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腿抽筋不是缺鈣

有句廣告詞這麼說:腰酸背痛腿抽筋,身體提醒你,缺鈣了!於是,各種補鈣的產品應運而生,數不勝數。一些人,特別是一些老年人,腰酸了,背痛了,腿抽筋了,就開始吃鈣片了。但是吃了真那麼有效嗎?我且不評判,從中醫的角度來說,沒有缺鈣這種概念。

傳統漢醫學認為,腰酸背痛腿抽筋其實就是一個寒邪傷人的典型特徵。抽筋在醫學術語上叫痙攣,這個在寒的屬性裡叫收引。收引,就是收縮拘急的意思。肌膚表面遇寒,則毛孔就會收縮,寒邪進一步侵入經絡關節,經脈便會拘急,筋肉就會痙攣,導致關節屈伸不利。因為寒是陰氣的表現,最易損傷人體陽氣,陽氣受損,失去溫煦的功用,人體全身或局部就會出現明顯的寒象,如畏寒怕冷,手腳發涼等。若寒氣侵入人體內部,經脈氣血失去陽氣的溫煦,就會導致氣血凝結阻滯,不暢通,我們說不通則痛,這時一系列疼痛的症狀就出現了,頭痛、胸痛、腹痛、腰脊酸痛……

因此我們在養生的時候,要特別注意防寒。寒是冬季主氣,寒邪致病多在冬季。因而冬季應注意保暖,避免受風。單獨的寒是進不了人體的,它必然是風攜帶而入的。所以的冬季出門要戴上棉帽,圍上圍巾,這就是為了避免風寒。但冬季因為外界氣溫本身就比較寒冷,人容易感受到寒意,在保暖上下的工夫也會大一些,基本上不會疏忽,像陽春三月,乍暖還寒時候,古人說此時最難將息,稍微一不留神,就會著涼,傷寒了。因而春季要特別注意著裝,古人講春焐秋凍,就是讓你到了春天別忙著甩下厚重的棉衣,那麼著急地就換一身單衣的,春天主生髮,萬物復蘇,各種邪氣也易在這時候滋生。春日風大,風中席捲著融融寒意,看似脈脈溫吞,實則氣勢洶洶,要特別小心才是。

那麼,炎炎夏日,人都熱得揮汗如雨,也需要防寒麼?當然需要。夏天我們經常飲食冰涼的食物和飲料,冰西瓜、冰啤酒、冰淇淋等,往往又在空調屋裡一待一天,到了晚上,下班出門,腿腳肌肉收縮僵硬,腿肚子發酸發沉,腦袋犯暈,甚至連走道都會覺得彆扭,感覺雙腿不像是自己的。這時候寒邪就已經侵入你的體內了。漢醫養生之道,講究未病先防,但總免不了有防不勝防的時候,一不小心讓寒邪有機可趁,腰酸背痛腿抽筋了,怎麼辦?別著急,告訴大家一個止痛妙方。漢醫為什麼說開方子,而不說開藥呢?所謂方子,就是要告訴大家一個正確的方法,針對你表現出的症狀,找出致病的病因,對症下藥。

這個止痛妙方,其實很簡單,叫做芍藥甘草湯。腰酸背痛其實是肌肉酸痛,腿抽筋自然是筋脈痙攣,脾主人一身肌肉,肝主筋脈,肌肉和筋脈有了問題,就要找準主因,調和肝脾。芍藥性酸,酸味入肝,甘草性甘,甘味入脾,因而這味芍藥甘草湯被譽為止痛的良藥,並且一點都不苦口。芍藥甘草湯非常方便配製,芍藥和甘草這兩味藥在一般的中藥店都能買到,取白芍20克,甘草10克,或用開水沖泡,或用溫火煮,可當茶水飲用。注意,這裡說的芍藥、甘草一定要是生白芍、生甘草,不要炙過的,炙過的藥性就變了。

看到這裡,有人又有疑問啦,我腰酸背痛腿抽筋了,揉揉捏捏不行嗎?一定非得要吃藥嗎?揉揉捏捏,當然也是可以的,也有不錯的效果。比如小腿抽筋的時候,以大拇指稍用力點按住患腿的承山穴,接著按順、反時針方向旋轉揉按各60圈,然後,大拇指在承山穴的直線上下擦動數下,令局部皮膚有熱感,最後,以手掌拍打小腿部位,使小腿部位的肌肉鬆弛。幾分鐘甚至幾秒鐘後,小腿轉筋症狀即可消失。但是,這個標雖然暫時的除了,病根還在呀,由表及裡,本還沒有痊癒呢。敲打按揉一些經絡穴位,固然可散結淤阻,活絡氣血,但從病因根本上來論,還是要把寒徹底地從體內驅除。

拉筋通經絡

五指養生保健操

腿有力才能長命

健腿養生八十不老

不花錢的四個快速減肥法

打通任脈、督脈按摩膀胱經和內臟

五步活動操預防五十肩

教您預防頸椎勞損九秘笈

按推六招健腎固精治陽痿

神秘的腹式呼吸法龜息功

每天運動半小時強身防病侵

單車運動強化心臟美化身材

中老年人如何保養自己的腳

睡前4個動作 1個月瘦腰3cm

想健康每天快走4000步才及格

腳是人體第二心臟 !為什麼站樁?

每天爬樓梯練體能強腿肌又減肥

科學運動7分鐘堪比跑步數小時

脊椎大師教您簡單的脊椎保健技巧

敲腳尖運動每天10分鐘就能變年輕

行之有效還陽臥固腎壯陽功法-一週見效

流されて/ 原大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