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冷傷腎陽 揉耳廓增陽氣


寒與腎相應,冬季天氣寒冷,易傷腎陽,導致腰膝冷痛、易感風寒、夜尿頻多等症。冬季養生要以滋潤腎水為原則。揉耳、灸法、泡腳都是不錯的溫補腎陽方式。俗話說,睡前一盆湯,賽過神仙湯,如果擔心耳廓按摩和灸法自己比較難把握,那麼不妨試試泡腳,效果也是不錯的。


 最傷不起 冬天天氣寒冷,寒與腎相應,最易傷害腎的陽氣。這對身體造成了兩個傷害,一是容易發生腰膝冷痛、易感風寒、夜尿頻多、陽痿遺精等疾病;另外,腎陽氣虛又傷及腎陰,腎陰不足,則咽幹口燥,頭暈耳鳴疾病也隨之而生。所以說冬天對腎的保養十分重要。


就是養腎 腎在五行中屬,明代醫家張景嶽指出:以冬寒之氣養腎。也就是說冬天氣候由涼轉寒,於是人體要讓腎氣變得旺盛來適應這一變化,不論是新陳代謝速度降低,還是精神萎靡都是因為消耗腎氣,使腎水偏虛,因此冬季對腎的養護都要圍繞一個字,以滋養腎水為保健原則。


腎陰虛的表現 腎陰是一身陰液的根本,陰液對人體起滋養濡潤作用。腎虛便會水虧,人體得不到陰液的滋潤, 便會表現出類似上火的症狀,諸如口乾舌燥、五心(兩個手心、兩個腳心、一個心口)煩熱、兩顴發紅、口唇紅赤、盜汗(多發生於午後和晚上)、大便幹結、小便短赤等。由於腎主骨生髓通於腦,腎陰不足,骨髓便得不到濡養,就會出現失眠健忘、頭昏耳鳴的問題。


強腎不衰的秘密


調養腎虛脾虛的高招


掌健身益腦還治病


動動舌 強身健體緩衰


長壽的人有這十個愛好


按揉腹防治五種常見病


常捏耳 改善睡眠抗衰老


腎陰虛腎陽虛的不同表現


教你拍打百會穴治療高血壓


自我經絡推拿疏肝理氣調氣血


觀症辨疾 瞭解自己的腳及身體


冬天起床先作完 9個動作再起來


腳趾保健 教你如何保護五臟六腑


瞭解自己體質是進行養生的第一步


易得病的陰虛、內熱、脾濕三種體質


經絡、食療、瑜珈三合一的養生大全(1)


春夏養生,跟著太陽「晚睡早起」/李雪雯


夕焼けの歌/近藤真彦


How Deep Is Your Love / Bee Ge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