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7 你有何不同?有何驚奇?




2006/10/31 07:44



 


 我今天去朋友公司吃了一塊進口餅乾,「好好吃!而且是從來沒吃過的口味!」我記下了包裝,決定找時間一定要去買!一個商品若能夠讓人家用了贊不絕口,一傳一,十傳十,還怕不景氣嗎?


【生意差,你一定有問題】


   我曾經去一家虧損中的餐飲店診斷,這家餐飲店成立將近二十年,最近五年生意越來越差,老闆每次都說「景氣好差」,就此一語帶過,根本都沒跟我開口:「吳老師,教教我好嗎?」因為他自認為「這何必問專家,我都知道原因是台灣的景氣啦。」唉!你都知道,可是對策呢?


   我跟幾位朋友去「試吃」他們的招牌簡餐,每個人吃了直搖頭:「這跟馬路邊任何一家便當店的雞腿、豬排、魚排便當有何不同?只不過是多了咖啡飲料甜點,以及比較乾淨的空間感而已。」


    一家標榜品牌餐飲店的商品,只是「能吃能喝」而已嗎?你若沒有跟路邊賣的便當有所區隔,人家可能沒有「很想再來」的衝動感,你就毫無把握可以「保持基本盤」得到「不斷成長」的來客量。


【生意好,你一定有特別】


   最近台北有一家「手抓飯便當」異軍突起,才開張兩個月,就創下了不凡的業績,他的資本額只有前面那家餐飲店的五分之一,可是業積卻達到人家的一半,這個績效如果讓前面那位老闆知道,應該會汗顏,我看他還敢說不景氣嗎?


   這家便當店有我好朋友「創業顧問黃茂璟老師」指導成立,各位可能好奇這家店賣的「便當」有何特別?第一,光聽名字「手抓飯便當」就很特別吧?


   他的便當用八角形環保木盒,分隔木片可調整置菜空間大小,光是外觀就感覺特殊又好吃,其實裡面的食材都很平常,但是經過特別烹調,以及配色吃起來就不同於路邊的便當。


   若是有人要開便當店,我通常不會鼓勵,因為便當是很平常的東西,哪有競爭力?可是一樣名稱卻不同表現,簡單平凡的便當卻變的那麼令人驚奇,難怪人家會成功,這你覺得很困難嗎?


【讓顧客非你不可,因為你無可取代】


    一篇文章,讀起來有何感動?還是稀鬆平常「感覺沒什麼」?這就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寫作風格;一篇文章難道只是湊出字數,多賺稿費而已嗎?你這篇文章能得到多少共鳴?這也就決定這篇文章的生命力!


    同樣在寫作,有些作家歷久不衰,例如劉墉,他的文章二十年後再拿起來看,還是很有感覺,他寫的所有故事,所有心得都真是寫到我的心坎裡了!看到我的一些文章,你也會有這種感覺嗎?這就是我正在努力的目標喔!


    我常說做生意不能只是靠「銀、貨」決勝負,還要靠「感覺」增加得分機會;你的商品要不只是商品,還得有你經營者的「魂」在裡面,讓顧客從商品「感覺」到這個商品的提供者他的用心及誠懇,你的商品必然無人能夠模仿,而顧客也會用「惠顧」來表達他對你的「尊敬」,所以你賣的東西,絶對要有你主人的情感在裡面,不然他何必一定要跟你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