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斷體內有濕的簡易法及去除方

為什麼現代人的病那麼複雜,那麼難治?因為他們的體內有濕,體外的邪氣總是和體內的濕氣裡應外合,糾纏不清。為何以前僅僅盛行於中國西南的川菜風行中國?因為川味是辛辣的,以前只有生活在濕邪比較重的西南一帶人需要用它來化解體內的濕氣。現在,很多人的體內都有濕氣了,都需要辛辣來化解,於是本能地愛上了川菜。在致病的風、寒、暑、濕、燥、火這六淫邪氣中,人體最怕濕邪,寒、熱都好辦,寒則溫之,熱則寒之;有風咱就驅風,有燥咱就潤燥,有暑咱就清暑。然而,有濕呢?那就有點難辦了,用燥濕的方法,十有八九會傷了津液,濕邪還是除不去,所以漢醫裡除了燥濕,還有利濕、化濕、滲濕等對付濕邪的方法,方法越多,就意味著這個敵人特別狡猾,更難對付。

 

濕是無孔不入的。濕邪傷人時從來不孤軍奮戰,總是要與別的邪氣狼狽為奸。

 

濕氣遇寒則成為寒濕,這就好比冬天的時候,如果氣候乾燥,不管怎麼冷,人都還是能接受的,但如果濕氣重,人就很難受了。為什麼中國南方的冬天比北方的冬天更令人難受,就是因為南方濕氣更重,寒邪傷人更狠。濕氣遇熱則成為濕熱,這就好比夏天的桑拿天,有熱又濕,讓人喘不過氣來,明顯不如烈日當空、氣候乾燥的時候來得痛快。濕氣遇風則成為風濕,驅風很容易,但一旦成了風濕,就往往是慢性疾病,一時半治不好了。濕氣在皮下,就形成肥胖,也是不好處理的健康問題……有病之人的體內,肯定是頑固的濕邪在作祟;貌似健康的人體內,也有濕邪埋伏在那裡伺機行事。那麼,怎麼判斷自己體內是不是有濕呢?

最便捷的方式,還是看大便:如果大便不成形,長期便溏,必然體內有濕。如果大便成形,但大便完了之後總會有一些粘在馬桶上,很難沖下去,這也是體內有濕的一種表現,因為濕氣有黏膩的特點。如果不便於觀察馬桶,也可觀察手紙。大便正常的話,一張手紙就擦乾淨了。但體內有濕的人,一張手紙是不夠用的,得多用幾張才行。
如果有便秘,並且解出來的大便不成形,那說明體內的濕氣已經很重很重了,濕氣的黏膩性讓大便停留在腸內,久而久之,糞毒入血,百病蜂起。再者,還可根據大便的顏色來判斷。什麼樣的大便才是正常的呢?金黃色的、圓柱體;香蕉形的,很通暢,說真的,現在像如此健康人的大便還真不多見,多是青色的、綠色的,而且成形的也少。

 

是什麼原因導致大便顏色成為深綠色的呢?首先是吃肉吃得太多,加上現代人運動量少,身體陰盛陽虛,濕邪內鬱,所以大便無法正常。

為什麼成形的大便很少呢?漢醫裡講,脾虛則便溏,漢人本應以五穀雜糧為主食,現在反以肉食為主了,很多人一天不吃肉就覺得不舒服,葷素搭配極不合理,長期這樣,傷害的是脾胃,脾是運化水濕的,脾受到傷害,水濕不能完全運化,就在身體內堆積。所以,大便不成形意味著脾虛,也意味著體內有濕氣,體內有濕氣,是現代人健康的最大問題。疾病就是這麼噁心傷神,它包藏在人體的皮囊之內,我們看不見,西醫拉開這個皮囊,能看見它的部分,漢醫則通過觀察外在的能看到的東西歸納出體內邪氣的情形。

 

如你每天早上7點該起床的時候還覺得很困,覺得頭上有種東西纏著,讓人打不起精神,或是覺得身上有種東西在裹著,讓人懶得動彈,那麼,不用看舌頭,也不用看大便,也能判斷自己體內濕氣很重。漢醫裡講濕重如裹,這種被包裹著的感覺就是身體對濕氣的感受,好像穿著一件洗過沒幹的襯衫似的那麼彆扭。

 

濕邪是現代人健康的最大剋星,是絕大多數疑難雜症和慢性病的源頭或幫兇。只要濕邪少了,一切所謂的現代病都會遠離我們,一切噁心、慢性的疾病也會失去存在的溫床。如何對付濕邪,祛除濕邪,是我們養生祛病的首要任務。把體內的濕氣驅逐出去,身心就會光明燦爛。
簡易的去濕方法(彙集)
(一)多喝薏米紅豆粥.去濕補心健脾胃。(此方還能減肥)體內有濕氣是現代人的通病,濕為陰邪,能遏制陽氣,薏米紅豆湯可以祛除身體內的濕氣,濕氣除掉了,陽氣自然生出來。
薏米紅豆粥的加減:平日思慮傷神、勞心過度而運動量少的人,往往臉上沒有血色,精神也不夠充沛,甚至心悸、貪睡,感覺頭重如裹,心中空虛。這是體內有濕加上心氣不足的表現,可在薏米紅豆粥中加一些桂圓同煮。桂圓甘溫,能開胃健脾、安神補血,能振奮心陽,溫補心氣,使人精神飽滿、中氣十足。而且,單純的薏米紅豆粥味道很一般,加上桂圓後,就變甜了,淡淡的甜味,來自炎熱的南方,純屬天然,它不僅能驅散我們體內的濕氣,而且給我們的心帶來生機與溫暖。我們就叫它薏米紅豆桂圓粥吧,它特別適合強勞力勞動者,也很適合中老年人。年輕人容易出現煩躁失眠,或者臉上起紅疹、痘痘,這都是心火過旺、濕熱內擾所致,可在薏米紅豆粥中加上百合或蓮子同煮,或者兩種都加。百合能潤肺、養顏,又能清心火、安心神。蓮子最能養心、清心火,同時又能健脾、補腎,但是蓮子稍有滯澀作用,身體比較瘦弱的人可以用,但那種體內淤滯較多的胖子恐怕就不宜用了。用蓮子時,要去掉裡面的心。當然,如果嫌這個粥沒有什麼味道,還可加點冰糖。在各類糖中,只有冰糖是涼性的,能清心火。如果著涼感冒了,或是體內有寒,胃中寒痛,食欲不佳,可在薏米紅豆粥中加幾片生薑。生薑性溫,能溫中驅寒,健脾和胃。注意,生薑不可多放,多放就使粥變得辛辣了。如果想在這個粥里加點調味的,那就只能放黑糖了,黑糖也是性溫的。值得一提的是,婦女產後的保養時,喝這個粥要去掉薏米,可在其中再加點大棗,大棗能溫中、健脾、養血是非常適宜的。

 

腎虛的人,可在薏米紅豆粥中加一些黑豆。因為黑色入腎,而豆的形狀也跟腎十分相似,是補腎的佳品。現在人們常說的腳氣病,的典型的濕熱下注。可在薏米紅豆粥中加上黃豆,食其粥,同時用熬出來的湯洗腳。內外同治,效果甚佳。如果咳嗽,還可以把生梨去皮去核切成1-2釐米見方的小塊兒,加入薏米紅豆粥中同煮,可以潤肺、化痰、止渴。
山藥和南瓜也可以放在薏米紅豆粥中同煮。山藥號稱氣死小人參,有時候,它比人參的補益作用還大,它是補脾胃的聖品,而且能強腎固精,潤肺益氣。南瓜能補中益氣,還能消炎、止痛、殺蟲、解毒,它是直接入我們的胰臟的,對保護胰臟,預防糖尿病來說,是非常好的東西。曾有病人反應,他兒子堅持每天晚餐吃薏米紅豆南瓜粥,吃了28天后,三個人的大便都變成了金黃色的圓柱體,香蕉型的很通暢了。我說:不錯,你統計得很準確,28天,正好是人體的一個生物週期。經過了一個週期的調理,終於見到效果了。

 

經常有人問:能不能在薏米紅豆粥里加芡實?我不明白大家為什麼對芡實如此情有獨鍾,是因為它很貴麼?是因為古人推崇芡實補虛麼?芡實固然是好東西,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吃的。芡實性澀,對於那些身體虛弱,甚至出現早洩、遺精、滑精的人來說,它可固澀精液、補中益氣,是滋養氣血、使人強壯的食品。但現代人生活條件這麼好,真正體虛的恐怕沒幾個,大多數人體內都是實邪壅滯,如再吃固澀性的食物,只恐把邪氣斂在體內,後患無窮。雖然《神農本草經》中將芡實列為上品,但我們也不能迷信古人說法,還得根據現代人的體質而取捨!
還有一點值得說明一下,懷孕中的孕婦要是自我感覺沒有很重的濕邪最好慎用或忌用薏米,但可用紅豆,我們可給薏米紅豆湯做一個減法,減去薏米,再根據上面的思路做加法,可適量加些大棗百合枸杞等其它的品類。同樣能做成既能去濕,又有其他效果的湯來。這裡是一個基本的思路,大家可以多瞭解各種食物的性、味,舉一反三,自己進行加減,組成更多適合自己體質的飲食來。這樣,食物才能真正成為養生的佳品。最後還是要強調一下不要加大米喲!因為那就有違此方的初衷了!

為了簡明起見,畫了一個表格,附後:

薏米紅豆粥加減簡表


主症


主方


兼症


加減


體內有濕,舌膩,大便不成形,或身重體酸無力,或關節不利,或口淡乏味而膩,或腹脹頭痛,或體胖痰多,或手、足、面部易生癬、痘……


薏米、紅豆等分,加水熬粥,取其湯作茶飲,餘者為粥,食用。


神色晦暗,精神不足,甚至心悸、貪睡,心中空虛


加桂圓


煩躁失眠,或者臉上起紅疹、痘痘


加百合、蓮子


胃中寒痛,食欲不佳,怕冷


加生薑


腎虛


加黑豆


腳氣


加黃豆


咳嗽


加梨


食欲不振,身體羸瘦


加山藥


泄瀉,腹痛,糖尿病


加南瓜


體虛、早洩、遺精、夜尿過多


加芡實


孕婦


減薏米,加其他


產婦


減薏米,加大棗、紅糖等

 

 

(二)乾薑10克,生薑10克,肉桂6克,大棗5枚。水煎30分鐘,一小碗約250克,在中午12點之前服下。每天堅持,必除濕邪!
(三)夏天可將薑棗茶代水飲,另外多揉脾經的陰陵泉,這是人體祛濕的重要穴位。


鬆筋治百病

 

經絡失調自療法

 

 

 

揉脾經除13

 

心包經治百病

 

如何讓肺氣暢通

 

打通經絡閘門長壽命

 

血氣調養的絕佳方法

 

緩解腰痛自我按揉法

 

按壓極泉穴強健心臟

 

脊柱旁取穴竅門

 

疏通三脖保健法

 

自我按揉治便秘法

 

養肝按穴位的生活保健

 

恢復元氣漢醫按揉法

 

除人體濕氣的承山穴

 

終生防病養生捏脊大法

 

慢性腰肌勞損的推按療法

 

調理肺經就是調理五臟六腑

養生九大穴位讓您百病不生

 

掌拍手臂-簡單的治病鍛煉法

 

掌拍手臂通三焦內分泌永不失調

 

養生九大穴位讓您百病不生

 

簡單治病鍛煉法按壓臉耳頭頸腹

 

8按摩預防心絞痛 7護理到位心不痛

 

膽固醇過高是病嗎?大藥廠的巧計

 

秋季補肺益氣清喉早晚練一次四式養肺功

 

坐傷肉疏通臀部經絡是治療腰腿痛的根本

背為五臟之附四養生區之一教你五妙方防風邪入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