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7 你真的都知道嗎?




2006/11/09 23:07



有一家大服飾店生意不好,老闆家族的長輩好意請我去幫忙看一看「該如何改進」?那位老闆很不以為然,一見面他根本不理會我是何來歷,就急著臭屁他也是「商店專家」,所以根本不需要我指導。


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論零售業資歷、論年紀也好,他的輩分根本「遠低」於我,可是他卻毫無虛心求教的態度,也容不下我「講話」的餘地;我試探性的提出一些「我看到的缺點」,希望引起他的討論興趣,沒想到他急著表示「這些我都知道」,根本都沒有要聽我意見的意思。


    居於老師的耐心愛心,我提出一個「點子」,寄望他能眼睛一亮,沒想到他說:「你這一招我也試過了,完全沒效啦!」還好他解釋自己實施的過程、失敗原因,讓我清楚了他的沒效,乃因為「相同歩數,不同功夫」所致。


    一樣打八折,可是配套細節很多,缺一不可成功,所以很多老闆太小看「專家」了,如果我只能教你「打八折」,那我還能混到今天嗎?


【再厲害的秀才,就怕遇到天兵】


    每次我們顧問同業在一起切磋交流經驗時,都會感嘆很多老闆「太自我」,以為自己都知道,卻也認為別人跟他一樣,甚至沒有他懂,所以他根本不可能去請教專家,更遑論花錢去上課了。


    「秀才遇見兵,有理說不清」,我以為自己才會鬱卒,聽到台灣的零售業天王級專家李孟熹老師他也一樣會遇到「不鳥他」的老闆,這我就稍稍寬心一些了。哈哈!你看過的商店管理書籍會比李老師多嗎?他也寫過幾十本零售業書籍,台灣無人可比,可是還是有老闆「看不起他」,我真不知道這種老闆他在想什麼?


所以說了,我的鬱卒算什麼?你的鬱卒又算什麼?一笑置之吧!


     這位老闆太可笑了,他連我要教他哪些?他都能預測,而且還告訴我:「我也知道你會說的把戲,不就是那些………那些都沒用啦!」其實他一樣都沒猜到,因為他是他,我是我,要是被他猜得到,那我還能混到今天嗎?


【害怕自己的無能,所以不敢問】


     如果你是員工,也許你會說:「我的老闆就是這樣」,然而若你是老闆,你一定會說:「專家我看多了,都是鬼扯蛋啦!」這句話我相信一半,的確有鬼扯蛋專家,但是你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長期閱讀吳氏文章的老闆會說:「吳老師你這篇文章的內容,好像寫過好幾次了?」沒錯!可是因為還有很多老闆沒看過,所以我要一直寫下去,寫到我沒遇到這種老闆為止,如果你看過就耐心點,再複習一次,確定你自己絕對不會這樣,最好也能夠「轉告」那些需要教育的老闆。


     不管你懂不懂?你懂多少?你都應該虛心求教,如果專家他說的比你差,你可以提高自己的自信心,如果他的確說了很多你不懂的,你也學到了,不是雙贏嗎?


      為何急著先吹噓自己多行?為何害怕人家看不起你?你真的想隱藏自己生意不好的原因嗎?你很怕專家掀開你「無能」的弱點嗎?你無法面對自己的無能嗎?就是這樣的心態,讓你永遠無法改進自己的缺點,所以必也將因此無法改善自己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