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不驕,敗不餒




2006/09/14 07:24



             最近各大報財經版大幅報導,國內一家知名的電子大廠因為經營不善而虧損累累,甚至爆發出負責人被以「違反金融法」法辦的消息;我不但認識這位老闆,還看著他從一位小職員創業成功,他事業在最巔峰時期,個人財產總值還將近百億,前幾年我到他公司拜訪,就看到他的危機,不過他卻一點也不為意。


【經營企業是一種良知與社會責任】


   像他這樣的老闆很多,他們在成功時總是「目中無人」,我跟他提醒的話,他一句也不在意,我從他的眼神聽到「你懂什麼?你又沒有我會賺錢。」沒錯!我懂的不是「賺錢功夫」,所以我認輸,但是我懂的卻是「如何快樂經營」,這你會嗎?如果贏贏棋輸輸去,還要進大牢蹲,這算不算蠢到極點?


    根據報載,這家電子公司每月虧損三千萬,去年每股虧掉三塊錢,我「關心」地問這位老闆出了什麼狀況,他卻一派輕鬆的說:「我白手起家,要是破產我也沒有損失,只不過回歸原點罷!」他還充滿詭譎的表情「教」我:「你可能不懂,我的錢都是來自銀行以及投資散戶,所以我沒事的。」因為他毫無羞愧自己的事業虧損,當然他也不會問我怎麼「挽救」,所以我的關心顯然不識相,是不?


【能賺錢不稀奇,問題是賺多久】


   我看過很多「爆紅」的創業故事,短則一年或是「一筆訂單」,連老闆自己都嚇到,有些很謙虛,趕快找專家幫忙「補習」一下「經營學」,有些則到處炫燿自己多厲害,根本不把「企業管理」看在眼裡,甚至對企管專家使白眼。


   大企業我又不是沒看過,歷年來「知名企業、上市公司」倒閉的起碼一百家都有了,神氣什麼?有本事就看誰撐得久?


   最近我輔導的一家企業,8年前僅是幾個人的小公司,現在發展到將近十個事業體,老闆給我的印象是「上進好學」,而且他很敬重專家、人才培訓,因此他懂得「借力使力」,讓自己的事業不斷擴充下去。


   很多企業為何做不大?因為不相信外人,樣樣都要自己來,沒時間做的事情不交代別人,自己沒時間賺的生意,寧可放棄也不願意跟人分享,當然小家子氣,沒格局沒胸襟,不僅賺不到大錢,連朋友都不多。


【滿招損,謙受益】


   長江後浪推前浪,最近很多年輕人不斷到青創會跟我諮詢,在他們的誠懇與無知的外表,我也非常尊敬他們的「理想」,雖然計畫書很不成熟,產品看起來也沒什麼利基,不過他們一股子想創業的衝勁與熱情讓我好不捨,所以我都非常認真的提供她們一些資訊與幫忙。


   也許若干年以後,她們之中也會出現一家「鴻海」吧?記得郭台銘董事長當年創業時也是機車族喔!創業不怕小,就怕沒志氣「變大」!


    為何很多老闆都不太想「請教」專家?因為他們「自認為都懂」,如果心態上不克服這種「自傲」,可能「失敗之蟲」已經開始蔓延了。


    不管你現在事業做的如何?你都應該虛懷若谷的請教專家「如何延年益壽?」不僅要問,還要多問幾位,這樣你就萬無一失了!


   2005年的最後一天,寫下了我的領導者修鍊之  做好,不如做對!」也為今年劃下了完美的休止符,祝福各位2006年鴻圖大展!   2005.12.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