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您冬季養生保健妙招


冬季養生主要指通過飲食、睡眠、運動、藥物等手段,達到保養精氣、強身健體、延年益壽的目的。


1、冬季保暖三個重點 冬季要保證使頭暖、背暖、腳暖。女性在生理期還要特別注意腹部保暖。特別是陽虛的人,這三個部位容易受寒邪侵襲。中醫的經驗是,冬傷於寒,春必溫病。冬天過分受涼,冬寒進入體內,到春天就會患溫病(是以發熱為特徵的外感急性病,如流感等)。


陽虛體質的人,冬天做身體按摩時,要減少背部按摩的時間,最好使用紅外線烤燈溫暖背部。漢醫認為,腹為陰,背為陽,背部裸露和按摩容易擾動陽氣而導致陽氣外越。相反,應該重視陰經的保健,可在位於胸腹部正中線的任脈上拔罐或艾灸,任脈與六陰經有聯繫,稱為陰脈之海,具有調節全身諸陰經經氣的作用。可重點做膻中穴(雙乳中間)、神闕(肚臍)、關元(肚臍下四指)等穴位。


Tips防感冒小偏方。如不小受涼風寒,可用薑片、黑糖煮水喝。還可用蔥白、薑片、糯米煮粥,加適量米醋,製成神仙粥,預防風寒感冒,效果非常好。


2、多曬背,壯陽氣 冬天是憂鬱症高發的季節,這與缺乏日曬有關係。冬季裡中醫提倡曬背來養生。背部是身體最重要的七條運輸和管理陽氣的經脈彙集處,經常背對日光而坐,讓太陽把脊背曬得微暖,陽氣會通過背部穴位吸收到體內,然後運送到全身各處。當你曬了太陽感覺遍體和暢時,就是體內陽氣充足,經脈通暢的表現。陽氣補足了,我們又可以精神抖擻地享受生活。


Tips冬天裡的陽光情緒很重要。面對年終考核等職場挑戰也讓人感到壓力重重。提醒您:遇到不順心的事要積極調整情緒。也可通過傾訴、唱歌、理智的爭論等適當的方式宣洩出來,保持心態平和。


3、固腎藏精,有節制 進入冬季,腎經變得活躍起來,腎為先天之本,為藏精之府,冬天是養精藏精的最佳時節,腎虛的人在冬天裡補腎最易見效。腎精主要靠養,節約使用,才能細水長流。而補腎第一要點就是節制房事。古人在陰曆11月和5月提倡夫妻分床而睡。就是認為這兩個月房事過度,會使身體消耗比較大,應加以節制。


Tips用杜仲或肉蓯蓉配上枸杞、甘草泡一些藥酒,每天小酌一杯,可補腎溫陽。


4、早睡晚起,必待日光 此語出自《黃帝內經》,古人的早睡是指晚上9點鐘就要上床入睡;早晨太陽出來了,再起床。就是所謂的天睡我睡,天醒我醒。現代人不必拘泥於此,但在冬季適當的早睡、晚起,不熬夜,是非常有必要的。因為,天黑早,陽氣收藏早,早睡可養陽;天亮遲,陽氣升發也遲,晚起可以固陰精。


Tips睡前醒後小儀式。晚上早點上床,練習瑜伽的打坐調息,或揉搓腳心(湧泉穴),用手掌搓熱後腰(腎腧穴),艾灸或熱敷小腹(關元穴),這些穴位有養腎安眠的作用。早晨醒來,不要急於起床。可雙手抱膝,讓背部在床上前後滾一滾。雙腿上舉,做空蹬自行車,先正向再反向。俯臥,頭腳儘量上翹,做小燕飛動作。活動一下身體的主要關節,使氣血通暢後再起床。


5、無泄皮膚冬季運動要適度 漢醫講冬季運動時要無泄皮膚,意思是不要讓陽氣從皮膚外泄。人體的皮膚好比大樹的葉片,夏季可通過出汗幫助人體排毒,在冬天,則應像松針一樣收攏,避免大汗淋漓,否則皮膚開泄,就會使陽氣走失,不利於閉藏。尤其是女性,陽虛、血瘀體質者較多,要特別小心,最好不要游泳,或者選擇室內游泳館,運動前要充分熱身,以強度適中的運動為主,讓身體發熱或微微出汗即可。


Tips運動後要保暖。運動或出汗以後,要立即帶上帽子、圍巾和手套保暖。劇烈運動以後要等到心跳、呼吸基本正常後,再用溫水洗浴。浴後,要吹乾頭髮,穿戴好衣帽後再外出。


跳跳


膝蓋的養生


自我拍打治百病


保健先從腳開始


深呼吸淨化鍛鍊


養生的三大法寶


腿有力才能長命


腿不老化的動動功


打通督脈和膀胱經


紓展筋骨強化背部


瑜珈健身拉筋動畫


簡單易學的養生操


簡單易學的養生操()


鼓掌健身益腦還治病


淋巴系統養生深呼吸


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冬季養生適合哪些運動


常捏耳 改善睡眠抗衰老


輕鬆幾招 經脈不再塞車


老年人強肺多練腹式呼吸


強化先天之本的固腎運動


五步活動操預防五十肩


冬飲四湯補血健脾 小米粥防七病


單純甩手的動作可幫助改善身體哪!


每天做-肛門收縮術-能讓妳年輕15


經絡、食療、瑜珈三合一的養生大全(1)


天天動一動 通氣血 消鬱結 別再說你睡不著


上を向いて歩こう-坂本九(さかもときゅ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