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觀音大士靈感神咒(觀世音菩薩隨願陀羅尼)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神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ZgTrormMIg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三稱三拜)


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


怛垤哆。唵。伽囉伐哆。伽囉伐哆。伽訶佛哆。 囉伽佛哆。 囉伽佛哆。娑婆訶。


天羅神。地羅神。人離難。難離身。一切災殃化為塵。


南無摩訶般若波羅蜜。


                                                            




                                                       



千年古咒 歷久不衰


白衣大士神咒,之所以在坊間流傳歷久不衰,相信其原因亦在於靈應非常,故為眾修持者加以大量印贈流通;加以持念此咒圓滿一萬二千遍時,必需印送一千二百份廣結善緣,是以此咒之各種印贈本,在各大寺廟中及佛經流通處都屢見。


持念白衣大士神咒,圓滿一己個人善心願,總的要持一萬二千遍,此咒數對於初機修學來說,應為不難;但相對觀世音菩薩的其它法門,如四十手眼而言,最少一首真言都要持滿達九十萬遍方見成效。因此,眾多初機佛子,都擇白衣大士神咒而作主修之法。


奇驗非常 疑迷待破


白衣大士神咒,其出處一直是個謎團;有修行人言白衣大士神咒是夢授之咒,有修行人更言此咒是偽,於大藏經中並沒有記載。


印光大師在其文鈔《三編》卷一上冊,《覆丁福保居士書一》中,曾開示有關此咒:


「.......白衣咒未見出處,想菩薩俯順劣機夢授之類也。然以至誠心念者,無不所求皆應,有願必從。但佛門知識,不以此教人,以無出處,恐人杜撰,及妄謂佛經皆非的確從佛國來,多屬後人偽造之端耳。俗念增數句,乃祝願之詞,有亦無礙,無亦無礙。王漁洋所記未附入函,亦不須寄來。菩薩隨機施化,不可以常格測度,豈可以凡夫知見而判斷。但當仰信而奉行之,則其利非薄矣.......」


已故淨土宗一代師範李炳南居士,在其大著《佛學問答類編.密宗第十一》中,曾解答此咒之疑問:


問:「白衣神咒」學人疑為「外道」偽造,其實此咒是否「外道」偽造?(呂淨安)


答:此咒普遍流行,然藏中未載,故說為偽。且此咒語之組織,梵漢混雜,更令人生疑。細味之,開首為誦皈依,結尾乃是回向,惟中間是咒。究其竟語為何,須求通曉梵音者證之,方能定其是外非外也。


聖嚴法師在其大著《觀世音菩薩》一書中,亦對此咒有如下描述:


「此咒的出現和流傳,為時更遲,不知出於何經,為何人譯出,大概是出於大士化現時為某人所授的法門,而非來自印度的傳譯。內有「天羅神、地羅神、人離難、難離身,一切災殃化為塵。」的句子,相當俚俗化,近於道佛相融的民間信仰。可見,其中的歸敬三寶,歸敬觀世音菩薩,歸敬摩訶般若波羅蜜,乃是自古即為佛教徒們日常持誦的內容,所以靈驗非常顯著,民間的傳誦也極為普遍。並以持誦一萬二千遍為一願,一願不成再持二願乃至多願,必得成就。滿願後即當印施此咒一千二百張。此咒的內容是: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三稱三拜)


南無佛 南無法 南無僧 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 怛垤哆 唵 伽囉伐哆 伽囉伐哆 伽訶伐哆 囉伽伐哆 囉伽代哆 娑婆訶 天羅神 地羅神 人離難 難離身 一切災殃化為塵 南無摩訶般若波羅蜜



此咒文見於大陸時代,僅僅於一張紙上,印刷白衣大士像、咒文、六百個小圓圈,以備持誦者每誦二十遍點一圓圈的計數之用。目前則有人參考了大悲咒持誦法而為之加上了持誦的規則,而謂欲持誦此咒者,宜先在大士像前,沐手焚香、恭敬供養、至誠頂禮,誦畢則發願迴向。凡為正當心願,如求癒病、消災、解危、求福、求職、求子、求延壽等,均有奇驗。」



神咒真相 重現娑婆



其實白衣大士神咒,並非偽作,原咒記載於《大正藏》密教部四之《陀羅尼雜集》卷九中,只是其名為《觀世音說隨願陀羅尼》及咒文與今之流通本稍異,故不為人發現留意。《陀羅尼雜集》記載此咒的內容為:「南無觀世音菩薩 但提(口他) 呿羅婆多 呿羅婆多 伽呵婆多 伽婆多 伽(口伐)多 莎呵。 行此陀羅尼法,應靜處專精禮拜遶塔,誦是陀羅尼萬二千遍,當見觀世音菩薩,一切所願隨意皆得。」


《大正藏》密教部四之《陀羅尼雜集》卷九


http://www.suttaworld.org/collection_of_buddhist/Taisho_Tripitaka/kgin/kgin21/1336/1336-09.htm


--------------------------------------------------------------------------------------



聖嚴法師云:可知觀世音菩薩的救苦方便,有深有淺,有本有末。《楞嚴經》的「耳根圓通」,是用禪定的觀法而達到徹悟究竟的目的。《心經》的「五蘊皆空」,是用觀照世間無常無我的方法,以證般若實相。這二部經是要眾生還歸法性而與佛同體,除一切煩而親見本來面目。〈普門品〉的持名,則強調觀世音菩薩的救濟,重於解脫現實人間的苦惱。「大悲咒」的持誦,則雖重在現實疾苦的解除,也說因此而得「蓮花化生、恆在佛前」。持誦「白衣大士神咒」的功能,幾乎全是為了現世的利樂,所以更為民間化和普及化的法門了。


不過,任何一種法門,不論其層次高下,只要不謗三寶,不違背因果原則,都應受到發揚。而且,一般人信佛學佛的初階,多是從求現世利益及現前幸福開始的,種下善根之後,逐步聽聞佛法,漸漸提高層次便會修習《心經》及《楞嚴經》等所示的法門了。因此,「白衣神咒」雖近似民間信仰,畢竟仍是佛法中的一個層次。


http://tw.myblog.yahoo.com/jw!zxYrd8SBSURXiEetuf8vUQ--/article?mid=15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