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理萬機、有條不紊




2007/01/07 02:21


 


觀念:


1.      效率來自冷靜的思考及決策後的正確執行。


2.      不要看不起別人, 始終認為自己才能做好,所以自己先去做。


3.      認清「過程是一種訓練, 結果才是企業的成敗」,故應關心結果重於過程。


4.      最能幹的主管,是能叫別人來完成自己的目的。


5.      能幹來自不斷的進修及歷練,不是天上自己掉下來。


6.      壓力太大是能力不夠的警訊,應立即找尋助力, 而不可繼續傻幹硬幹。


 


實戰技巧:


 


1.      沒有主管分攤工作. 誰都沒辦法做好總經理!


先找好各單位主管人選,並且溝通好你對他們的期望及要求方式; 請注意他們就是你的分身, 如果他能力不夠, 你就必須下去頂替他; 但是若是太多主管能力不夠, 那麼你的分身術就施展不開,你一定會成為失敗的總經理!解決之道>馬上換人!你不換他的話, 你就得承擔後果!.


2.      每天每週每月都要計劃工作主題:


從書面計劃中. 去排執行先後順序, 要知道工作永遠做不完, 只有做好「最急的、最重要」的就行!沒有書面計劃,定會團團轉, 想到什麼做什麼,根本沒有抓到重點,把時間充分利用!


3.      要充分利用顧問功能:


能當顧問一定有相當多的經驗及理論, 自己不足的地方就是要問顧問, 尋求建議甚至代替執行, 以爭取時效, 比自己去找資訊快多了; 有經費的話,當然顧問越多越好,資訊越豐富,幫助決策更精確!


4.      每天早上要先想好今天怎麼過?


每天都要按時程表表操作,如果你說:今天的時間很自由,那麼就是說你太閒了,或者說你根本都是像無頭蒼蠅一樣亂飛,沒有計劃就會抓不到重點,有時做的很忙,卻是做些沒效率的工作!


5.      每天都要跟主管保持聯. 掌握工作進行情形:


上應該先了解主管們他們要忙哪些事,有哪些是你要參予的大事?你得接受報告或找他來問個清楚;要看道每個單位主管的書面計劃及實際去對照他們的進行狀況。


6.      每天固定一個時. 批閱公文.給書面指示:


每天最好都要固定住一個時間來批公文,也讓主管知道你的時間,好安排他的行程,很多老闆都像神出鬼沒的俠客一樣,當他的主管其實很累,固定時間有何困難?


7.      冷靜的一段時間思考一.、整理思緒:


最好辦公室有個們,當需要安靜時能關門不受干擾的沉思一下下;最好常撥時間去山上安靜的過一個半天,整理一下思緒,離開辦公室會有不一樣的氣氛及產生不同的見解出現。


8.      慰問員工.探望工作情形:


不要忘了去看看員工現場的工作情形,可以的話上下午各一次;這就叫做走動管理,但是不要去指揮他們喔!不然主管們的權威就會被你的出現所折損。


9.      約會要準時,不接受臨時訪客:


既然已經有一天的時程表,你就要照時間進行,尤其是與主管、廠商們約會,不要遲到,例如約3點開主管會議,主管們集合好了卻等不到老闆,損失的時間成本會有多少?我曾經約一位老闆3點至4點談事情,結果他拖到快4點才出現,我已經得走人了。不管對方身分高低,你都得尊重他人的時間;也不要接見不速之客,讓他知道別人的時間都是預定好的,當然預留一些空檔來應付緊急情形也是必要,以免太緊張搞出胃酸。


10.  每天關心業績:


每天再怎麼忙都要去關心業績、財報損益,因為這是企業存亡的命脈,如果已經穩定的企業當然就會放鬆不必那麼緊張了!但是特別去關心一些新進人員的業績,讓他知道老闆對他有在注意喔!


11.  下班前要檢討自己今天的績效:


每天離開辦公室的時候應該思考一下今天的成績如何?有什麼遺憾或是驕傲?鼓勵一下表現不錯的員工,對於沮喪的員工打一下氣,給他關懷的眼神,細心的老闆就會得到員工多一絲的回報。


12.  最重要的目標是什. 頭腦要清楚:


隨時都保持目標意識,就是有哪些大事正在執行?最好有備忘看板或筆記本,並且讓主管們都有一致的目標感,清楚知道公司正在共同迎戰的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