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防治易上火  12種食物超去火


春天陽氣生發,夏天艷陽似火,春末夏初,氣候由溫暖逐漸轉為炎熱,人體也會隨之發生一些變化,而且易上火。中醫認為,藥食同源,有些食物常吃可防治上火。下面為您推薦具有去火功效的12種食物。


海帶 海帶不僅有助於清除體內的積熱,還可以對付因出汗過多出現的體力透支。另外,夏季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季節,海帶中含有的多種營養物質恰恰具有輔助降低血壓、降低血液黏稠度的作用,對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大有裨益。


海帶既可涼拌,又可煲湯食用,其中牛肉海帶湯特別適合夏季飲用。但患有甲狀腺亢進的病人不要吃海帶,孕婦、乳母也不宜吃過多海帶。


黃瓜 黃瓜夏季吃不僅爽口、清熱、解暑,還能增進食欲。因為其中所含的葡萄糖甙、果糖等不參與通常的糖代謝,糖尿病人食用黃瓜,血糖非但不會升高,甚至會降低。需要提醒的是,由脾胃虛寒導致的胃痛、慢性腹瀉患者最好少吃黃瓜,老年慢性支氣管炎發作期也最好不要食用。


蘿蔔 民間把蘿蔔稱為“小人參”,這可不是完全沒有道理的哦。蘿蔔不僅營養價值高,還是預防上火的好手。對已經氣鬱上火甚至生痰的人來說,蘿蔔有很好的清熱消痰作用。如果要比拼“降火”能力的話,青蘿蔔補 是最佳,紅皮白心者次之。


番茄 番茄一年四季都可見,營養也很豐富,同樣也是清熱解毒好幫手,用中醫的話來說,番茄的作用就是平肝“去火”。


大豆 蘊含豐富的蛋白質,在滋陰去火的同時還能為你補充蛋白質、異黃酮、低聚糖、皂苷、磷脂、核酸等營養。除此外,大豆中含有的可溶性纖維在幫你降低膽固醇含量的同時,還可以幫你順利通便排毒,你的皮膚和氣色也會因此好很多哦!


蜂蜜 甜甜的蜂蜜也是超棒的去火食物!《本草綱目》上記載,蜂蜜有“清熱、解毒、潤燥”等功效,是“健康長壽的妙藥”。早上起床後喝一大杯溫蜂蜜水,除了能幫你化解“夏熱”之外,還能給你帶來一天的甜蜜好心情呢! 除此之外,如果你還因上火而導致嘴唇乾燥或龜裂,也可以通過蜂蜜來補救哦!你可以在就寢前,把蜂蜜細心地塗抹在嘴唇上,滲透一會兒後再涂上護唇膏。幾天后,嘴唇就可恢復柔嫩光滑。


牛奶 牛奶不僅營養豐富,而且還是優質的“滅火”劑呢!中醫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


“夏熱”的起因是春天裏的空氣乾燥、濕度低,但是如果你身上出現了上火的跡象,那就說明你的新鮮水果和蔬菜攝入量還是不足哦!梨子是眾所週知的降火水果,多吃梨對撲滅你的“火氣”可是很有幫助的哦!


蛤蜊 蛤蜊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點,有助於抑制膽固醇在肝臟合成、加速膽固醇排泄。夏季的蛤蜊肥厚,吃起來口感更好。蛤蜊的吃法很多,這個季節最好選擇清水煮蛤蜊和蛤蜊豆腐湯。需要特別提醒的是,無論是清水煮還是做湯,蛤蜊都要涼水下鍋,在預熱的過程中,蛤蜊就會慢慢的張開口,這時肉也熟了。如果熱水下鍋的話,剛一下鍋,蛤蜊就會馬上張口,等煮熟了,肉就變老了,失去鮮嫩的口感了。女性月經期間及產後忌食蛤蜊,受涼感冒者也忌食。另外,蛤蜊不宜與啤酒同食,否則容易誘發痛風。


西瓜 為夏令的主要瓜果,所以又稱為“夏瓜”。西瓜一身都是寶:西瓜瓤、西瓜水可以補充人體的皮膚、肌肉、毛髮在炎熱夏季的營養需要。尤其是西瓜所含的維生素、酶類、氨基酸等營養物質,查滋養皮膚,促進食欲,是夏令食療佳品。


蓮子 夏季最適宜養心,因為夏日心臟最脆弱,暑熱逼人容易煩躁傷心,易傷心血。蓮子芯的味道雖然比較苦,但可以清心火,是養心安神的佳品,亦可壯腸胃。


綠豆 夏天在高溫環境工作的人出汗多,水液損失很大,體內的電解質平衡遭到破壞,用綠豆煮湯來補充是最理想的方法,能夠清暑益氣、止渴利尿,不僅能補充水分,而且還能及時補充無機鹽,對維持水液電解質平衡有著重要意義。


夏季防暑降溫六種常用養生品


炎炎夏日,酷暑難耐。人們習慣食用果汁、冰品等冷飲、冷食可作為解暑降溫之用,但其對健康非常不利。下面為您推薦健康又管用的6種防暑降溫的佳品。


茶水 鉀是人體內重要的微量元素,能維持神經和肌肉的正常功能,特別是心肌的正常運動。如果缺鉀,人就會感到倦怠乏力,且耐熱力降低。缺鉀嚴重時,會導致心律失常和全身肌無力。喝茶是最佳的補鉀方式,茶葉含鉀較多,約佔其比重的1.5%左右。夏季鉀容易隨汗水排出,溫度適宜的茶水應該是夏季首選飲品。


綠豆湯 綠豆湯有獨特的消暑清熱功效。中醫認為,綠豆具有消暑益氣、清熱解毒、潤喉止渴、利水消腫的功效,能預防中暑。有關實驗表明,綠豆對治療動脈粥樣硬化、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及保肝等均有明顯作用。唯一不足之處是綠豆性太涼,體虛者不宜食用。


苦瓜 西瓜向來被許多人當成夏日解暑的珍寶,其實,從理論上說,最開胃爽口、祛暑清心的瓜類食品是苦瓜。“苦味能清熱”、“苦味能健胃”,中醫認為,苦瓜味苦、性寒冷、能清熱瀉火。苦瓜的微苦滋味,吃後能刺激人體唾液、胃液分泌,使食欲大增,清熱防暑,因此,夏食苦瓜正相宜。用鮮苦瓜搗汁或煎湯,對肝火目赤、胃熱煩渴、胃脘痛、濕熱痢疾,皆為輔助食療佳品。苦瓜泡製的涼茶,飲後消暑怡神。


陳醋 夏季人們飲水較多,胃酸相應減少,使食欲減退。適量食醋可增加胃酸濃度,生津開胃,幫助消化。如果在烹調時加些醋,可使胃酸增多增濃,增加食欲。夏季還是腸道傳染病流行季節,吃醋能提高胃腸道的殺菌作用。另外,如在烹飪時加入幾滴醋,就會減少蔬菜中維生素C的損失,有利於食物中鐵的吸收。


鹽開水 夏季高溫,出汗過多,體內鹽分減少,滲透壓就會失去平穩,從而出現中暑,而多喝些鹽開水或鹽茶水,可以補充體內失掉的鹽分,從而達到防暑功效。


仁丹 仁丹主要成分是薄荷冰、滑石、兒茶、丁香、木香、小茴香、砂仁、陳皮等,具有清熱解暑、避穢止嘔之功效,是夏季防暑的常用藥,主要用於因高溫引起的頭痛、頭暈、噁心、腹痛、水土不服等症。此藥能促進腸道蠕動,緩解腸痙攣。中暑、急性胃腸炎、咳嗽痰多者服用為宜。


檸檬水  


多吃 酸梅


黑木耳的功效


白目耳的功效


經絡通暢4大法


中醫防病食療方


以茶為藥消百病  


保護心臟五大法


心臟健康八大法


山楂的功效及壞處


8大養腎補腎食物


從中醫看蔬果的療效


冰水的傷害力與嚴重性


禦寒補陽必備7種食物


5種食物幫你消除“內火”  


床上一條蟲 肝腎都要補


教你辨別寒熱食物的5妙招


補氣血食療方 瞬間恢復體力  


神奇的椰子水 -痛風患者救星


手腳冰涼來襲怎樣防治最有效


寒熱屬性體質者 療法吃法各異


人體酸性化--現代人的「百病之源」


世衛組織評選的最健康與最垃圾食品


寒性體質辯證與屬性 鹼性食物表大全  


人體五大排毒器官,肝、腎、腸、肺、皮膚


逆滲透、電解水、鈣離子水 ,通通"不是人喝的


牛奶含酸性脂肪、蛋白質 多喝有反效果 --漢唐中醫評論


黑芝麻,18倍 (同重量的黑芝麻,含鈣量達牛奶的十八倍)


 蜂蜜配生薑 男壯 女靓    女人內分泌調理秘方   


腸道革命 腸道通 沒垃圾 病就好   十個長壽秘訣


8個喝水祕密      喝熱水完全排毒         以茶為藥消百病


茶是各種毒素的 解藥       心臟病發作與喝溫開水   


天天枸杞水 活到兩百歲    枸杞補肝明目 更防治脂肪肝


一年四季枸杞用法各不同   桂圓食療早吃補脾晚吃安神


白開水治九病神奇功效大   氣陽兩虛 滋陽補氣的紅棗生薑水


上床蘿蔔下床薑   健康小常識 椰子油   高血壓患者茶療十法


食療養生寶典之脾胃篇  由裏到外美補血為關鍵  人人愛的家庭補血妙方   


洛神花降血脂治肝病       夏季三類疾病最需防  椰子水--痛風患者救星


三伏天 汗不白流多吃香蕉  夏天你最該吃4種食物    夏天心陽旺 戒怒飲清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