒有分過股利股息,看他們公告的財報,呵呵!好可憐!居然年年虧損,這我就奇怪了,你既然不賺錢,怎麼可以繼續經營下去?虧損的資金是誰來承擔的?


  其實我怎麼會不知道「內幕」?你這叫做「偷龍轉鳳」,這家上市公司只是你的「替死鬼」,能賺錢的事業都跑到「關係企業」去啦!你違反的這個罪嫌,法律名詞叫做「關係企業利益輸送法」。


   可悲的企業家,你的財產還不夠多啊!你還那麼缺錢啊!你欺負的都是散戸小股東,他們「股權」太少了,所以無權抗議,只有被迫當傻瓜。你欺負他們這種人,是你厲害嗎?還是你殘忍?


    這幾天股市一共漲了三百多點,我手上有支EPS三元的績優股,居然都沒漲,甚至還跌了兩天,這有天理嗎?氣死我了!這背後一定有壞壞的有錢人在作怪,你別被我抓到,否則就告死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