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5 方向對了,策略才會準




2006/10/27 07:39



 


    「我跟大家報一個好消息,未來有一個產業很值得投資。」一群青商會友被其中一位從事生產設備販賣商的會友慫恿,共同集資成立了一家工廠,首批設備就是由這位「報馬仔」介紹供應,講到這裡,再笨的人都聽的出來「原來你是想推銷設備啊!」


【天空有大餅,找不到樓梯上】


    參加社團有兩個目的,一是切磋經驗,二是找商機,前者乃居於「上進心」,其動機最純潔,後者則帶點「投資心」,說你現實也不為過;我認識一些社友就坦誠說:「對社友動腦筋其實也不太好,尤其可能傷及和氣」,再說,一個小社團不過三四十人,能作多少生意?不如單純一些,大家聯誼交流經驗切磋就好。


    這家合夥的工廠自從成立後「慘澹經營」,最近快撐不下去了,所謂的商機就如同「台灣高鐵」一樣,通車期一延再延,甚至遙遙無期。


就這位報馬仔「推銷時」,把此商機形容的多美好,還說:「反正做不好,我負責把機器收回。」他說的多正義凜然,大家現在就後悔當場沒錄音紀錄存證,因為他早已逃之夭夭了。


以我的客觀分析,人家所謂的商機並沒有亂講,只是他的話只講一半,因為「商機」並不一定能「如期」實現,就好像我告訴你「月球很好玩」,可是你「憑什麼」能去玩?


【經驗誠可貴,時間價更高】


    很多人至今還搞不懂我跟老闆都在「談什麼」?老闆為何願意花錢找我「談天說地」?簡單的說,我是在提供「經驗及智慧」,進一步來敘述有以下三大目標:


◎協助企業執行~


1.根據執行層、督導層、管理層、決策層的不同需求,成為協助企業運作實體化、績效最佳化、管理資訊化的「推手」,找到第一次就可以執行的方法與步驟,通常才是顧問最重要的價值。


2.成為經營者的知己,讓決策者有勇氣與信心,並激勵鼓舞團隊夥伴共同努力付出。


知識與資訊的提供~


顧問的價值是在可以提供客戶老闆們~適當且正確的資訊與知識。


整合企業需要的內外資源~


1.整頓與整合企業內部與外部的資源。


2.部門協調與企業文化的塑造


3.預測分析產業發展,規劃建置企業的未來戰力


【價值在於你的問題】


   「吳顧問,我這一塊地應該怎麼用?」這樣的問題非常簡短,但是很多老闆小看這個問題,他「以為」自己用膝蓋想也知道「應該」怎麼做?所以他不會問顧問,可是萬一「方向」錯誤,可能後面的整個策略以及人生都改變了。


    有一個老闆就是「異想天開」,覺得他可以把公司空著沒用的一樓弄成餐廳,這樣不但可以營業賺錢,員工將來也有得吃。結果投資裝潢下去後,一直找不到廚師,所以無法如期開張,加上因外行被設備廠商欺騙,賣給他一些過時的設備,當初他都跟我說:「沒問題的,開個餐廳有何困難,這些我自己來,不用麻煩顧問了。」這些「意外」難道不能預期嗎?你都知道?那你是故意喔?


    有些話可以談出「價值」,例如一塊地怎麼用?你真的知道怎麼用最好?何不聽聽專家的評估你再來決定?這樣「問」,對你很困難嗎?


http://tw.myblog.yahoo.com/jw!PrRhDrqcHk73VBggiQ--/article?mid=1781


吳氏文章分享

2006/10/27 07: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