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改善血瘀體質

凡離開經脈的血液不能及時排出和消散,而停留於體內,或血液運行不暢,瘀積於經脈或臟腑組織器官之內的均稱為瘀血。由瘀血內阻而引起的病證,稱為血瘀證。引起血瘀的原因有寒凝、氣滯、氣虛、外傷等。

 適量吃些山楂,其軟化血管的效果好,又能消食健胃。上了年紀的人吃山楂最好,但不能吃多。如果症狀不太嚴重,也可使用黃芪,它的補氣效果很好,平時用來泡水代茶飲,每天放上十幾片,喝到沒有味道、沒有顏色為止。

生三七粉能活血但不破血。現代人出門有車坐、進樓有電梯,吃得越來越油膩,雖然不一定會因此變成血瘀體質,但基本每個人都有或輕或重的瘀血。所以,多數人都可以吃點生三七粉以養生,能延緩衰老,擴張血管,改善血液循環。

具有活血化瘀功效的食物,如山楂、醋、玫瑰花、金橘、油菜、番木瓜等就是血瘀體質者的首

血淤體質血行不暢性急躁

每個月讓女性無法輕鬆面對的痛經,有可能是血淤體質在搗亂。中醫認為,淤則不通,不通則痛。

 血淤質的人,總體特徵是血行不暢,膚色晦暗,舌質紫暗,色素沉著,容易出現淤斑,口唇暗淡等。另外,

血淤質的人一般性情急躁、容易健忘。
血淤質的人,日常調理以活血化淤、行氣通絡為主。所謂“流水不腐,戶樞不蠹”,血淤質的人,必須讓自己動起來,哪怕今天多上一層樓梯,明天多走10分鐘的路,都會讓你感到身體有明顯的變化,但你要遵循大自然的規律而動,不要過度。平時宜選用具有活血化淤作用的食物,如黑豆、山楂、黑木耳、黑糖等。
推薦食療方:山楂粥——山楂60克,橘皮5克,粳米100克,黑糖適量。將山楂洗淨,去核打碎,與橘皮放入鍋中,加清水煮取汁,用此汁液與粳米共煮粥,待粥將熟時加入黑糖調味即可,長期食用可活血化淤。

氣滯血瘀怎麼辦-血瘀體質吃什麼好活血行氣王——山楂
血瘀體質的人,具有血行不暢或瘀血內阻的體質狀態,飲食上宜多吃一些行氣活血的食物,所以應該多食山楂、醋、玫瑰花、金橘、番木瓜等具有活血、散結、行氣、疏肝解鬱作用的食物,少食肥肉等滋膩之品。還有桃仁、黑豆、油菜等也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也可選用一些活血養血的當歸、川芎、丹參、地黃、地榆、五加皮等來煲湯飲用。對於非飲酒禁忌的人可以適當地飲酒,比如黃酒、白酒、葡萄酒,對促進血液循環有一定的益處。
我們在講痰濕體質的時候介紹過山楂,痰濕體質的人選用山楂是因為山楂有降血脂的作用。而對於血瘀體質的人來說,山楂是首選的食物。因為山楂除了消食健胃的作用以外,還有活血化瘀的功效。現代研究發現山楂中含有山萜類及黃銅類等藥物成分,具有顯著的擴張血管及降壓作用,活血化瘀,就能軟化血管,減少血栓形成。山楂的吃法非常多。我們可以用鮮山楂500克,加桃仁50克、蜂蜜l00克制成山楂桃仁。桃仁也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山楂配桃仁,加強化瘀的作用。或者用山楂250克加丹參200克、蜂蜜、冰糖少許等製成參果膏,每天一勺,堅持服用,有軟化血管的作用,可防治高血壓、冠心病。
 
《朱丹溪方》裡有一個山楂湯。專取山楂活血化瘀的作用。用山楂60克,打碎,加水煎湯,用少許紅糖調味。空腹時溫服。還有《百一選方》裡記載了一個楂香散。用山楂、小茴香各等分,研為細末。每次3-6克,以少許鹽、酒調和,溫開水送服。方中山楂能活血,小茴香能行氣,二者共用,有活血行氣的良好效果。
 
但要注意山楂不能空腹吃,因為它含有大量的有機酸、果酸、山楂酸、枸櫞酸等,空腹食用,會使胃酸猛增,對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使胃發脹滿、泛酸。還有山楂不宜生吃,生山楂中所含的鞣酸與胃酸結合容易形成胃石,很難消化掉。
 
如果胃石長時間消化不掉就會引起胃潰瘍、胃出血甚至胃穿孔。因此,應儘量少吃生的山楂,尤其是胃腸功能弱的人更應該謹慎。最好將山楂煮熟後再吃。山楂非常適合血瘀體質偏於瘀血阻滯在上焦心肺的。

 

多練手勁壽命長

 

經絡失調自療法

 

告訴你補腎的妙法

 

眼皮跳為6大危險病兆

 

緩解腰痛自我按揉法

 

痛ㄉ八個治療法

 

http://chenron.pixnet.net/blog/post/331965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