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63 趁早失敗,趁早超生




2006/11/03 17:32



去年有位老闆來找我訴說:「我被人家坑了」,我問:「那你做了哪些處理?」他說去找了民意代表、黑道的朋友「洽詢」意見,而他們都說「願意幫忙」,但是對於「有多少把握?」則給予表示:「不試怎知?」我問:「他叫你等多久?」喔!現在人家正在忙著選舉,所以等忙完了再說。


【你是發勞騷,還是問意見?】


   這位老闆就這樣「把事情候著」,如今過了一年我問他狀況,他說還沒有處理好,我提醒這件事情可能超過「有效」處理期了,他嘆了長長一口氣說:「再說啦!我還在想辦法!」


  據我認識的老闆之中,他算是怪胎,還懂得找我「吐苦水」,但每次跟我諮詢意見都不了了之,好像他都胸有成竹,可是卻沒半句具體結論。就如同剛剛那些話,哪一句是具體有效的「決策」?不都是吊在半空中的「空氣」話?


   近來台灣正流行「失敗潮」,好像幹什麼都不行,老是聽到隔壁有嘆氣聲,打開報紙就看見自殺的新聞,而且這些失敗者年紀都不小了,教育專家鄭石岩教授稱最近也很流行「彼得潘症候群」(指年紀不小,行為卻像小孩子),這種人一遇到挫折,就像小孩子一樣「不知所措」,處理事來一點都沒有大人的成熟感。


【每一次失敗,都是上帝正在教你課】


    有位少年就得志的老闆,自從創業後一路賺大錢,去年公司首度虧損,他居然得了憂鬱症,整天都在些些唸:「怎麼可能虧損?我從來沒有虧損過的。」公司主管都被他搞的受不了紛紛求去,家人也快被他折磨的快崩潰了,這種大人簡直幼稚到極點,以他的財富,他不做都不會餓死,他才「少賺一點」就覺得世界末日,唉!你這種有錢人真的很欠扁!


    長期研究台灣社會學的台大教授楊國樞憂心,台灣社會有「幼稚化」的傾向,很多大人在面對挫敗,居然毫無大人的模樣,卻像個小孩子跳腳、哭泣、亂咬人,好像失敗就是天要塌下來了一樣。


    郭台銘在中國的昆山辦公室有塊他親自書寫的對聯:「失敗常含經驗智慧,堪稱難得諍友,成功只有無知膽怯,實乃差勁導師。」我覺得失敗不是壞事,從失敗中都沒學到什麼才是該打。


【往上往下?看你的方向】


    我在失敗中常常自我提醒「衝過頭了所以摔一跤,這是上帝要我休息一下吧?」所以我會很高興「終於有時間可以放鬆了」,我也常常這樣子替失業的朋友打氣,你在失業的時候,要思考如何縮衣節食,難道真會餓死嗎?


    失敗的確不好受,年輕人失敗不足奇,而年紀都那麼老了還被騙,還做不成事,真的比較糗了些,所以說年輕人失敗的「成本」比較低。


    年紀輕輕運氣好好,一直都沒踢到鐵板並非好事,因為年輕人受傷後的「復原力」比較快,每次受傷都可得到一個經驗「原來就是這種痛」;年輕人也比較有力氣可以很快重新爬起來,有如此的耐痛力,日後必然養成「不懼怕困難的堅強毅力」。


    我要不斷強調「失敗在每人的一生中無法避免不發生,重要的是在你如何面對失敗的態度,及處理失敗的能力。」朋友,我知道你正在掙扎「向上?向下?」看到這句話,希望你已找到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