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期翹二郎腿,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一、很多人愛翹二郎腿,覺得這樣男的瀟灑女的優雅,也比較舒服,不過專家提醒,蹺二郎腿可能引發不少疾病。

中新網引述北京醫界的意見說,

由於二郎腿姿勢讓男性大腿內側和生殖器部位溫度升高,對男性生殖健康不利,另外不分男女翹二郎腿可能引發腿部靜脈曲張或血栓塞,同時也會導致脊椎變形,引起下背疼痛甚至出現骨骼病變或肌肉拉傷。

醫師建議,有翹二郎腿習慣的人如果一時改不過來,

翹腿的時間也不能過長,要記得幾分鐘變換一種坐姿,或每小時後,站起來活動一下筋骨。

二、在社交場合翹二郎腿常被認為是一种不太禮貌的坐法。

但愛翹二朗腿的人很多,据調查,美國有近一半的婦女只要是坐著就愛翹二郎腿,男性則有
21%時不時翹起二郎腿。

他們這樣常常是出於習慣,覺得交叉著雙腿坐比較自在舒适,一些女性還認為翹二郎腿顯得性感、高雅。然而調查結果卻引起了醫學專家們的不安。

  
對於長期久坐的上班女性來說,下背痛可能是最多見的一种疾病。

其直接原因大多是脊椎變形所致。

正常脊椎從側面看應呈
“S”形,腰椎對于前凸或后彎都會使脊椎神經受到壓迫而疼痛。

患下背痛的女性多因腰椎過于前凸或后彎。

而先輩其腰腰形的原因是翹二郎腿。

因為翹二郎腿坐著的時候容易彎腰駝背,造成腰椎与胸椎壓力分布不均,長此以往,熱必壓迫脊椎神經,引起下背痛。

  
另一方面,据美國紐約市靜脈治療中心負責人納瓦羅說,翹二郎腿還會妨礙腿部血液循環,造成腿部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是一种因靜脈長期處于擴張狀態而導致的慢性病,腿部最為多見,嚴重者常出現腿部靜脈回流不暢,青筋暴突,潰瘍,靜脈炎,出血和其它疾病,

納瓦羅調查發現,在
35歲以上喜歡翹二郎腿的美國婦女中,有一半人患有程度不等的靜脈曲張症,另一半人也常感到腿部有种种不适。
  
鑒于翹二郎腿易造成腰腿病,專家告誡上班族和愛美的女性,應坐有坐相,改變翹二郎腿的不良習慣,最近美國一些醫生已發起要求婦女
停止交叉雙腿一天的運動。

三、翹二郎腿的「害處」


翹二郎腿,用中醫和西醫的觀點來看,都只有「不好」兩個字足以形容。

國泰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山志歸納出幾點翹二郎腿的「害處」,提醒大家要避免翹腳成習。


提早出現退化性關節炎


首先,「被壓的腳」長期承受另一隻腳的壓力,

久而久之,不正常的外力導致膝蓋上腔退化磨損,膝蓋的毛病就會出現,很多人「未老先衰」,年紀不大就出現退化性關節炎,追問之下原來都有翹腳習慣。


出現神經壓迫症候群可能要復健矯正


由於大腿前側的股神經掌管感覺,如果常常被壓迫,容易知覺麻痺,整條腿喪失感覺,這也就是醫學上所稱的「神經壓迫症候群」,

陳山志說,臨床上接獲到這種病例,醫師評估後,病人還要接受復健治療。


雙腿比較容易有靜脈曲張困擾


另外,「被壓的腳遭殃,翹起來的那條腿問題也很大」,陳山志指出,翹起來的那條腿,後側神經血管長時間疊在另一隻腳上,在兩腿「密不透氣」的貼合情況下,血流不通暢,會加重小腿靜脈曲張的發生機率,嚴重的話還會導致下肢水腫,使得小小的傷口不易癒合,增加腿部潰瘍的機會。

小心演變成「O型腿」


而且,兩腿交疊,翹起的腳向內縮,也會導致該條腿的韌帶肥厚發炎,產生腫痛的問題,甚至還可能變成「O型腿」,腿形變得醜醜的。

龍骨也容易出現異常 不單單是腿部腫痛、靜脈曲張的毛病,翹二郎腿還會導致腰椎和脊椎異常,包括「脊椎側變」、「椎間盤破損突出」等,這類慢性化的症狀治療起來更是棘手。


台北市立中醫醫院傷科主治醫師邱世宗說,翹腳真的是很不好的習慣,
兩側髖關節(臀部和大腿間的關節)位置一高一低,連帶使得骨盆位置偏離,腰椎和脊椎的角度也會改變。


 


邱世宗以「汽車」為例,人的脊椎、腰椎和骨盆,就像車子的「輪軸」,

左右臀部和雙腳就像兩個「輪胎」,如果輪軸正常平穩,兩側輪胎接觸地面的頻率相同,車子就非常穩當;
但是如果輪軸的角度偏離歪斜,兩側輪胎磨損地面的程度就大不相同,這時車子就需要「定位保養」,調整輪軸的角度。

人也是一樣,長時間翹腳的結果,骨盆、腰椎和脊椎偏位,不但會引發腰
痛、下背痛,還會變成「長短腳」,兩側膝蓋受力不同,較常磨損的一側膝關節就會提早退化,退化性關節炎應運而生,可說是「連鎖反應」,從上到下都會出問題。

至於網路上盛傳,「翹二郎腿會使屁股變大」,陳山志不認同,他說,從學理上看來這個說法不成立,屁股的形狀與大小,和體型及遺傳有關,只聽過生育過後屁股會變大,與翹不翹腳似乎無關。

即使翹腳不一定會讓屁股變大,但是健康卻會受損,

邱世宗建議,「坐要有坐相」。正確的坐姿應該選擇有椅背的椅子,屁股貼緊椅背,腰後擺個椅墊,至少讓腰椎有支撐,兩腿不要交疊;

最忌諱屁股坐在椅子的前緣,脊椎向後仰,這樣對脊椎的殺傷力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