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按摩預防心絞痛 7護理到位心不痛

心絞痛主要由心臟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引起,嚴重時可誘發心肌梗死,猝死率極高。下面介紹8種保健按摩方法,對預防心絞痛具有不錯的效果。

點按內關穴。先用右手拇指點按左前臂上的內關穴,再用左手拇指點按右前臂上的內關穴,雙側每回點按不少於20次,多則更好。

揉按膻中穴。膻中穴位於胸骨中線上,與第四肋間隙平齊,兩乳頭連線的中點。用大拇指點按在此穴位上,先順時針方向輕輕揉按,再逆時針方向揉按,每次各30下,動作要緩慢、均勻、有力。

推按胸腹。兩手掌根上下交替或疊在一起,自胸部膻中穴向小腹部緩慢有力推按,每回30次,自覺舒適為度。

梳刮胸肋。兩手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輕握拳,指背成梳狀,放在前胸上,雙手四指由胸部自上而下,沿肋骨間隙由胸前向腋下平推擠按,每回30次,動作要緩慢柔和,指背關節用力。

按揉至陽穴。至陽穴位於背部第七胸椎棘突下,肩胛骨下角的下方即第七肋間,第七肋間水平線與脊背正中線之交點即為至陽穴所在。心臟功能不好者,會在此處有明顯的壓痛點。患者發生心絞痛時可讓家屬反復用掌根對患者的壓痛點按摩,直至局部充血、症狀改善、痛點消失為止。

輕拍背。雙手放鬆,輪換用手背沿脊柱兩側由上往下輕輕拍打,視體力每回可連續做20—30次。

輪轉兩臂。兩腳同肩寬站立,肩部和上肢放鬆,靜立數秒鐘,做均勻的深呼吸,並同時將雙臂向後大幅度輪轉,每回30次,動作要緩慢均勻。

拍打肩背。兩腳分開站立,與肩等寬,以腰為軸,甩開雙臂,左右輪轉,以一手掌內側和另一手掌背側對肩和腰背上下交替拍打,此法要連續做20—30次,動作要緩慢、均勻,掌指拍打要強勁有力。上述八法有益氣、活血、化淤、止痛、強心等作用。此八法貴在堅持,只要持之以恆,對預防心絞痛會有很好的效果。

防心絞痛7招挺靠譜心絞痛是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心肌急劇的、暫時的缺血與缺氧所引起的臨床綜合征,在老年患者中較為常見。這種疾病給中老年人的生命健康帶來了很大威脅。因此,我們應找出誘發老年心絞痛發作的相關因素,積極採取早期預防、自我保健,減少老年人心絞痛發作次數,降低心肌耗氧量,增加心肌供血,有效防止心絞痛誘發心肌梗死及猝死地發生。

休息:心絞痛發作的時候,應該立刻坐下來或是躺下來。

5招讓你手腳快速回暖

26歲的梁女士每到冬天就四肢冰冷,如果自己一人睡覺,即便睡上一整天,她的床褥都是冰冷的,睡了一晚,第二天早上腳還是冰冷的,只好穿著厚襪子與熱水袋配合使用才讓我勉強入睡。梁女士說。

醫生表示,漢醫認為,男為陽,女為陰。女性天生的陽氣不如男性。如果女性腎虧,內在的命門之火就不旺,會使熱量無法傳遞到身體四肢的神經末梢,導致手腳冰冷。

治療建議:需要醫生根據個人體質進行治療。在食療上,可以用羊骨搭配黃芪,補氣益腎。準備羊骨1000克,黃芪30克,大棗10枚,粳米100克。先將羊骨打碎與黃芪、大棗入砂鍋,加水煎湯,然取汁代水煮粥,待粥將成時,加入細鹽、生、蔥白調味,稍煮即可。在溫熱時空腹吃。

手腳冰冷具體是怎麼回事呢?

1、陽氣不足中醫認為,手腳冰涼是一種閉症,所謂即是不通,受到天氣轉涼或身體受涼等因素的影響,致使肝脈受寒,肝臟的造血功能受到影響,導致腎臟陽氣不足,肢體冷涼,手腳發紅或發白,甚至出現疼痛的感覺。

2、月經和生育引起的激素變化有手腳發涼症狀的人群中,女性占絕大多數。這是激素變化通過影響神經系統導致皮下血管收縮和血液流量減少,而引發寒症。

3、疾病因素

有雷諾病和雷諾現象、多發性大動脈炎,多發生于青年女性。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則多發生于中年男性。此外,精神壓力過大、心理過分敏感、平時過度操心、時常心神不安的人也是手足寒症的高發人群。

冬天手腳冰涼怎麼辦?

1、調整心態研究表明,情緒激動時,手的溫度很快會下降36℃,平靜後便可恢復。所以,避免精神緊張或情緒激動,對防止手腳冰涼有一定作用。

2、多進食熱量多的飲食冬天手腳冰涼怎麼辦?有沒有發現,人在飯後,手腳溫度會稍微增加,所以,要多食用一些有足夠熱量的食物,如肉類、麵食、蛋奶等,以增加機體的產熱量,但肥胖者、糖尿病患者要慎食。也可以適當地食用一些促進血液循環的食物,如芝麻和花生,洋蔥、辣椒也可以幫助身體產生熱量、促進血液循環。在醫生指導下,適當服用一些強身健體的中藥,如人參、鹿茸、蜂王漿等,可增強機體的抗寒能力。

3、注意保暖避寒 冬天務必要注意保暖,及時增加衣服和鞋襪;對手腳進行適當的保護,可經常擦些油脂,必要時外出應戴上手套,穿上厚一點的棉鞋,一般情況下,腳底熱全身都會感覺溫暖。

4、適當鍛煉冬季要進行適當的鍛煉,因為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不需要過於激烈的運動,可以通過步行、慢跑、爬樓梯、健身舞等進行全方位的鍛煉。如果手冰涼,上肢的活動量應大些,如果腳冰涼,下肢活動量應大些,通過加強對手腳的鍛煉,可改善手腳冰涼的症狀。

5、熱水浴足每天用溫熱水浸泡手足,並且進行四肢的按揉,以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環。我們雙足上的在編穴位有66個,約占全身穴位的1/10,將雙足泡在熱水中,可以促進全身的經絡和血脈暢通,改善冬天手足冰冷的症狀。如果能加一些八角茴香、紅花、肉桂、生薑等熱性藥材煎出的藥液,效果會更好。

回暖飲食推薦:

1、當歸生薑羊肉湯說起此湯可有來歷,記載于漢代張仲景《金匱要略》,有溫中補血,祛寒止痛功效,特別適合冬日早晚食用。具體做法如下:當歸20克,生薑30克,沖洗乾淨,用清水浸軟,切片。羊肉300克,洗淨切碎。當歸、生薑、羊肉放入砂鍋中,加清水旺火燒沸後去浮沫,加料酒,小火燉至羊肉熟爛,加以調味。

2、紅糖枸杞老薑茶紅糖性溫、味甘、入脾,具有益氣補血、健脾暖胃、活血化淤的作用。老姜(薑母),味道辛辣,可以補血活絡。具體做法:準備一塊老薑、50克枸杞、50克紅糖、500克水,將老薑枸杞洗淨,所有材料放入鍋內中火煮約15分鐘即可

五臟生病前兆

長坐腰傷的推揉法

自我按穴緩解焦慮

脊柱錯位百病之源

它們才是四肢疼痛的根源

人體十處器官致癌誘因揭密

腰痛骨質增生與椎間盤突出

喝咖啡過量小心胰臟癌(2009-07-22)

白開水治九病神奇功效大(2012-06-17)

手腳總冰冷?中醫教您如何調理(2009-04-24)

專家繪出人體最易罹癌12個器官圖

陽氣不足人就會未老先衰,教您一招!(2013-06-17)

身體這些部位不舒服時您知道意味什麼嗎

壓迫脊椎某個部位有可能發生的疾患與防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