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氣堆積的部位來診斷病症

u8仙骨骨架與椎體之間的連結

脊柱圖解-人體自律神經系統

人體背後的寒氣,會直接積存在膀胱經,中,長期的堆積會在背後形成一層厚厚的脂肪,這些脂肪有一部分即是那些變了質的體液經過長期斷的累積而成。

頭頂的寒氣會直接堆在頭頂上,通常頭頂只有一層薄薄的皮膚,用手按壓時應該是硬硬的感覺。但是寒氣堆積得多了,會形成一層軟軟的物質,摸起來像有一層海綿墊的。頭頂的寒氣更嚴重的會在前額左側或右側形成一個硬硬的腫包,到醫院診斷時醫生會認定為骨質增生,這是把寒氣用固態的形式積存的物質。 ­

正面的寒氣,上半身會積存在肺經和其經別(經絡的分支)中,這兩組經別在人體胸前中線的兩側。正面的寒氣也會積存在胃經中,胃經從眼部下方一直延伸到腳趾,在大腿正面是最容易積存寒氣的部位。嚴重的胃經寒氣堆積,會使大腿正面形成一層硬而厚的組織,使得大腿的伸縮發生問題,因而造成行動不便。這種疾病很少醫生能夠診斷出和胃有關聯,經常都成為難以醫治的疑難雜症,跛了數十年無論如何均難以想像是由於胃經的寒氣所造成的。 ­

 側面的寒氣則積存在膽經中,只要寒氣侵入人體,這個部位都無法倖免。這個部位的寒氣有時會在大腿外側形成一條條的橫紋,由於寒氣的物質會阻礙經絡的流通,使寒氣堆積的部位附近,細胞所產生的垃圾無法排出,寒氣和垃圾累積多了就會使大腿外側顯得特別的胖。 ­

由於這些廢物不是人體的組織,因此會在組織之間流動,如果這個人喜歡運動,大腿部位寒氣和組織廢物所形成的垃圾會往下流動,轉而堆積到小腿肚上,形成蘿蔔腿。通常男人較女人活動力大些,因而女人多數堆在大腿外側,男人則大多堆在小腿肚上。這種現象即是前面所說寒氣所造成膽經阻塞的原始原因,也就是膽經的寒氣堆積造成膽功能受阻,再造成吸收的障礙。敲膽經一方面能刺激膽經,強迫其分泌膽汁;另一方面使這些堆積的廢物能夠流動,進而排出體外。寒氣從人體的皮膚進入身體之後,如果所承受的寒氣分量不多,同時血氣充足經絡暢通,則很快的身體會將寒氣從表皮受寒的部位運送到排泄通道,鼻腔是最主要的通道之一,透過一兩噴嚏就排出體外。如果受寒的面積很大,或周圍的溫度很低,流失的熱量很多,身體產生大量寒氣(變質的體液),一時無法將寒氣排出體外,很可能就會出現生病的症狀,這些症狀的產生主要是身體排泄寒氣時的現象。這時身體必須耗費大量的能量來驅除寒氣,因而使人體呈現非常虛弱的狀態。這時最好的應對方法是多休息,把所有的能量留給身體用來驅除寒氣。

鼻腔是寒氣最常見的出口,當少量的寒氣到達鼻腔時,立即造成鼻塞;分量增多時,即出現打噴嚏的症狀;分量再增加時,則出現流鼻水的症狀,這時的鼻水多數是略低於體溫,感覺涼涼的。通常開始流鼻水就是排除寒氣的尾聲,鼻水流完感冒也就好了。漢醫古書裡說,寒氣先堆積在皮下的經絡理,也就是書中所說的腠理,時間久了會轉移到相應的中,例如常見的胃寒即是這樣形成的,當這種現象產生時,用手摸胃部,可以直接感覺其溫度特別低,有時會和肚臍的溫差大到 67 ­

寒氣在身體中更久,或更大量的寒氣侵入時,會逐漸轉移到肺臟,形成漢醫所說的肺虛現象,所謂肺虛就是肺的寒氣太多導致肺功能逐漸減低。在人體中,肺臟除了擔負我們所熟知的呼吸功能之外,還是身體分佈水分到各個部位的主要機構。當寒氣侵入肺臟時,肺臟的能力即隨之下降,身體吸收及處理水分的能力也就跟著下降。這時大多數的水分一進人人體即排出體外,感覺喝水就想上廁所,小便也多數呈現清澈無味。由於水分吸收的障礙,使得人體組織裡的水分比例愈來愈少,外表愈來愈瘦,同時皮膚上的光澤也日漸減少,並且愈來愈黑。通常漢醫的望診,黑而無光澤的臉色即是肺氣虛弱的表像。隨著肺氣的逐漸虛弱,情緒上也會愈來愈悲觀,很容易就會有忍不住想哭的感覺,就像漢醫書上所說的肺主悲嚴格地說,寒氣侵入人體時,人體只有外表緩慢的變化,並沒有不舒服的症狀或感覺,多數不舒服的感覺來自寒氣排除的過程。存在身體不同部位的寒氣排出時,症狀都不一樣,當然應變的對策也就不同。因此,明白了寒氣的原因之後,最重要的就是要學會正確的處理寒氣排除的症狀。

寒氣的排除 ­許多人感冒時,常常會出現身體發冷的症狀,寒冷的感覺像是來自身體的深處,蓋再多的棉被也沒有用。顯然這時身體的某些部位是處於低溫的狀態,但是這種狀態並不會持續很久,通常都是過一會兒就不再冷了。 ­

前面提過身體面對寒氣侵入時,會產生某種化學反應,使體液中的化學成分發生變化,釋放熱量來防止身體失溫。這些被改變的物質也就是寒氣,如果它沒有被排出去就會長期存在身體裡。當身體狀況改善有了足夠的能量之後,身體會再利用相反的化學手段,將含有寒氣的物質還原。由於當初改變物質時釋放了熱量,這時再把物質改變回來,自然會從周圍吸收大量的熱量,使得其周圍組織或體液的溫度下降。身體再將這些低溫的體液或廢氣排出去,就把寒­氣帶了出去。因此,這時會感覺寒冷來自體內,鼻尖摸起來也是冰冰的感覺,似乎和鼻尖相連的一連串組織的溫度都變低了。打噴嚏或咳嗽時所呼出的氣體或感冒所流出的鼻水都呈現低溫的狀態,不像平時打哈欠時呼出的都是熱氣。 ­

從這樣的推論,顯然感冒症狀的出現並不是由於身體變弱了,相反的卻是身體由弱轉強時才會出現的症狀。許多從來不感冒的人,並不是身體真的很強健,反而是身體根本沒有能力排除任何寒氣,才沒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產生。許多臉色黑而幹,明顯肺虛症狀的人,都是很多年沒有感冒的經驗,這種人從外表的症狀顯現出身上的寒氣很重,卻沒有能力排除。 ­

 這種沒有能力排除寒氣的人,使用任何藥物都無法將經絡中或深藏肺臟的寒氣排出。必須先養足了血氣,使身體具備了足夠的能量,自己發動驅趕寒氣的戰爭,寒氣才有可能被排出。在這過程中,人類有限的醫療技術只能在最後當人體開始排泄寒氣時,加上很小部分的助力。

因此,無論是哪一種寒氣,對付寒氣的方法,都必須回歸到前面所說的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提升血氣,正確地處理每一個疾病的症狀,沒有什麼快捷方式,更沒有什麼仙丹妙藥。

薑粉製作與使用方法 http://cch-foundation.org/?p=1357

五毒排除法(2009-05-12)

高血壓問題(2009-05-15)

養生兩寶男女不同(2012-05-15)

腰酸背痛腿抽筋不是缺鈣(2013-05-12)

治肺結核咯血要穴止紅(2009-05-15)

小腸經——人體健康的晴雨錶(2009-05-15)

原始點療法2011手法教學示範影片(2011-10-14)

服用類固醇提高骨質疏鬆風險(2009-10-14)

十種身體特徵決定你壽命長短(2012-10-14)

人體經絡是養生治病的最好捷徑(2009-05-15)

為什麼現代人得的病五花八門”?(2009-05-15)

腰酸背痛腿抽筋不是缺鈣(2013-05-12)

10招養成「不老體質」!讓你不再加速變老(2011-05-12)

漢醫辨治不同的出汗部位暗藏著不一樣的疾病(2013-05-15)

健康的殺手是「體內三濁」、「體外兩害」(2009-05-15)

一覺睡到自然醒——非常簡單的失眠調養絕招(2009-05-15)

/吉幾三詞曲/吉幾三(2010-05-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