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天心陽旺 戒怒飲清淡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曰:“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夏三月是指從立夏到立秋前,包括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六個節氣。立夏、小滿在農曆四月前後,稱之為孟夏(夏之初),立夏代表天氣轉暖,溫度升高,炎熱的夏季即將到來,此時,植物繁盛,雨水增多。


中醫理論認為,人和自然界是一個統一的整體,自然界的四季消長變化和人體的五臟功能活動相互關聯對應。立夏之後,人們的生理狀態也相應發生一定的改變。順四時是養生的首要原則。 夏季氣候炎熱,五行屬火,與人體五臟中的心相對應,也就是說夏季心陽最旺盛,有利於人體心臟的生理活動。故人們在春夏之交要順應天氣的變化,重點關注心臟,學會養“心”。


心通夏氣宜護心陽《醫學源流論》曰:“心為一身之主,臟腑百骸皆聽命於心,故為君主。心藏神,故為神明之用。”在中醫文獻中對心解釋為血肉之心和神明之心。血肉之心即指實質性的心臟;神明之心,是指接受和反映外界事物,進行意識、思維、情志等活動的功能。


心的生理特性表現出:其一,心為陽臟而主陽氣。也就是說心為陽中之太陽,心的陽氣能推動血液循環,維持人的生命活動,使之生機不息,故喻之為人身之“日”。《醫學實在易》稱:“蓋人與天地相合,天有日,人亦有日,君父之陽,日也。”心臟的陽熱之氣,不但維持了本身的生理功能,而且對全身有溫養作用。“心為火臟,燭照萬物”,故凡脾胃之腐熟運化,腎陽之溫煦蒸騰,及全身的水液代謝、汗液的調節等等,都與心陽的作用分不開;其二,心與夏氣相通應。即人與自然界是一個統一的整體,自然界的四時陰陽消長變化,與人體五臟功能活動是相互關聯、相互通應的。心通于夏氣,是說心陽在夏季最為旺盛,功能最強。


重視靜養戒怒戒躁 頭痛、失眠、煩躁、坐立不安……一到夏天,很多人就感覺渾身不適,想刻意進行調整,卻萎靡不振、鬱鬱寡歡。專家認為,這跟心的承受度有關。現代醫學研究發現,人的心理、情緒與軀體可通過神經-內分泌-免疫系統互相聯繫、互相影響。此時不僅情緒易波動起伏,機體的免疫功能也較為低下,起居、飲食稍有不妥,就會發生各種疾病。特別是老年人,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壓升高的情況並不少見。所以,在立夏之初就要做好自我調節,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立夏養生還應重視的一點,就是要重視靜養。要做到戒怒戒躁,切忌大喜大怒,要保持精神安定、情志開懷、心情舒暢、安閒自樂、笑口常開。可多做偏靜的文體活動,如繪畫、釣魚、練習書法、下棋、種花等。


晚睡早起睡好午覺 立夏後,氣溫明顯升高,但此時早晚仍較涼,日夜溫差仍較大,早晚要適當添衣。另外,立夏后,晝長夜短更明顯,此時要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衰的變化,睡眠方面也應相對晚睡、早起,以接受天地的清明之氣,但仍應注意睡好“子午覺”,尤其要適當午睡,以保證飽滿的精神狀態以及充足的體力。


專家指出,人生活在相對濕度為45%65%的環境中,感覺最為舒適,也最有益健康,但多風少雨的立夏時節往往比較乾燥,室內濕度達不到這個水準。如果每天早上起床後感覺嗓子和鼻子發幹,就說明該給室內空氣加濕了。


飲食清淡喝粥為佳 專家說,夏日的膳食調養,應以低脂、低鹽、多維生素且清淡為主。人們出汗多,食欲不好,可用各種營養保健粥來開胃,並調理身體。如早、晚進餐時食粥,午餐時喝湯,這樣既能生津止渴、清涼解暑,又能補養身體。在煮粥時加些荷葉(稱荷葉粥),味道清香,粥中略有苦味,可醒脾開胃,有消解暑熱、養胃清腸、生津止渴的作用。在煮粥時加些綠豆或單用綠豆煮湯,有消暑止渴、清熱解毒、生津利尿等作用。乾扁豆浸透與大米同煮成粥,能清暑化濕、健脾止瀉。此外,紅小豆粥、薄荷粥、銀耳粥、葛根粥、苦瓜粥都是夏季的好食品。同時,還要注意補充一些營養物質。(1)補充充足維生素,如多吃些如番茄、青椒、冬瓜、西瓜、楊梅、甜瓜、桃、李等新鮮果蔬;(2)補充水和無機鹽,特別是要注意鉀的補充,豆類或豆製品、水果、蔬菜等都是鉀的很好來源。多吃些清熱利濕的食物,如西瓜、苦瓜、桃、烏梅、草莓、番茄、黃瓜等都有較好的消暑作用;(3)適量地補充蛋白質,如魚、瘦肉、蛋、奶和豆類等都是最佳的優質蛋白。


運動適度不可過劇 立夏后,隨著氣溫升高,人們容易出汗,“汗”為心之液,立夏時節要注意不可過度出汗,運動後要適當飲溫鹽水,補充體液。立夏時節,選的運動不要過於劇烈,可選擇相對平和的運動,如打太極拳、練習太極劍、散步、慢跑等。


檸檬水           五色五豆     黃趜毒素    保骨方法


8個喝水祕密     喝熱水完全排毒       以茶為藥消百病


上床蘿蔔下床薑   健康小常識 椰子油   高血壓患者茶療十法


茶是各種毒素的 解藥   心臟病發作與喝溫開水   


 蜂蜜配生薑 男壯 女靓


天天枸杞水 活到兩百歲


一年四季枸杞用法各不同


白開水治九病神奇功效大


吃酸梅 少些皺紋、青春永駐


寒熱屬性體質者 療法吃法各異


瞭解自己體質是進行養生的第一步


肝好不好 看肝臟不好的11大症狀


判斷自己氣血是否充足看12大症狀


望診十二症狀知虛實 氣血不足易早衰


寒性體質辯證與屬性 鹼性食物表大全  



秋うらら / 原大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